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安丘 > 正文

发动机改装切勿“随心所欲”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3-19 09:28   https://www.yybnet.net/

3月17日,不少车主给本报“一路同行”栏目打来电话,咨询车辆改装方面的问题,包括自然吸气发动机是否可以改成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情况等。对此,相关专家提醒,不论哪种车型改装都会受到限制,交管部门对汽车改装的要求比较严格。车主一定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改装,不能“随心所欲”。

□潍报全媒体记者王路欣

问题一

安丘江山一品小区王诚河:我的车是一辆老款的丰田RAV4,排量2.0L,想提高一下车的性能,所以准备改装发动机。因为我这辆车是自然吸气发动机,开起来比较肉,为了起步提速快,能否改成涡轮增压的?如果改装,专家有什么建议?

潍坊七乐汽车服务店负责人郭融:首先,如果未经过交通管理部门批准,改装发动机的车辆是无法正常通过年检的,特别是发动机号是不可以改变的。其次,自然吸气发动机加装涡轮增压器,动力的确增强不少,提速明显加快。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改装后发动机的寿命会下降,有的车辆故障率也会增加。

其实,在一辆车的其他硬件上,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与搭载自然吸气发动机完全是两回事。同样是2.0L排量,王诚河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车辆,与另一辆涡轮增压发动机车相比,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承受更大的扭力,这就需要涡轮增压发动机内部的机件更加“强化”。虽然两个发动机缸径一样,但大部分配件尺寸并不一样。此外,散热、润滑等问题也要考虑。汽车出厂时动力是和刹车制动力、变速箱相匹配的,如果只改了动力其他地方没升级,会造成安全隐患。因此我不建议王诚河加装涡轮增压器。

问题二

寒亭区欣海花园小区周晓亮:我的车是2013款2.0T的奥迪A4L,目前涡轮增压发动机有些迟滞现象。我听说机械增压能避免这个问题,所以想加个机械增压改善低速性能,高速时还是以涡轮为主,这可行吗?

潍坊七乐汽车服务店负责人郭融:同样,未经过交通管理部门的批准,改装发动机的车辆无法正常通过年检。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确会有迟滞现象,而机械增压在发动机启动一开始,就进行增压空气的操作,所以不会像涡轮增压产生迟滞现象。机械增压有很多优势,比如可以随引擎转速的攀升而提升,也就是说引擎转得越快,加压的能力就越强,动力也就越好。不过,你想一想既然机械增压这么好,为什么却很少听说?这是因为机械增压技术不成熟,油耗比较高,而且改装非常贵,因此我不建议周晓亮进行机械增压改装。

不论哪种车型的改装都会受到限制,交管部门对汽车改装的要求很严。如果随意改装可能通不过年检,到时就麻烦了。所以市民改装汽车一定要在符合相关法规的前提下进行。

另外,车辆改装是一门专业技术,要到专业汽修厂或改装店进行。

新闻推荐

亲子共播新绿 纵享蓝天白云 潍坊日报社小记者团到青云山植树、游玩

阳春三月,正是播种新绿、踏青出游的好时节。3月13日上午,浩浩荡荡的潍坊日报社小记者队伍来到安丘青云山民俗游乐园,...

安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丘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动机改装切勿“随心所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