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影视杂谈】 都市情感剧走进都市,还要走进艺术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2-03-25 11:03   https://www.yybnet.net/

曾于里

都市情感剧一直是常拍常新、颇受欢迎的剧集类型。近年来,都市情感剧成为荧屏的一个热点。这一段时间,就有多部高热度或高收视率的都市情感剧亮相。比如,2021年岁末的《不惑之旅》《小敏家》《爱很美味》,2022年的《完美伴侣》《婚姻的两种猜想》《我们的婚姻》《相逢时节》……近期的都市情感剧紧跟时代变化,充分彰显了现实主义创作精神,呼唤优良家庭价值的回归。与此同时,都市情感剧的过度“精英化”、痴迷戏剧冲突而流于狗血等弊端,也值得省思。

以前,部分都市情感剧对家庭关系与情感的刻画,常陷于“负向”的价值取向之中。不必讳言,之前的一些都市情感剧走向了新的误区,多了自私、冲动、感官享受、物质追求,少了责任、付出、道德守望与精神追求。“故事并不是对现实的逃避,而是一种带领我们去追寻现实的载体,努力去挖掘混乱人生的真谛。”文艺作品的一个核心价值,就是思想上的引领、价值观上的指导。近期的都市情感剧出现的一个可喜变化是,它们拥抱新观念新价值的同时,也正视传统家庭伦理遭遇的冲击,最终走出迷途,重新守护家庭的价值、守护优秀的伦理观念。

都市剧呈现都市中最繁华的那一面、关注都市中最精英的那一群人,并无不可。然而,如果都市情感剧过于“精英化”,主人公一个个住豪宅、开豪车、开口闭口几千万的生意,也会带来新的局限——疏于对普通人生活的观照,不够接地气,会让观众觉得“只可远观、难以共鸣”。

可以说,近些年来的都市情感剧缺乏平淡隽永的艺术魅力。虽然热热闹闹,却也有些浮躁;虽然热度很高、大剧不断,却也显得模式化、套路化。回想起21世纪初的一些都市情感剧,诸如《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空镜子》,更多地注目都市平民的生活,静水流深、温暖醇美,有对生活的真观察、真感悟、真思考,其传递给观众的价值指引“欲辨已忘言”。这是当前的都市情感剧还应努力的方向:让观众不仅仅是进入一个都市空间,更是进入一个沉浸其中、流连忘返的艺术世界。

(来源:光明网、《解放日报》)

新闻推荐

实力派演员王媛可:每一个角色都是在过别人的生活

《我是真的爱你》剧照。《延禧攻略》中饰纯妃。王媛可《镜双城》剧照。由李易峰、陈钰琪主演的古偶大戏《镜双城》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影视杂谈】 都市情感剧走进都市,还要走进艺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