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一湖清水映初心 峡山区以最严格制度和措施推进水源地保护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12-02 12:37   https://www.yybnet.net/

“水面上都是渔船,‘迷魂阵’比比皆是,电拖网横行,资源越捕越少,生态越捕越糟。”峡山水库管理局水质监测科长谭好臣是峡山水库水源地保护的见证者和亲历者,谈起潍坊峡山区建立以前水库状况,他感慨道。

峡山区建区前,峡山水库周边分属昌邑、安丘、高密、诸城四地,周边村庄人多地少,相对贫穷落后,渔业资源遭到严重破坏,水质得不到有效的生物净化。人水争地、人鱼争水、人水争鱼,经济发展与水源地保护的矛盾日趋突出。

2007年9月,依托峡山水库库区成立了峡山区,把水库周边隶属于不同县市的四个乡镇纳入一个行政区管辖,首次实现库内库外一体化管理。

“生态是峡山的立区之本、发展之基,也是优势所在、核心所在。必须牢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峡山区党工委书记李华刚表示。

关停区内最大税源焦化企业,关停畜禽养殖场220家,关停污染企业290多家、小铸造企业84家……

保护水源地是峡山的立区之本,送一湖清水到潍坊是峡山的初心和使命。峡山区给生态保护划定了一条清晰的红线,不要冒烟的企业,不要带污染的GDP。所有与生态保护相悖的污染企业一律关门停业,并在招商引资时,拒绝了多家污染企业递过来的“橄榄枝”。

峡山每年都把水源地保护和保水护水工作作为全区首要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并制定了严格的水源地保护制度和措施。峡山水库水政渔政监察大队、峡山公安分局特警大队水库中队、水质监测管理科和峡山水库环库保洁大队4支队伍不间断常态化巡逻值守,负责日常水面管理、沿库秩序管理、水质安全管理和环库保洁管理工作任务,坚决防止非法捕捞、非法种植、排污、倾倒垃圾、洗涤物品、放牧等污染水体行为。

从2012年开始,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沿水库周边建设了100公里围网,实现了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全封闭管理。建设峡山水库视频监控系统,设置环库监控点100余处,实现了水源地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监控管理。

峡山区大力开展增殖放流活动,2008年以来,共投入资金2293万元,3.85亿尾鲢鱼、鳙鱼等滤食性鱼类放流于峡山水库,有效净化了水质,修复了水库渔业资源。

造林绿化,可以涵养水源,显著改善生态环境。近年来,峡山区以环湖、沿河为主,大力实施“绿满峡山”战略和“三年生态提升”计划,全区共造林23万余亩。

稳定的供水能力是群众饮水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引黄入峡配套工程、峡山水库增容工程先后竣工,增强了峡山水库调蓄和供水能力,为供水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水资源保障。2018年5月,峡山水库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战略水源地和胶东地区调蓄枢纽,并于10月开工建设峡山水库胶东地区调蓄战略水源地工程。今年8月,潍坊峡山水库启动向青岛地区调水工作,总调水量为2500万立方米,充分发挥了峡山水库作为战略水源地的水资源保障作用。

最严格的水源地保护制度和措施也取得了良好效果。近年来,峡山水库水源地水质稳定,保持在国家规定的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2016年5月,在国务院对山东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峡山水库作为饮用水水源地的考核对象,通过了考核组的检查验收。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刘涛

新闻推荐

闯灯穿街 任性骑行快“刹车”

市交警支队公布交管大数据,电动自行车事故占总数的9.17%11月29日,市交警支队向社会公开了10月份交管大数据,从多发时...

昌邑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昌邑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湖清水映初心 峡山区以最严格制度和措施推进水源地保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