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昌邑新闻 > 正文

传教士感受寒亭街热闹

来源:潍坊晚报 2018-10-14 11:30   https://www.yybnet.net/

1866年,两位美国传教士狄考文和郭显德自胶东相约西行,经昌邑过潍县,寒亭街自然也是必经之路。他们骑着毛驴到了寒亭街里,在这里吃了潍县的特产,“甚觉有味”,放眼望去,也满是繁华和喧闹。

两名美国传教士见证寒亭街繁华

县城有城墙,村镇有圩子墙。圩子墙,也有写作围子墙的,是乡党们为了抵御匪患、保护人身财产安全而修筑的防御工程。潍县周边村镇的圩子墙,跟清朝咸丰年间防御“长毛”(捻军)侵袭、各地大兴团练大有干系。圩子墙一般为夯土而成,墙外挖土形成圩子沟。根据村镇的通行所需,会在圩子墙的相应方位开口设门。圩子墙体高逾两人,墙顶宽可容两人并行。一旦有了匪患,便会紧闭大门,青壮年全员出动,鸟枪、火炮等各种火器和铁锨、钁头、二齿子、铁钯等家伙什儿全体上岗,抵御入侵,保卫家园。

寒亭镇的圩子墙是土夯的,门楼却是砂灰筑的,有西门、西北门、东门和南门四个大门。浞河东岸接入官道的西门楼子有12米高,门洞子上还挂了写有“俗美风淳”四个大字的门匾。过伯明桥往东进了西门,门里一条纵贯东西的主街,延伸至东门出镇,约有1公里。主街南、北两侧打火烧的铺子有十多户,街南有两家大车店,有十香楼饭馆,还有洋药房、酱菜园子等各种门店,街北有中药铺、杂货铺、木匠铺、粮食店等杂类门头,店幌灯笼和各色招牌鳞次栉比,肉火烧、杠子头、炸油条、朝天锅等各类吃食琳琅满目,打尖的、住店的、歇脚的、算卦的等各色人等熙熙攘攘,车辚马萧,吆喝叫卖声此起彼伏,自是一派繁华景象。按郭麐的竹枝词自注的说法,明清时有的客店里甚至还寓居了歌妓。

在清同治年间,两名自胶东一路走来的洋人传教士恰巧见证了寒亭街里的热闹。1866年4月,驻登州(今蓬莱市)的狄考文和在烟台的郭显德两位美国传教士相约西行,在黄县(今龙口市)碰头后,一队人继续往西走,目的当然是为了传教。他们沿着官道西行山东各地,经昌邑过潍县,寒亭街自然也是必经之路。4月17日,洋先生所记的当然是阳历。要按农历来算,正好是三月三。就在这个桃红柳绿的日子,狄考文和郭显德两位年轻的“大胡子”传教士从西而来,到了寒亭街里。骑着毛驴子颠簸好几天了,人也困驴也乏,自带的鸡蛋、大米等也消耗完了,于是入乡随俗在街边摊儿吃了一顿。主食吃的是火烧、饽饽,他们认为吃的这些“都是潍县的特产,为最好的食品”,“甚觉有味”。按他们的印象,进了寒亭街,就意味着到潍县了,而事实也正是如此。从昌邑过了潍河到寒亭街40多里地尽是乡村,进了寒亭街才得以撞见满眼的繁华和喧闹。

重要地位被取代寒亭街门庭冷落

上世纪20年代,随着烟潍公路的修通,寒亭街里的繁盛却日渐衰退。烟潍公路虽然大致沿袭了老官道的走向,但却不再经过伯明桥以及浞河东岸的寒亭街,而是往北移了一里多地,从村后的庄稼地里穿行而过,估计民国当局也是考虑到拆迁之艰吧。再加上后来潍县政府驻地西移,一条被老百姓称之为前街(即今民主街)的新大街往西延伸,寒亭城区由此拉开框架,寒亭街里则逐渐回落为一个村子里的普通街道。但寒亭街的称谓却一直留存了下来,并推而广之变成了寒亭城区的代名词。比如说寒亭城里某个厉害的人物,就会说他是“寒亭街上能打开滚儿,混得开的”,云云。寒亭本无城,特别是现在浞河以西的大片城区,在建国初期不过是在一片庄稼地里稀稀落落分布着的几个村庄。当前街修好后,因为行人稀疏,难见繁华,还一度成了个念语(寒亭方言,笑话、笑柄的意思):“一个县城仨路灯,一个警察管全城,电话不如跑的快,建个大桥闲起来”,这个有“仨路灯”的就是现如今的民主街,“闲起来”的大桥则指的是民主街浞河桥。“跑”字,在寒亭方言里还有“走路、步行”的意思,这里说打电话不如走路快,夸张的调侃寒亭城区之小。

于氏望族大宅院

于氏是寒亭镇望族,寒亭老于家跺跺脚,“大潍县”也得不大不小的忽闪几下。在鼎盛时期,于氏一族所拥有产权的土地有2万多亩。单看数字好像没有概念,看看四至就更直观了:东起吴官庄,西至良种场;北起南张氏庄,南至于家涝洼村,东西宽20里,南北长30里,再加上在周边各县置办的田庄,在农耕社会里拥有如此规模的基本生产资料,已经不能仅仅用大户来形容了。同时,于家又善于商道经营,除了寒亭街里的房产,在潍县城里诸如北下河九曲巷、前所街、石家巷子、布政司街、后门街、东关东门等地亦有房产分布,也可称得上富甲一方。

于氏一族能人辈出,会打拳的于占鳌把生意做到了俄罗斯,赚到了“外汇”亚历山大金币。追随中山先生的早期中国同盟会会员于均生在潍县城创立大华染厂,是潍县最早创立的工业实业之一,在高庙创办私立东明中学的也是这位先生。曾经留学德国学习西医的于少卿博士在抗日战争时期曾一度主持南京中央医学院的战时任务,1943年还组织“远征军外科游动手术大队”,参与了远征军赴滇缅的作战。

如今在寒亭街里,主街以南至民主街的一片区域,还保留了于占鳌家族的8座明清院落。这些院落以胡同、过道相连,共同构成一处家族氏建筑群。解放后,于家的房产几乎全部被收归国有,大多分给贫雇农居住。唯有这8套一直作为公管房使用,1950年做过潍北县政府的办公地,1953年做过潍县政府驻地,1955年开始,又作为潍县及后来寒亭区文管部门的办公地点。因为没有成为村民的个人房屋,所以躲过了新时期里拆迁、翻建之类对古旧建筑的彻底毁坏。自2007年起,地方文化部门又主持对其进行了修旧如旧的整修,打造成于家大院景点对外开放。于氏宅院作为明清时期耕读世家的一个标本能够保护和留存了下来,不可不谓之幸甚。文/图孙福建

新闻推荐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

□本报记者付生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事关经...

昌邑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昌邑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传教士感受寒亭街热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