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强化政府优质服务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8-09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宋学宝都镇强

本报通讯员张磊丛清洁

6月20日,元利科技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今年山东辖区第一家主板上市企业,使昌乐县上市企业增加到5家,资本市场“昌乐板块”再次扩大;朱刘化工产业园成功获批山东省第四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潍焦控股、比德文、矿机、亚太中慧4家企业入围2019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

这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昌乐县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的澎湃动力。该县心无旁骛抓发展,推动新旧动能强力转换,全县经济呈现质效发展良好态势,保持了企业发展、经济发展的活跃度,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更足。

山东元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新材料细分领域领军企业,也是昌乐县精细化工产业代表性企业。元利科技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持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二元醇系列产品可完全替代进口,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还将阶段性实施年产4万吨环保溶剂、年产3万吨脂肪醇等高端化工项目。

元利科技的上市,是昌乐县始终坚持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引领,以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为抓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引导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发展的成效之一。

位于昌乐县红河镇的山东瀚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生产、研发叶绿素产品的企业,叶绿素镁钠盐、铜钠盐是其主打科研产品,企业产品90%以上出口,今年企业的订单比较饱满。目前,该企业成立了叶绿素研发中心,创新升级了叶绿素提取技术,进一步优化产品的制作工艺,不断做精叶绿素产品市场。“和往年相比,生产量、销售量都有所增加,目前生产量能达到一年35吨,销售收入突破5000万元。”公司副总经理张世国说,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的法宝就是不断地进行技术研发。

与此同时,昌乐传统装备制造业的“科技高光”也越来越多。记者了解到,山东矿机华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急倾斜薄及中厚煤层智能化开采关键技术与装备”等4个项目进入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现场考察范围;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化急倾斜俯伪斜液压支架研制及应用”项目进入山东省科技进步奖答辩环节;潍坊拓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博纳·飞利浦获得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如今,昌乐县上下强化担当、优化服务,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记者注意到,昌乐围绕政府职能转变这一核心,以改革营造好环境,切实增强服务项目建设和社会民生能力。近年来,该县扎实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积极创新审批服务模式,相继推出依申请预评审制度、项目圆心帮办代办等多项改革举措,带来服务民生和项目建设全面提速,赢得了广大群众和企业的高度认可。

昌乐县以有效制度供给、优惠政策扶持、全要素保障、务实高效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该县建立健全重商亲商工作机制,落实各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制度,深入开展“百名干部包百企业”行动,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聚焦服务精准化,用心抓好“一对一”包靠、“一对一”帮扶、“一对一”帮办等制度,建立起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督察、第一时间反馈的工作机制,用机关干部的辛苦指数提高企业的发展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截至目前,全县有34个涉企部门(单位)确定代办员38人,帮助企业对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涉企事项进行全责代办,收集包企干部反馈问题23个,现已帮助企业解决土地指标、银行贷款、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申报、蒸汽管道接入等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方面的问题12个,正在协调解决11个。

新闻推荐

“带娃看世界”如何更有意义?教育部门建议:要关注学生的个人体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已经成为当下家庭教育中被普遍认可的模式,这也推动了暑期亲子游的火爆,亲子户外、主题乐园、研学游、...

昌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昌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扎实推进扶贫审计2019-07-30 09:29
上门送健康2019-07-27 08:57
猜你喜欢:
评论:(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强化政府优质服务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