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对孩子未来不妨进行“开放式想象”

来源:咸阳日报 2022-03-02 08:20   https://www.yybnet.net/

廖德凯

《人世间》热播,引起观剧热潮。优秀的电视剧总能让人代入其中,并从中得出自己的个人解读。剧中,周家老大北京大学毕业,做了国营大厂一把手和地方一把手,又被调中央工作,前途无量;老二是个女儿,大学教授,海外旅居;老三周秉昆则是一个普通的工人。

然而周秉昆并不愚笨,反而有着哥哥姐姐所不具备的优势和特点,通过自学和努力,他后来同样成为一个闪光的行业精英。

这部剧可以给我们许多启示。其中之一就是对孩子未来要有乐观的“开放式想象”,无论孩子身处何方,身居何位,是平凡还是耀眼,是为官还是为民,都为他们骄傲和自豪。对平凡的家庭来说,这一点尤其重要。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我们在家庭教育的理念中,摒弃不合时宜的成功观,而是以平常心对待和培养孩子。

今年正式实施的家庭教育促进法,清晰地理出了家庭教育的正确理念、培养目标、教育内容和有效的教育方法。比如健全人格、美好生活、良好习惯、合格公民的培养目标,这些在许多家庭往往是被忽视的部分。但恰恰在这样的目标之中,才能培养出最终令孩子受益终身、父母为之骄傲的“成就”。家国情怀、美德与法治意识、良好习惯、探索精神、生活行为习惯、劳动能力……涉及学生成长成才的身体、心理、意识、观念准备等方面,更多地要靠家庭教育、家庭生活培养出来。

家庭教育的核心内容和方法,是寓教育于生活之中,不是让家庭生活以孩子为核心,而是应当以生活本身为家庭的核心。普通的家庭,所拥有的资源有限,如何让孩子回归家庭生活、为孩子营造一个幸福快乐的家庭环境,更是孩子成长的关键。孩子是家庭的成员,不应让他成为“小皇帝”,而是让他们在融洽的家庭关系和幸福的家庭生活中成长,这远比优渥的家庭环境和学习条件更重要。在家庭生活中得到启迪和教益,往往会融入孩子一生的成长习惯之中,无论他身在何处,最终都会成为一个健康自信、快乐阳光的人,自然也会是幸福的人。

经营一个幸福的家庭,是最为简单也最为有效的家庭教育,经营一个幸福的家,是孩子作为参与者、当事人共同的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会收获幸福的定义,父母会得到快乐的真谛。相机而教、亲自养育、严慈相济、潜移默化、尊重差异、平等交流等等,都是专家学者经过多年研究和实践总结出的最经典最有效的家庭教育方式。至于对孩子日后的期待,可以有规划和目标,但应保持一种“开放式结局”心态,无论孩子是否达到了预期的规划目标,在幸福家庭生活这一家庭教育模式下,他的成长都在预期之中,他的真正结局都是幸福快乐。(作者系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馆长)(E)②

新闻推荐

“猫王”首部传记片来了

《猫王》剧照。图据电影预告片国际流行乐坛曾诞生过多位巨星,能称得上“众星之首”的,可能就是“猫王”埃尔维斯·普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品“明” 屈梦媛2022-02-18 07:20
评论:(对孩子未来不妨进行“开放式想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