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安丘新闻 > 正文

听证评议 纠纷易解

来源:潍坊晚报 2018-12-03 09:28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情况复杂、分歧矛盾大的案件,当事人双方往往不能心平气和地沟通。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安丘市兴安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创立了“听证+调解+司法确认”制度,吸收法律工作者、老党员、村居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通过听证评议会参与调解,通过第三方的声音,纠正群众错误认识、增强调解透明度和权威性,给对方当事人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施压,提高调解的成功率。近日,记者来到安丘市兴安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揭开这一创新制度的面纱。

1

家事调解室布置温馨舒适

近日,记者来到安丘市兴安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二楼的家事调解室内,一名中年妇女正在向调解员倒苦水。在倾听了一阵后,一位女性调解员主动拉着中年妇女的手,对其劝解。在另一间调解室,该妇女的丈夫也在向调解员情绪激动地讲述着。过了不久,夫妻二人分别从调解室走了出来,完全没有了之前的剑拔弩张。而这正是调解员工作的缩影。

记者注意到,除了调解员过硬的业务素质,调解委员会的“硬件设备”也很强。过去,调解室布置得和办公室一样,而这里的家事调解室给人更多温馨、舒适的感觉,墙面装修简单温馨,挂着大幅风景照和以家庭为主题的图片,室内摆放着躺椅、沙发,桌上摆放着茶具,墙角的储物柜还摆放着各种化妆品、鲜花,仿佛家中的一间居室。

“家事调解室装修如同普通家庭的卧室,当事人内心会更多的想起家庭生活中甜蜜的一面。”兴安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张千利说,家庭常用的茶几、沙发椅代替了对峙的桌椅,调解员、双方当事人像坐在家里一样的交流、交换意见,缓解当事人的对立情绪,在这样的氛围中调解家事纠纷,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目的。

据介绍,兴安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结合当地居民的生活习惯,营造不同调解氛围,在调解文化的打造、调解链条的延伸、调解室装饰风格、物品的文化寓意及摆放、调解仪规的制定等方面,具有个性化,实现了一调解室一风格。

张千利说,根据调解流程和方法的需要,他们注重空间布局与使用功能的完美结合,对调解室进行科学合理的功能分区建设,设置了调处化解区、言和留影区、档案资料区等,充分彰显人民调解的和谐之美。

2

矛盾激化前主动介入调解

兴安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与众不同之处,不仅仅在于装修风格的人性化,而更在于其推出的“听证+调解”调访结合的新模式,它仿佛是一把开启沟通的钥匙,对双方当事人存在的分歧性、焦点性问题逐一质证、辩论、调和,抽丝剥茧,互谅互让,最终实现调解。

2017年夏季,接连的大暴雨天气致使水位急速上升,兴安街道辖区内的河流、干渠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此同时,某高速安丘段的施工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不曾预想的是,由于施工方缺少应有的预判,对重要的河流、水渠造成了堵塞,河水蔓延开来,导致高速路两侧26公里,905户群众,1053.5亩的果树、大姜、玉米、花生等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

受灾群众数次要求施工方给予赔偿,但由于受灾地块过多,赔偿数额大,施工方没有做出及时定损赔付,受灾群众既担心赔付价格低,又怕施工方干完工程一走了之,索赔问题将石沉大海,甚至少部分群众有阻工、群体上访的念头。于是希望能集体讨要一个说法,要求解决赔偿问题。

兴安街道调委会立即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到地头,安抚群众情绪,了解群众诉求,商讨解决之策,给群众吃下“定心丸”。另一方面,他们与施工方对接,教育引导施工方面对现实,积极与群众沟通,尽快确定赔付方案。

经多方协调,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施工方终于在2017年9月中旬对农作物的损失进行评估,并出具了测评报告。根据评估公司出具的测评结果与群众诉求存在很大出入,为了避免村民情绪失控,兴安街道调委会立即做好受灾群众的安抚工作,避免矛盾进一步升级。同时,于2017年9月27日,召开第一次听证会,要求提高赔偿金额。

为了公平起见,调委会邀请了受灾群众代表及施工方、评估公司外,还邀请律师代表、物价局等第三方参与听证会。

3

一个纠纷3个月举行了3次听证会

听证会上,村民对施工方提出质疑,认为存在部分村居对受灾情况底数不清、施工方推卸灾害原因、致损责任划分、水利设施受损、道路赔偿等问题。因为双方在听证会上的意见始终得不到统一,所以最终不欢而散。调解员们针对反映出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一边安抚好群众情绪,一边协调多部门共同参入,对受损农作物的损失情况、未受损农作物生长及产量等现状进行了细致的走访和抽样调查,在汇总研究后,召开第二次听证会。

在大量详实数据的基础上,双方对第一次会上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质证和辩论,调解终于有所突破,为确定最终赔付方案奠定了基础。

2017年11月初,对补偿方案进行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第三次听证会召开。听证过程中,新情况再次出现,项目施工方和评估公司坚持对责任比例进行划分,理由是2017年雨量较常年偏大,是造成农作物损失的主要原因,属于自然灾害。受灾群众对此抱有极大意见,反应激烈。

听证会后,调委会针对赔付责任比例存在的分歧,重点突破,发挥“听证+调解”调访联动的优势,以调解为着力点,调动调解员力量,划分重点难点户任务,挨家挨户做工作。与此同时,调委会反复与施工方进行协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方才达成最后的决定,减产责任比例由施工方全部承担。根据这一方案,施工方一次性赔付群众受灾损失共计500余万元,相较原赔付额翻了一倍。

至此,该纠纷事件圆满解决,调解历时长达3个月,无一例市级以上上访,无一次群体事件发生,既保证了群众利益的最大化,维护了政府形象,又保证了省级重点工程的顺利进行。

4

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记者了解到,兴安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探索创立“听证+调解+司法确认”新模式,构造人民调解工作大格局。借鉴“枫桥经验”,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实践创新,总结提炼出了“多调联动拓思路,听证、调解、确认保成效”的调解工作新经验。

首先是多调联动,不断建立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机制,与公安派出所联动,在辖区四个派出所分别设立一个调解室,着力化解引发治安、刑事案件的各类民事纠纷;与法院系统联动,在安丘市人民法院设立一个调解室,着力化解街坊、邻里、亲友、同事、家庭等诉讼标的额较小、纠纷等级较低,影响友情、亲情的民事纠纷;与民政、建设、人社等部门联动,重点化解专业性强、涉及行政管理类的纠纷;与信访部门联动,介入信访当事人反映的经济、权益等纠纷类事项。

其次,在调解过程中引入听证法,借鉴法庭审判庭模式,在调处现场设主持人、书记员、当事人、旁听席,主持人组织当事人当面锣、对面鼓的进行陈述、举证、质证、辩论,然后当场进行调解或作出处理决定,增强调处实效。吸纳五老志愿者、律师、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参与听证,澄清事实,讲明法律,辨明道理、情理,提高群众参与度,增加调处的公开度、透明度和结果的公正性。

同时,与法院对接,引导当事人向法院依法申请司法确认,提高协议的法律效力,让当事人吃下“定心丸”。仅2017年,兴安街道人民调解委员先后召开听证会60余次,进行司法确认调解协议236件,共调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296件,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8起。去年以来,共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18次,调处矛盾纠纷290多起。2018年5月该街道调委会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文/图本报记者宋树云

新闻推荐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本报记者刘晓杰耸然林立的铁架塔吊,往来穿梭的施工车辆……日前,记者来到安丘市,穿行在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

安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安丘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听证评议 纠纷易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