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安丘 > 正文

安丘市为397家企业、60名个人发放奖补资金 7600多万元奖金直拨账户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7-20 09: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国胜都镇强

本报通讯员刘久平宋晓东

产品供不应求,管理却拖了后腿。凭借着具有发明专利的消雾节水冷却塔产品,位于安丘市的山东蓝想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一家小企业快速成长为行业内的隐形冠军。眼瞅着排队的订单,如何改变昔日“作坊般”的粗糙管理,进而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让企业负责人徐清华一度犯了愁。

去年初,安丘市工信部门上门服务,告知徐清华该市鼓励企业开展制造业服务化诊断服务和专项培训,希望他可以借助“外脑”对企业进行诊断。于是,徐清华在去年上半年邀请了省内一家专业机构对蓝想环境科技进行了“精益生产管理咨询”服务,“目前,一期咨询项目已经完成,5月份又进行第二期诊断咨询服务。从效果看,他们出具的方案非常符合企业的发展。”

按照安丘市“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的制造服务化行业诊断咨询和专项培训,对咨询经费按50%补贴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规定,蓝想环境科技去年共花费了26.4万元的咨询费用,应该能得到13.2万元的奖补资金。

徐清华本以为这笔奖补资金不会及时拨付,但在4月8日一下子收到了包括这笔在内的共5项、总计52.7万元的奖补资金,这让徐清华备受鼓舞:“原以为,党委政府承诺的奖补政策兑现很慢,没想到这么快兑现了。政府守信用、肯奖补,这让我们企业愿意加大投入。目前,我们正与西安交大合作对‘烟气消白’技术进行研发,产品市场前景很广,我们准备在安丘市扩建厂区,加快对新产品的研发生产进度。”

安丘市近年出台了多个文件,对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挂牌上市、股份制改造、农村合作金融、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扶持奖励,以加快推动企业上新创新、实现转型升级。

今年初,安丘市对2018年度该市奖补企业进行了梳理汇总把关,确定了奖补企业397家、个人(发明专利授权)60名,共涉及奖项139项、奖补资金7615.3万元。“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是地方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安丘的回答掷地有声,“宁肯牙缝里节食,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也要让政府的承诺兑现。”

谷朊粉在小麦中的含量仅有8%,而每吨售价却在1万元以上。依靠着谷朊粉和小麦淀粉两个拳头产品,让位于安丘市的山东渠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内外打出了名堂,产品占国际市场近四分之一的份额。

“供不应求,急需扩大产能!”去年,渠风食品投资1.1亿元实施了小麦深加工技改项目,仅设备投资就花费了4027万元,主要用于对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以增加企业的发展后劲。“4月11日,公司就领到了200万元的技改奖励资金。原以为,政府给个荣誉就算了,没想到真金白银奖励。”渠风食品技术部主任于清告诉记者,这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企业今年计划新建厂房,再上新的生产线,分别增加谷朊粉4万吨和小麦淀粉16万吨的产量。

同样,收到“大礼包”的还有山东沃华农业公司总经理张笑笑。作为鸢都产业人才、80后创业代表,她收到奖补资金5万元,“收到政府的‘大礼包’,心里热乎乎的,干劲更足了。我们将继续发挥沃华在农业科技和社会化服务方面的优势,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助力安丘乡村振兴。”

“在降税负的背景下,一次性拿出7615.3万元,对安丘不是小数目。我们局负责的奖补资金部分,在核实、审计好企业相关提报材料后,财政部门将款拨过来,当天我们就发放了下去。”安丘市工信局局长郑红岩说,政府这样做是给企业树立一个政策导向,引导企业加快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做大做强,实现动力转换。

支持企业发展需要全面发力。安丘不光在奖补资金上下功夫,在土地、用工、人才、政策等方面也是做足文章,扶持企业培强做大。通过开展土地增减挂钩、盘活低效闲置用地等措施,去年以来,腾出土地指标2600多亩,放大了招商空间优势。

政策的“撬动”作用正在显现。去年,仅蓝想环境科技一家企业,税收就增长了240%。据统计,安丘市2018年上缴税金过千万的企业有19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4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

新闻推荐

安丘实验中学 着力打造精品课型,提升教学成绩

2019年高考已经结束,安丘实验中学新高三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在进一步规范教学常规的同时着力打造精品课型,为明年新高考...

安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丘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田永纪同志逝世2019-07-16 08:58
评论:(安丘市为397家企业、60名个人发放奖补资金 7600多万元奖金直拨账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