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da0bf27cd29d3f Content-Disposition: form-data; name="file"; filename="11783301.html" Content-Type: application/octet-stream 《爱拼会赢》生动诠释晋江精神-地方网
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爱拼会赢》生动诠释晋江精神

来源:金周刊 2022-03-21 15:28   https://www.yybnet.net/

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爱拼会赢》近日在央视一套(CCTV-1)首播,该剧讲述了一群在时代大潮中敢想敢拼的年轻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始终都不放弃自己的初心,从小摊小贩起家逐渐成长为企业家。该剧由于晓光、甘婷婷、张丰毅、王姬、曹征、詹妮等主演。

普通百姓视角见证改革开放

电视剧《爱拼会赢》将目光聚焦于极具晋江特色的鞋服行业,追溯至改革开放初期晋江由“高产穷县”到全面赋予的飞速转变时期,以晋江式商情与闽南式亲情的交织为观众展现了无数晋江人“爱拼会赢”的奋斗精神。

1979年春,在晋江,面朝一片贫瘠的土地,高进阳和叶守礼两个将近不惑之年的好兄弟,正在就如何致富、如何摆脱贫穷的问题争论得面红耳赤,彼时的高家和叶家都是拖儿带女、生计艰难。高进阳夫妇用一条小渔船,开始了他们商业经贸的创业生涯。高家大儿子高海生、儿媳叶大莲砸锅卖铁办起了服装厂,一步步从手工作坊发展为拥有几个分厂的服装企业。而固守传统、热爱土地的叶守礼始终根植农业种植生产的领域,通过传统与科技相结合,也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致富之路,他的女儿二莲则在晋江特色美食行业中成为了佼佼者。随着企业的做大做强,他们在致富路上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高家和叶家各自的儿女们,跟随父辈的脚步,在各自擅长的行业里发展壮大,爱拼敢赢、诚信团结,开创出“晋江制造”的新天地。

实力团队诠释不一样的企业家

导演李小平曾执导过电视剧《产科医生》《野鸭子》。李小平认为,《爱拼会赢》应该呈现出一种宽广辽阔的审美。人生的跨度,苦难的跨度,同时也是悲喜、理念和情感的跨度,就像无边的海洋,虽波涛汹涌,险境重重,但历经跌宕后终究归于豁达。所以在剧作设计、镜头语言、美术、造型、音乐和剪辑,自始至终都建立在这样的理念之上。为此,导演带领主创团队,深入泉州、厦门、上海等地与企业家沟通,观察他们的生活,学习他们的情感表达,甚至对着装、饮食及兴趣爱好都详细了解。

男一号高海生由实力派演员于晓光出演,他主演过电视剧《毛岸英》《二叔》《满仓进城》《咱家》等诸多口碑剧,演技得到业内认可。于晓光在剧中扮演的高家长子高海生,自幼丧父,有着长兄如父的沉稳和豁达,沿袭父辈善于经商的传统美德。父亲当年下南洋学做生意留下的老檀木算盘,是高海生一直信奉诚信创业的象征。于晓光被剧本中活生生的人物吸引,由感动而心生敬佩,欣然接下该剧。

女一号由年轻演员甘婷婷出演。甘婷婷自2005年参演古装历史剧《朱元璋》中玉儿一角正式出道,2010年参演新版《水浒传》“潘金莲”让她的演技很快被观众认可。剧中高海生的妻子叶大莲,是一位与丈夫一同创业的典型的闽南女性代表,始终支持丈夫,当企业遇到瓶颈时,她能够理解丈夫,以大局为重,凭借自己的努力,赢得尊重。

两位老戏骨张丰毅、王姬的加盟也为该剧增添了一抹亮色。出生于湖南长沙的张丰毅凭借电影《霸王别姬》、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等优秀作品为观众所熟知和喜爱。此次张丰毅延续了他在《人民的名义》中廉洁正直的角色形象。当时正值警察抓捕投机倒把的商贩,带着货物的主人公在火车站险些被抓,看到张丰毅饰演的万沣,身着中山装很有大官气象,便委托他帮忙照看,万沣得知这些东西是村民救命用的便答应帮忙。张丰毅饰演的万沣作为晋江领导,一句“过上好日子”,就像给主角们放开手脚大干,吃下了定心丸。

本刊综合

新闻推荐

《人世间》收官“人世间”依然继续

□本报记者赵晓林全集总观众规模达3.71亿人次,单集最高收视率达3.38%,创下CCTV-1黄金档电视剧近8年新高;在爱奇艺的热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卖肥与舔肥2022-03-16 10:07
评论:(《爱拼会赢》生动诠释晋江精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

    -----------------------8da0bf27cd29d3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