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安丘 > 正文

百年《康熙字典》是他家传家宝为1917年版本,安丘李连科表示将代代相传下去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3-20 08:40   https://www.yybnet.net/

家住安丘市大城商厦小区70岁的李连科是一位地方文史爱好者,有一套保存完好的1917年版《康熙字典》。这套字典由其父亲获得,距今已超百年。李连科表示,这套《康熙字典》将会一代代传下去,以此激励后辈们好好读书。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隋炜凤

距今已超过百年,仍保存完好

3月16日,记者来到李连科的家中,见到了这套充满历史感的《康熙字典》。整套字典共六本,四眼线装,32开大小,纸张已经泛黄,但字迹清晰,文字以楷书为主,在书眉上有部分篆书文字,概括当页的重点文字或内容。

记者了解到,《康熙字典》是康熙四十九年(公元1710年)时,康熙召集张玉书、陈廷敬等三十位学者,历经六年,对传统字书进行大规模集中整理编撰而成的一部具有深远影响的汉字辞书,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这一版本为内府刻本,多为内廷赏赐用,民间极难一见。到了清末民初,一些著名大书局开始发行石印本《康熙字典》,特别是1917年,上海同文书局的增篆版石印本是发行量最大的一种版本。李连科收藏的这套便是1917年同文书局的增篆版《康熙字典》,距今已超百年。

由父亲获得,将一代代传下去

李连科告诉记者,这本字典是从父亲李德亭那传下来的。“父亲自幼喜欢读书,早年上过私塾,一直想拥有一套《康熙字典》,但因家里太穷买不起。后来到了景芝镇一家店铺当伙计,因为工作勤快,很快被提拔为会计。1950年,店铺掌柜将家中的《康熙字典》赠送给了父亲,让他用于工作与学习。”李连科说,父亲一直非常珍惜这套字典,将其放在家里的一个木盒里保存,很少跟孩子们提及。1974年,安丘发了一场洪水,木盒被冲走了,当时父亲不在家,他将浮在水中的小木盒捡了回来,发现了这套字典。父亲回家后便告诉了他这套字典的由来。

“父亲说也许这套字典里有些繁体字看不明白,但非常珍贵,让我好好保存,一代代传下去。”李连科告诉记者,1992年父亲去世后,这套字典就一直由他收藏着。未来他会将这套字典传承下去,以此来激励后辈们好好学习,多读书。

新闻推荐

安丘市首批20个大项目集中开工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王玉芳通讯员刘久平)2月27日,安丘市2021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安丘经济开发...

安丘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年《康熙字典》是他家传家宝为1917年版本,安丘李连科表示将代代相传下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