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发源方山 潍县入海

来源:潍坊晚报 2022-04-02 08:48   https://www.yybnet.net/

大于河最早记载于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撰写的《水经注》中,称为“渏水”。发源于(昌乐)方山,经平寿县古城西,北入丹水,再往北20余里,流至肖家营村北,汇入白浪河,流入渤海莱州湾。

先后有过多个名称,最早见于《水经注》

大于河是一条历史悠久的河流,在漫长的历史中,先后有过多个名称。山东省最早的地理志书《齐乘》,由著名学者于钦(1283-1333)撰写。于钦,祖籍文登县,后定居于益都(今青州)。中年走上仕途。担任山东地方官吏,感于山东一带多兵难,志书多不存,于任职期间,“周览原隰,询诸乡老,考之水经、地记、历代沿革,门分类别,为书凡六卷,名之曰《齐乘》”。在这样一本被历代史家“推挹备至”的地方志书中,大于河被记作“虞水”。据此,潍县境内俗称为“西虞河”(因其东另有一条虞河)同时又有“东丹河”的称谓(潍西寿光境内有丹河),如古镇流饭桥东横跨河流上的古石桥曾被村人命名为“跨丹桥”。在河流发源地昌乐县的方志中,记为“汙河”。约在清代下半叶,“大于河”名称逐渐出现。新中国成立后,在官方书面文件中又多写为“大圩河”。无论在何种汉语辞书中,“圩”都是读“wei”的,这里读“yu”。改革开放后,在地名规范化中,才恢复了“大于河”的名称。

小而言之,一条河流就是一部历史。为这部历史,文人学者真是费尽了脑筋,清代学者郭麐搜尽典籍,终于发现,大于河最早记载于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撰写的《水经注》中,称为“渏水”。这部为前代典籍《水经》作注的煌煌巨著中,不仅记有“渏水”的名称,还详细记载着其源流:自(昌乐)方山发源后先东南流,屈而东北,流入平寿县(潍县古称)积而为渚,水盛则北流,经平寿县古城西,北入丹水,谓之“鱼合口”。

考察20世纪70年代以前水势,“鱼合口”处实为丹河由寿光县西来汇入大于河,东南距古老禹王台数里。古称大于河为“东丹河”,疑似据此。为此,郭麐专门写下了一首《潍县竹枝词》:

渏水发源渏薄间,

土名今作大于河。

若教不考水经注,

难辨千年已后讹。

秉方山之气浩荡北流经白浪河流入莱州湾

大于河发源于今昌乐县境内的方山,据《潍县志稿·疆域·河渠》载:“凡三源:北源出响水崖,北流经五图南,东南流,经辛旺庄南。中源来东北会之,又东入潍境,又东,至平寿庄西北,距县治东南三十五里。南源水宝泉水来会之。中、南两源均出方山南麓。”文中“五图”“辛旺庄”皆为昌乐境村庄,今犹存在,概括文中之意,北、中、南三个河流源头皆来自方山,说大于河发源于方山,确实无疑。自平寿村(今属潍城区望留街道)西北处转而北流,自此开始了河水在潍县境内南北流向100余里的漫漫路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初入潍县,正处县西南境,此处为丘陵地带,山高壑长,溪泉众多,大于河以开阔的胸襟,容纳汇合了龙泉河、芦沟河、龙池溪水等多条河流,形成了一路北流的浩荡水势。

方山为昌乐县一邑胜境,景色秀丽。当地俗传,此山山神爷叫于子仁,湖广武冈人。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至永乐六年(1408)任昌乐县知县。刚直不阿,正气浩然,曾仗剑作法,驱除群魔,将为害一方的魔鬼赶至方山山洞中。为防止魔鬼重新出洞为害,他仗剑日夜镇守,坐化于石上,被当地百姓奉为“方山爷”。秉承刚直不阿的方山之气,大于河一往无前,穿胶济铁路,流经沿岸50余个村庄,过高耸的禹王台下,至潍县北境的冯家花园村西,溎河、白杨河自寿光县境西来,汇于河中。因两条河流交汇,形成三角地带,状似鱼嘴,俗称“三叉”。后代文人考释,此处即《水经注》中所记之“鱼合口”。

自“鱼合口”再往北20余里,流至肖家营村北,汇合众流的大于河以波涛汹涌之势,汇入昌潍平原的母亲河白浪河,共同流入渤海莱州湾,完成了她源源流淌的使命。

历史上有过两次改道知县韩光德倡修河堤

1931年,潍县成立县志局,编撰《潍县志》。因时间久远,事体浩繁,历时五年有余,尚未完成。1938年,日军侵占潍县城,县志局解散,好在主体稿件基本形成。至1940年,才由伪莱潍道尹公署道尹常之英签署匆匆刊出,因大多为未定稿,故称《潍县志稿》,《志稿》中详细记载了大于河的情况。

1992年,《寒亭区志》面世,大于河有幸以简要文字收入了该书《自然环境·水文·河流》:“大于河,发源于昌乐县方山及胶子山东麓。入(潍)境后,经符山、于河镇,在双杨店镇徐家村东改道东北流,在后岭村北入于白浪河……全长45公里,宽约100米,流域面积253平方公里。”两个轻轻的“改道”字眼,却让大于河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她一下没有了徐家村以北至入海处的下游河流。没有了下游的河流,全长怎么还大体相同于《潍县志稿》的记载呢?事实上,这次“东北流”的改道发生在1950年,是一次人工性分割水势的改道。20世纪70年代初,正北流向的大于河依然存在。在后来的“农业学大寨”高潮中,才变为了废弃的河道。

历史上,大于河经过两次大的改道。时过境迁,故渎犹存。留下了周家口、一空桥等众多遗迹。清乾隆以前,大于河没有河堤,就地势高低无羁流淌。流至一个叫“后沟”小村的东南方向,突然调头东去。或此处为周姓人家土地,当地俗称“周家口”。由“周家口”东北流,过今寒亭区高里街道一空桥村、河南村、前后河套两村,至西官亭村北时,又忽然调头向西北流去,回到了原来的河道上。后来,由于水势变化,这一段河流变为故渎消失了,把一座南北横跨的石桥清冷地留在了没有河水的原野上。

另一条故渎出现时间不可考,在今寒亭区高里街道冯家花园北汹涌决口,河道东移,西南东北流,自小西王庄村西起,过台底、禹王台等村,至邵吕店村东,再回到原来的河道上。清朝光绪末年,经人工治理消失。

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潍县知县韩光德倡令修筑两岸河堤。由于河堤的约束,大于河结束了恣肆汪洋、肆意改道的现象。至今这位封建官吏的“七品官”,还被称颂在当地群众的口碑上。

新闻推荐

营丘镇探索“人才+”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于菲通讯员尹尚尚)今年以来,昌乐县营丘镇将人才招引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探...

昌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昌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源方山 潍县入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