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昌邑新闻 > 正文

“全国放鱼日·海洋宣传日”活动潍坊启动全省13年累计放流苗种564亿单位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6-08 01:49   https://www.yybnet.net/

200余名志愿者在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幸福放鱼。6月6日,山东省2018年全国放鱼日·海洋宣传日暨“放鱼养水,养护生态”党员志愿者主题活动·碧水责任百万网友公益大行动启动仪式在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430万尾鱼虾回归大海。

本报记者王瑞超

放鱼日当天,430万尾鱼虾回归大海

6日上午,记者在潍坊滨海沙滩与志愿者一同参与了增殖放流活动,大家齐聚海边放鱼台,手提小桶、方便袋将一尾尾幼鱼、幼虾小心翼翼地放入大海。

“这个活动太有意义了!把一个幼小生命投进大海怀抱,让它成长,太好了!”一位志愿者刚刚领完幼苗,难掩内心喜悦。志愿者们,喜上眉梢,现场瞬间成了热闹幸福的海洋。

据观察,现场幼苗的种类多样,有褐牙鲆、许氏平鮋、半滑舌鳎、黑鲷、中国对虾5个物种,本次活动潍坊滨海区、昌邑、寿光三个放流点共计放流430万尾。

“本次放流,将对恢复当地渔业资源,养护莱州湾海域生态环境发挥重要作用。”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一位工作人员称,将提升大家的水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积极参与“放鱼养水”活动,必将有力推动形成水生态文明建设新氛围。

增殖放流13年,全省净移除碳量22912吨

6月6日是农业部确定的“全国放鱼日”,山东除主会场潍坊滨海区外,烟台、威海、东营、滨州、日照、泰安、枣庄、德州等地,均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增殖放流活动。

据了解,山东省放流区域遍布全省近海及内陆水域,坚持渔民增收与生态修复并重。目前,全省主要海水放流物种共19个,其中以促进近海捕捞渔民增产增收为主要目的的大宗传统经济物种7个,分别为中国对虾、日本对虾、海蜇、三疣梭子蟹、金乌贼、褐牙鲆、半滑舌鳎。

“为了捕捞增殖资源,部分渔船主动将作业方式由拖网改为流网,对保护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大量增殖放流海蜇还有效抑制了同生态位有害水母的泛滥。”上述工作人员称。

另外,山东省通过设立渔业增殖站(示范站)、坚持标准化放流等措施,有效修复了近海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取得了多重效益。

通过放流、捕捞增殖资源,从海水中移除大量碳、氮、磷元素,有效缓解了海水富营养化。2005-2017年放流对虾、梭子蟹、海蜇净移除碳量22912吨,相当于植树造林6030公顷每年的固碳量(森林固碳量3.7-3.9t/公顷/年),净移除氮量、磷量分别为5399吨、904吨。

据悉,2005年至今,全省累计增殖放流苗种564亿单位。近海渔业资源明显回升,累计回捕海洋增殖放流资源52万吨,实现产值175亿元,主要增殖资源综合直接投入与产出比达1:17。

耕海牧渔,2.2亿打造“海上粮仓”

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以来山东省企业、团体和个人共义务放流水产苗种15亿单位,折合人民币价值近亿元,6月6日放鱼节已成为山东省重要的增殖放流活动品牌。

山东省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明确要求,要始终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打造“水清、滩净、岸绿、湾美、岛丽”的美丽海洋。全面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既是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目标和关键举措,也是加快建设海洋强省、实现人海和谐共生的根本要求和基础保障。

2016年经省政府批复同意,省发展改革委、省海洋与渔业厅联合印发了《山东省“海上粮仓”建设规划(2015-2020年)》,计划到2020年,全省增殖放流数量达到100亿单位。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姜清春强调,今年山东省继续深化“海上粮仓”建设,深入组织实施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工程,计划投入省级以上财政资金2.2亿元,放流各类水生生物苗种49亿单位,必将有力地推进山东省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水生态环境改善。

新闻推荐

良好卫生习惯可防诺如

昌邑市68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引发关注,德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

昌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昌邑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祖母远自山东来2018-06-04 10:20
评论:(“全国放鱼日·海洋宣传日”活动潍坊启动全省13年累计放流苗种564亿单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