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几乎天天都有团队来参观学习” 村“两委”带头,昌乐庵上湖村从“三无村”变先进村农村大众报记者戎宁通讯员张磊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0-28 15:06   https://www.yybnet.net/

庵上湖村的蔬菜种植大棚。10月26日,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又迎来300多人的参观团队。“我们专门成立了乡村振兴学院,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参观学习。”庵上湖村党支部书记赵继斌说。

从无资源优势、无区位优势、无产业优势的“三无村”,发展到一个村级班子强、产业基础好、集体宽裕、村民富裕的先进村、示范村,庵上湖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科普惠农先进村”“山东省美丽休闲乡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大棚种植打基础

20年前的庵上湖村,可以说要啥没啥。700多口人,800多亩地,周边连条宽点的道路都没有。村里没有收入,村民以种小麦、地瓜、玉米等传统作物为主,庵上湖村在当地是个有名的“贫困村”“空壳村”。

2001年,赵继斌担任庵上湖村党支部书记。“那时候我们找了辆三轮车,天天拉着村民去寿光等种大棚多的地方干劳务,天不亮就出发,天黑才回来。”赵继斌说,看着种大棚挣钱,他也有了这样的想法。当年,村里用先流转出来的部分土地,种了7个西瓜大棚做试验,每个棚收入1.3万元,非常可观。第二年,村里的土地就全部流转了出来。“村民以土地入股,成立华安瓜菜专业合作社,每股每年固定享有700元保底分红。”赵继斌说。

合作社成立之初,就把农产品安全问题放在首位。“原来,只要冬天能种出菜来,收入就有了。现在大棚多了,得以质取胜。”赵继斌说,“村里有自己的农残检测中心,不定期对每个种棚户的瓜菜进行检测。检测结果纳入积分制管理,年底的分红根据积分来。”

通过积分量化考核,充分调动起社员抓好瓜菜质量的积极性,打响“庵上湖”食品安全品牌。目前,合作社已发展社员243户,标准化绿色瓜菜基地面积1200亩,辐射带动周边18个村种植无公害蔬菜,户均收入12万元。

从农产品安全实行积分制,逐渐推广到整个乡村治理过程中。积分管理写入村规民约,移风易俗、村居环境、党员干部考核等都包含在内。到了年底,这些方面的积分与评先树优、村内福利等结合起来。

成立乡村振兴学院

把培训做成产业

10月25日晚,结束了连续7天的技术培训,村民收获满满。“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支撑,我们成立乡村振兴学院,一是培训本地的职业农民,再就是把培训、参观做成一个产业。”赵继斌说。

为此,庵上湖村组建了一支人才团队。“光靠我们几个老村干部干不了这些事,还得需要年轻人参与进来。”赵继斌说,4名村党委干部、6名大学生、3名退伍军人,还有曾在国企工作的村民回到庵上湖,组成了一支20多人的本土团队。

今年32岁的李晓强8年前返乡,是庵上湖村支部委员,在村里负责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和餐饮接待。单是这项参观学习的产业,一年就有八九十万元的收入。

“我们一个700多人的小村,能一次解决1000多人的吃饭问题。每年接待来自20多个省的4万多人,几乎天天都有团队来参观学习。”李晓强说。

除了这支本土团队,庵上湖还有一支外来队伍。“乡村振兴学院的建设有一部分工商资本投入,他们除了提供资金以外,还提供了一支专业团队。”赵继斌说,“我们的队伍负责生产、接待,他们负责产品的包装、销售。”

开枝散叶

“庵上湖模式”迎新章

今年5月,庵上湖村又成立了旅游合作社。跟以往不同,这次合作社开放入股,不仅是本村村民可以入社,还吸引了周边10多个村庄的党支部书记和能人加入进来。

“这些村的党支部书记加入合作社,不是为了分多少钱,而是通过亲身参与,可以了解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怎么做的,怎么把庵上湖的模式复制到自己的村子。”赵继斌说,“现在村党支部书记只是以个人名义入股,下一步各村合作社可以联合起来,合作发展。”

用赵继斌的话来总结庵上湖村的发展,就是“有活一块干、有事一块议、赚钱一块享”,这样的集体发展模式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正如村民所说,庵上湖是老少爷们的庵上湖,合作社是人人有份的合作社。

虽然没有发展高楼洋房,变化巨大的庵上湖村还是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返乡创业。除了李晓强,青岛农业大学毕业的赵静、在国企工作的胡守忠等50多名年轻人先后回到了村里,负责乡村旅游、农业技术等业务。

最近,庵上湖村的酒店设计方案大伙儿都同意了,马上就要投入建设。

“来村里参观的人越来越多,仅靠原有的几处农家乐解决不了住宿问题。我们就找来工商资本投资,跟村集体按入股比例分红。”赵继斌说,“因为要分红,短期内村里的收入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从长远来看,留得住人,那村庄各方面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新闻推荐

参观潍坊市委党校

国庆节,我跟着妈妈参观了潍坊市委党校。一进党校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巨大的泰山石,稳稳当当地立在那里。往前...

昌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昌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新城中学:2020-10-20 23:39
评论:(“几乎天天都有团队来参观学习” 村“两委”带头,昌乐庵上湖村从“三无村”变先进村农村大众报记者戎宁通讯员张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