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香港中乐团访沪 上演《梁祝》《上海滩》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1-02 09:57   https://www.yybnet.net/

成立于1977年香港中乐团素有“民乐翘楚”和“香港文化大使”的美誉。11月1日晚,在艺术总监阎惠昌带领下,香港中乐团登台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以一台《都会交响》为为期24天的香港文化周揭幕。

当晚,演奏家们清一色着中式深蓝长袍登台,一曲激昂铿锵的《将军令》奏响序曲后,赵季平的《古槐寻根》、朱践耳的《悲调》、何占豪与陈钢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等老一辈作曲家的代表作依次上演,伍卓贤的《大树》、伍敬彬的《下一站月球》则展现出香港年轻一代作曲家的实力。

让人惊喜的是,乐团返场时加演了两首曾经风靡华人世界的经典老歌,一首是1980版《上海滩》的同名主题曲,一首是1983版《射雕英雄传》的主题曲《世间始终你好》,后者更将观众调动起来一起“呼哈”,全场热血沸腾,香港演奏家和上海观众的心都融在了一起。

从正式的“大餐”到返场的“甜点”,当晚的音乐会曲目都经过了精心安排。

阎惠昌介绍,这是香港中乐团第一次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又是为香港文化周揭幕,如何凸显香港中乐团和上海作曲家之间的关系?他很快想到了他的作曲老师何占豪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以及他最崇敬的作曲家朱践耳的大型民乐作品《悲调》。

吕思清。摄影:沈洪

《梁祝》问世至今已经60年了,当晚由小提琴家吕思清献演的这一版《梁祝》诞生于1978年。这是香港中乐团创团总监吴大江编曲的,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民乐版”《梁祝》,大胆发挥了民乐器的特色,中国韵味尤为浓厚。

《悲调》则是香港中乐团委约朱践耳创作的,“我追了朱老师很久,希望他为香港中乐团写一曲,从70岁追到80岁,他终于在80岁生日宴上答应了我的邀请。”作品完成后,阎惠昌把试奏的录音寄给了朱践耳,“老先生非常认真,给我们回了整整两页信函,一字一句教我们理解他的作品。这首曲子只有几个小节,却有12次转调,还用了复调手法,最多的时候甚至有5个声部对应,技术难度很高。”

除了上海作曲家的经典,阎惠昌还特意选了两位香港青年作曲家的代表作:《大树》由香港中乐团委约伍卓贤创作,四个乐章分别以中胡、二胡、高胡、二胡为主奏乐器,几乎是为乐团首席张重雪量身定制的;《下一站月球》由香港中乐团委约伍敬彬创作,灵感来自今年1月“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的成功着陆,书写了作曲家本人对未来的浪漫幻想,二胡、高胡、扬琴、笙是主奏乐器。

值得一提的是,吴大江编曲的《梁祝》、朱践耳作曲的《悲调》,以及两位香港青年作曲家的作品,当晚都是在上海首演。

张重雪和阎惠昌

除了作曲家,香港中乐团与上海的亲密还体现在演奏家上——乐团里91位演奏家,有7位是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的,张重雪更是过五关斩六将考上了首席之位。

在香港中乐团22年的阎惠昌同样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且是学校最早一批入读民乐指挥的学生之一。早年的他曾经师从指挥家夏飞云、作曲家何占豪,如今带团回到母校隔壁的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演出,83岁的夏飞云、86岁的何占豪都特地来到现场为弟子喝彩。

本次香港文化周将上演7台演出,除了香港中乐团的《都会交响》,还有香港中乐团联手昆曲艺术家张军共同演绎的《牡丹亭·长生殿》、进念·二十面体《建筑城市》、香港话剧团《盛宴》、梵志登与香港管弦乐团音乐会、香港芭蕾舞团《大亨小传》、上海昆剧团与香港八和会馆《白蛇传》,以及香港艺术节制作及出品的毛俊辉导演作品《百花亭赠剑》。另外,香港文化周还将举办1场由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办事处筹划的《口传心授——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新闻推荐

“功夫小子”黄子韬上线 《热血少年》打戏开启

□半岛记者刘礼智由黄子韬领衔主演的原创IP年代青春剧《热血少年》正在热播。作为一部展现民国时期特殊时代风貌的影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香港中乐团访沪 上演《梁祝》《上海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