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柳条儿美?红马甲靓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2-04-15 17:47   https://www.yybnet.net/

前几日,文友发给我几张柳条儿泛绿的照片,远近不同的景色令我豁然开朗。这些照片是在昌乐西湖公园里拍的,有的因为淡雾笼罩朦胧些,有的嫩芽清晰,充满着一股股飘逸和潇洒,很有些诗情画意。

其实,这两天总忍不住想写点什么,只是因为忙于防疫等工作,白天没时间,晚上比较累,没得空闲和心情把春风杨柳万千条的风采与自己迎春的感受及时记录下来。今天稍微有点儿时间,赶紧把这些让人兴奋的“精灵”描绘一番。

春天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赤橙黄绿青蓝紫,各领风骚,尽显风华,也算不错,毕竟桃花开杏花落。迎春连翘油菜花,黄灿灿的,白色、紫色的玉兰,栉次开放,你未退场我即登台,大有后宫争宠,群芳争艳,空气中好似弥漫着股股醋意。要我说,百花齐放,才是这个如花的世界该有的热闹。

说实在的,一阵春风来,全然吹落,只留下黯然神伤。回头望望,花待的地方竟然满眼绿色,有的淡淡的,有的深色。花开花落,陷入土中化为泥巴,一切犹如过眼云烟,什么花容月貌,皆为过往,烟消云散罢了。绿色,才是春天的正色。

可是,这个春天,居民小区里多了些“火山红韵志愿服务队”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忙碌在各个小区里,忙碌在小区的门口。有的帮着小区的物业人员在门口严防死守,有的在小区里转悠,登记着业主们的有关信息,尤其是没有做核酸检测的人员信息。电话一个个打出去,满是客气的督促,没有接电话的业主的门一次次被敲开,除了叮咛就是嘱咐。“ 敲门行动” 似乎成了红马甲们不懈的努力和工作执着。他们这么做,为的是什么?

也许,那随风招展飘逸洒脱的柳条儿看得懂。为了让你在这个春天里,享受到更多的春的浪漫与温柔;能够和春天约会,出得门来去到坡里挖挖野菜,享受着苦菜、荠菜、白蒿芽的芳香,还有好吃的香椿,那诱人的味道。出不得门,让你圈在小区里,宅在家里,你又如何郊外踏青,你又如何到风景秀美的祖国各地游览,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之优美的风光?就是简单的朋友们约个饭局都成了问题。

对于这个,柳条儿很焦急。柳条儿绿了湖边,绿了公园,可是等不来懂自己的人儿前来欣赏并倾诉心扉,有的只有空寂无聊的时光,摇头摆尾,孤芳自赏,孤独寂寞。你再绿,无人赞美,何谈独领春韵?无人欣赏,何谈拥有傲人的风姿?在疫情如此烦扰的时光里,哪怕等来一个人停下脚步看看自己,也许就是一种享受。

尽管这样,柳条儿自始至终,也要一绿到底,把一个春天的颜色演绎得生机勃勃。它虽然没有桂花的芬芳那么令人陶醉,也没有梧桐的沧桑让人觉得老态龙钟,可它飘逸如发丝的长条条则如绿色的瀑布,让人顿感生活的滋润。这条条舞动的碧绿丝绦,一会儿挂满了先秦散文、一会儿挂满汉朝的歌赋、一会儿又挂满唐诗宋词、一会儿又挂满明清小说……犹如宫女们轻歌曼舞,洋洋洒洒,凭栏远眺,各显其能。如果你顺手拉一拉柳条,欣赏着一撮撮跳跃着激情的嫩芽,那一根根的柳条一定会是你日日夜夜欣赏、拜读的美文。

我在想,这个春天真的不一般。竟然在春天的正色——“绿”中,有一个个的红马甲如同跳跃着的一朵朵红彤彤的鲜艳火苗。红绿相间,绿得葱葱郁郁,生机盎然,红马甲之红,则红得奔放热烈,它的无私奉献,着实让人感动。这样的红,就是醒目的红,最为精彩的红,它给人以巨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并给人以鼓舞和无比强大的感召力。怪不得宋·王安石《石榴》中有这样的诗句:“万绿丛中一点红,动人春色不须多。”

于是,我很感动。感慨着阳春三月又来了不该来的疫情侵扰,感慨着党的一声号令之下的防疫抗疫阻击战的迅速出击,让来犯之敌未来得及喘息一口气就被牢牢地控制,更感慨着无数的人们自愿冒着危险成为一个个防疫抗疫的志愿者。他们身穿“火山红韵志愿服务队”红马甲,活跃在各个小区里,配合着小区物业严防死守,抵御着一切可能来犯的可疑分子。他们成为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感召着人们自觉地履行义务,配合着防疫抗疫行动。

我本来喜欢恬静的生活,绿色是我的至爱,因此我特别喜欢春天,尤其是鲜花盛开之后的嫩绿。当然,飘逸得刚刚窜出嫩芽的柳条更让我浮想联翩,在意念里思绪飞翔。这种喜欢已经伴随我近一个甲子。临了临了,快满一个甲子之时,竟然让红马甲感动,而且感动得让我喜欢上了它。上个周我竟然穿上了它连续四天和同事们活跃在小区里防疫值班,虽然年纪大些辛苦些,可激情不减干劲大增。也许,这就是红马甲的力量!我觉得,它能够让这个春天充满激情充满希望,能够让这个春天的绿色更纯净更葱郁。

柳条儿随风舞动着细腰,条条上的嫩芽如荡秋千的孩童,荡漾在春风里,那一波一波的笑声,让西湖公园里的湖水激起层层的涟漪。那湖鸭呈人字形队列前行,身后的那道碧波纹理竟似一条条长满嫩芽的柳条条。

红马甲依然忙碌着。小区门口值班,查验健康码、查验出行的相关证明、看看有无核酸检报告、测量体温,一样一样都不落下,每样都一丝不苟;作为编外核酸检测员,维持秩序,登记信息,件件工作娴熟得体。

真乃是:柳条儿美,红马甲靓……

□王文凯

迦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迦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迦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迦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洇

新闻推荐

爱心企业送上热乎盒饭

3月16日中午,天气阴冷,正在昌乐县相府锦苑核酸检测点忙碌的志愿者突然收到一份惊喜,山东绿蔬配送服务有限公司给他们...

昌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昌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石德成同志逝世2022-03-29 09:20
评论:(柳条儿美?红马甲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