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昌邑新闻 > 正文

打造昌邑田园综合体标杆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8-19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吴晓强

通讯员王鲁兵

近日,位于昌邑市石埠经济发展区的潍水田园综合体项目施工正酣。该项目是昌邑抢抓国家实施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重大机遇而规划建设,总投资50亿元、面积3万亩,打造核心区、生态景观区、辐射带动区三大板块,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去年以来,昌邑市抢抓新旧动能转换和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重大机遇,创新推行“政府引导、企业投资、农民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发展模式,广泛集聚项目、技术、人才、先进管理模式等“农村急需资源”,规划建设了潍水田园综合体,力争通过3到5年的时间,建成山东知名农高区和智农谷,形成田园综合体标杆。

山东潍水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健,是当地政府鼓励外出企业家返乡创业的典型代表。昌邑市通过精准对接、积极引导,激发了孙健返乡投资创业的积极性,成立了山东潍水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0亿元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潍水田园综合体。孙健说,农业项目投资大、回报慢、风险高,但他出身农村,看到农村面临空心化、老龄化等问题,很想为农村做点事。依托山东艾森集团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广泛的合作关系,孙健充分放大企业聚集效应,推行“1+N”多模式投资方式,放开专业领域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先后成功引进首农集团、绿城集团、步长制药等知名企业到潍水田园综合体落户建设项目,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航天育种研究中心等知名院所开展农作物育种科研合作,实现了“引进一个、带进一串”的葡萄串效应,形成了各类社会资本竞相投向农业农村的良好格局。

2017年10月,潍水田园综合体开工建设,建设周期为3年。孙健想通过建设田园综合体为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探索创造新模式。潍水田园综合体总投资约50亿元,规划总面积约3万亩。它以农业生产为发展基础,以田园生活为开发核心,以昌邑文化为特色主题,以乡村休闲为亮点吸引,是以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共享农业、智慧农业、康养、教育等于一体的新型田园综合体。2017年,潍水田园综合体在全省14个参与竞争立项的田园综合体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省唯一的省级试点项目。

“通过田园综合体建设,创造丰富的就业机会,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市场、资本、信息等要素资源向农村聚集,解决当前农业粗放经营、土地资源浪费等农村空心化问题,让农村留住人、发展好。”石埠经济发展区党工委书记陆振伟说。

经过聘请国内高层次专业规划团队进行规划,潍水田园综合体规划建设核心区、生态景观区、辐射带动区“三大板块”,重点建设潍水滨河景观带、紫藤长廊、皇姜小镇、潍水童乡、现代农业组团、加工物流组团和康养教育组团“一带一廊两翼三组团”,着力打造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北方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新闻推荐

胶济客运专线故障修复列车陆续恢复运行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8月9日11时40分,经铁路部门全力抢修,胶济客运专线设备故障已经修复,受影响列车正...

昌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昌邑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专家义诊到基层2018-08-15 09:47
评论:(打造昌邑田园综合体标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