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义安 > 正文

艺术赋能乡村 唱响醉美“丰收曲” 第二届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开幕式侧记

来源:铜都晨刊 2019-11-11 10:31   https://www.yybnet.net/

文艺演出《丰谷颂》喜庆丰收。本版图片均由 储著传摄

第二届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启动仪式现场,“安子与九妹”乐队在演唱。

民间艺人汪修祥在表演大鼓书。

11月9日,位于安徽铜陵一片稻田之中的第二届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现场热闹非凡。

第二届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启动仪式现场,JAMMALA和平鼓队在表演西非传统打击乐。

■ 本报记者 姜蕊

艺术赋能乡村,强音鼓舞铜陵。琴声悠扬,是绿色田野的心语;锦绣田原,是美丽铜陵的邀约。11月9日上午,由铜陵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义安区委、义安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铜陵第二届田原艺术季”在十里稻香的西联镇犁桥村魅力启幕。来自国内外知名文化艺术界嘉宾、媒体人齐聚一堂,感受乡村文化与艺术相遇融合之美。

开在稻田里的艺术盛宴

“您好,活动现场请从这边走!”上午9时许,在志愿者的指引下,嘉宾有序入场。开幕式现场一片热闹欢腾的景象,慕名而来的村民和嘉宾走走停停拍拍,生怕错过了身边的宜人景致。巨型咖啡杯、惟妙惟肖的白兔雕塑、形态各异的人偶……分散在稻田各方的艺术雕塑颇受大伙的青睐,特别是孩童,兴高采烈地争相与之拍照,“太美了!真的让人眼前一亮。”“我要拍下来发朋友圈,炫耀一下咱们独具魅力的铜陵乡村!”前来参加田原艺术季活动的游客们纷纷赞叹道。

伴随着一阵悠扬的乐曲声,众人的目光纷纷定格在稻田里的一位女孩身上,原来,她受邀来到开幕式现场,在万众瞩目下专注地拉着大提琴,人们深深陶醉其中,不禁为其拍掌叫好。与此同时,稻田间的一位放牛爷爷同样赢得了众人的瞩目,暖阳的照耀下,金黄色的稻田里,一头老牛依偎在白发苍苍的老人身旁,老人轻抚着老牛,构成了一幅乡野诗意画面。

风调雨顺!特色表演寓意好

乡村如画,由你描绘;大地如琴,任你弹奏。异域风情的鼓队表演,将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观众嘉宾们跟着动感的鼓声乐曲声笑着唱着跳着,在欢腾热闹的氛围中开启了本届艺术季的序幕。知名民谣乐队“安子与九妹”带来了多首丰富多元的民谣歌曲,明媚的词、欢快的曲调,传达了一种俏皮幽默、向生活致敬的态度,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与众不同的乡村青春风。

最美乡村,文化铸魂。枞阳老人汪修祥为观众带来了颇具铜陵味道的大鼓书,唱词生动形象,唱腔抑扬顿挫,大鼓和快板的节奏清晰明快,让铜陵之外的游客们认识了这座明媚幸福的城市。

“悠悠上古,厥初生民。傲然自足,抱朴含真……”稻田之上,舞台筑起,一曲《丰谷颂》震撼上演,从春耕、夏种到秋收、冬藏,演员们用他们的表演铺开了四时轮转、喜庆丰收的欢宴,从擂鼓、宋词到雅乐、歌咏,现场嘉宾们见证了中华民族与田原的亲密相连。这不正是丰收中国的气象?演员捧着一碗碗清水爬上存种塔,寓意来年风调雨顺、喜迎丰收。

“《丰谷颂》这个节目将《诗经》的大雅、小雅以及陶渊明的《劝农》等作品结合农耕文明,表现了春耕夏种秋收整个农业生产的过程,突显出人与自然、天人合一的主题理念。”铜陵市文化馆副馆长陈玉国介绍说。

艺术赋能乡村,亮点更多人气更高

“今天的开幕式特别棒,艺术稻田也做得相当成功,比去年亮点更多、可看性更高,尤其是丰谷颂的表演,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市民张贝贝去年参加了第一届田原艺术季的开幕式活动,她对于接下来的艺术季活动满怀期待。

“去年我们通过半年的时间请了40多位艺术家、建筑师、设计师等来到这里驻地创作,留下了39件公共艺术作品以及文化建筑等。”本届艺术季总策划梁克刚介绍说,去年田原艺术季期间,数位建筑师为犁桥村原创设计了三处个性化的小型文化建筑,其中被称为“世界最小美术馆”的位于犁桥明塘湖中的水上美术馆还获得了两项国内设计大奖,引起了国内外艺术界、媒体界的一致好评,更为铜陵犁桥这个小乡村带来了外界关注和商机,成为国内文化艺术界尽人皆知的“艺术村”。“艺术赋能乡村”正在成为铜陵借助外脑与外力探索出的新时期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的一条破题路径。

今年田原艺术季的亮点有哪些?梁克刚介绍说,本届田原艺术季在方式上基本会延续去年的模式之外,还会将公共艺术创作、原创建筑、空间改造、视觉优化和活动内容植入等作为一套组合拳来整体解决乡村文旅品牌IP的打造,同时也将在义安区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完善犁桥周边的旅游配套设施、标识标牌、灯光亮化工程等,以此带动乡村文化氛围的提升以及旅游产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他们将尝试在犁桥创建一个国际艺术家的驻留基地,延续和深化艺术创作。此外,他们还将计划非遗再造,即把一些省内的非遗集中到犁桥,提供一些空间进行活化,以此带来游客更多的体验、参与互动的效果。

新闻推荐

她一人分饰四角不是影后,是骗子! 以买保险为由设局骗熟人,受害人一年被骗百余次、30多万元

铜陵一女子为了骗钱,虚拟出一个要买保险大单的大老板,骗取一名保险从业人员的信任,随后开始戏精上身,分别扮演大老板、大老板...

义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陵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绿豆变形记2019-11-06 14:35
猜你喜欢:
评论:(艺术赋能乡村 唱响醉美“丰收曲” 第二届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开幕式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