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安丘新闻 > 正文

“慢就业”需设定明确期限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4-14 11:50   https://www.yybnet.net/

进入4月份,不少大学生进入毕业倒计时,有的忙着准备各种考试,有的忙着找单位参加工作,有的则依旧处在慢慢“挑选”阶段,“我们要找一份最合心意的工作,而不是着急忙慌的找份工作凑合着干。”

老家安丘的刘新是一名应届大学毕业生,他正面临着毕业找工作的问题,前段时间他进入了国考的面试,但没发挥好落榜了,不过他又报名了山东省潍坊市的公务员考试,期间还拿到了潍坊一家银行的录取通知书。

“银行的工作也很好,但我还是想进一个更稳定点的单位,即便公务员最后没考上,也有银行的工作保底,我也可以先干着,等以后有合适的机会再继续考。”刘新说,他班里的多数同学都是在做“多手”准备,能考的单位都去考,能参加的招聘会都参加,最后再看哪个合适或是哪个能中就去哪里工作。

与刘新不一样的是,还有一部分人对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比较挑剔,工作环境或是待遇达不到自我要求,他们宁愿选择待业,也不会去“将就”就业。

在2月27日举行的“2018年山东半岛城市群(潍坊)春季人才交流洽谈会”上,记者遇到了不少应届大学毕业生,他们中有一部分人对人生第一份工作的渴求似乎不是很强烈,要么嫌工作地点太远,要么嫌薪资不够高,要么嫌工作内容重复……这些都成为他们“再看看”的理由。

“第一份工作还是得谨慎一些,虽然不是要求百分百达到自己的期望,但起码不能为了工作而随便上岗,这既是对自己不负责,也是对用人单位的不尊重。毕竟企业招人是希望可以留住人才,而不是当员工的跳板。”机械专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小王明确地表示,他不会随便将就着参加工作,哪怕是就业时间比其它同学晚一些,他也希望能找到一份适合自己而且自己喜欢的工作。

对此,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市场管理科科长巩本溪表示,首先纠正一点,“慢就业”不等于“不就业”,也不是待在家中当啃老族。真正的慢就业是大学生们在面对多种多样的职业选择时,让自己暂时处于待定状态,通过旅游、游学等方式慢慢考虑人生道路,让自己得到更多锻炼和拥有更多经验了再去择业。有数据统计,越来越多的“90后”年轻人告别传统的一毕业就就业的模式,成为慢就业族。

那么什么情况下可以慢就业?巩本溪说,如果你已经对职业有了规划,并且有一份很好的工作机会,那就要尽全力投入工作中,让自己在工作中得到学习和成长。如果你还没有想清楚,不妨来个有时限的慢就业,但要避免一种情况,就是一直迷茫不去行动,甚至是以慢就业为理由,实则找了个啃老的借口。所以,慢就业的“慢”应该有个期限,半年或者一年都可以,但在这期间要拒绝啃老、拒绝被动,主动思考,并付诸行动。

“应届大学毕业生刚进入社会都充满憧憬,但也面临着不少艰难的选择。一般来说,新人的第一次职场体验是相当重要的,它会影响到今后的职业心态和职业规划。因此,若是为了在毕业前找到一份工作,或者迫于压力而草率接受一份自己并不满意的工作,都是不正确的。”巩本溪说,对于初入职场的新人而言,关注的重点不应该是所在的公司有多差、有多小,而是应该从上班第一天开始,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取长补短,为今后的工作积极做好准备。

本报记者窦圆娜

新闻推荐

实施“三心”教育谱写育人新篇章

本报讯(通讯员李学宝张启运高成祥)近年来,安丘市凌河镇红沙沟小学紧跟教育发展新理念,结合校情,创新性实施了以爱心、责任心和进取心为主要内容的“三心”特色教育。“三心”教育...

安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安丘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造就人才教育为先2018-04-05 08:49
评论:(“慢就业”需设定明确期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