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义安 > 正文

比美比香比品质,“姜王”角逐启幕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9-13 10:26   https://www.yybnet.net/

参赛的白姜依次摆在桌上供评委打分。

■ 本报记者 姜蕊/文 詹俊/图

9月12日,一年一度的“姜王”主题评选活动在中华白姜文化园拉开序幕。来自义安区、郊区的34户姜农将自家最优质的白姜选送现场,角逐今年的“姜王”。现场热闹纷呈,参选的“白姜”个头大、颜色佳,姜块呈佛手状,瓣粗肥厚,姜指饱满,极为诱人。

现场:姜香四溢,眼花缭乱

上午8时许,中华白姜文化园里陆陆续续迎来参选“姜王”的白姜种植户。“你手脚慢点,别碰坏了我的姜。”他们纷纷用袋子将参赛作品包裹好,还有些细心的姜农将易断的部分用红纸包着,拿出来时小心翼翼,生怕不慎弄断了“佛手”。

排队、登记、取号、摆好白姜,当一系列动作完成后,参赛的姜农们依依不舍地离开现场,留下了一株株饱含姜农希望的“参赛选手”。这些白姜呈一字型摆开,外观形状相似、气味清香,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为了参选‘姜王’,从种植到选择都比较有讲究。”有着十多年种姜经验的柏友才当天带了一株3斤重的白姜,它是从十几株白姜中精心挑选出来的,“有的比较大,但不好看,有的好看,但个头太小,所以我就选了这个刚刚好的。”柏友才说。

前来参赛的姜农中,有一位面目沧桑的老人分外引人瞩目,当天他带来了一株又大又好看的参评白姜,引得众人争相观看、拍摄。“往年我也带着白姜参加过‘姜王’评比,拿过优秀奖,不过我并不满意。”这名69岁的姜农程义荣感慨地说,他种植的白姜在当地颇有名气,最近刚卖出800斤白姜。能让自己种植的白姜获得“姜王”称号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我年纪越来越大了,以后农活干不动了,更参加不了这样的评比了,所以我希望在我还能走能动之前,圆一次梦。”程义荣说。

创新:专家打分、线上投票相结合

上午10时许,由全市农业系统相关工作人员、农技专家、铜陵白姜研究会等11人组成的评委团对34个参评白姜进行评比。外形上,单株姜块是否完整、美观呈掌壮或佛手状;色泽方面,茎芦基部是否呈红紫色、表皮光洁白嫩;是否香味浓郁、香气四溢;重量是否达标……11名评委依次走到每一株参评白姜前,通过眼观色泽外观、鼻闻气味、触摸感觉等方式依次为白姜打分,遇到部分较优质的白姜时,评委会驻足片刻,仔细端详。评委打分结束后,市场监管部门现场取样并用食品安全检测仪检测参评白姜是否含有有机磷类农药等。

“今年来参评的白姜样品总体来看比往年的要壮实,长势较好。”高级农艺师何永红是当日的评委之一,在他看来,除了天气较好外,还在于农业管理水平的提高以及姜农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技术的提高。

据悉,今年“姜王”的评比中,创新引入网络投票机制,对于专家评委打分前10名的,由专业人士修剪、称重、拍照后,通过网络接受广大群众投票。这前10名铜陵白姜专家组打分、网络投票得分按照6:4计算最终总分,得出最后的“姜王”。此外,今年评比出的“姜王”还将通过网络进行拍卖。

“姜王”究竟花落谁家?9月19日,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铜陵白姜文化旅游周开幕式上将揭晓最终答案。

新闻推荐

植根人民沃土 绽放文艺芳华 中国舞协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基层“名师授课讲堂”活动纪实

9月5日,在义安区西联镇钱湾村中共铜陵特支展览馆,中国舞协工作人员及演员在参观学习革命烈士生平事迹。青年舞蹈家刘福洋与...

义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义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稻谷飘香收割忙2019-09-11 12:07
猜你喜欢:
评论:(比美比香比品质,“姜王”角逐启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