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外卖年夜饭升温 不少骑手日赚八九百元 中小型饭店纷纷退出除夕市场,大酒店预订火爆一桌难求

来源:潍坊晚报 2020-01-02 09:16   https://www.yybnet.net/

每逢年关,不少餐饮企业都会“抢夺”年夜饭这块“肥肉”。距离除夕还有不到一个月,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今年这一情况有所改变。一些大型酒店、饭店的年夜饭预订依然火爆,一桌难求;而一些中小型饭店却因利润下降等原因纷纷退出年夜饭的市场。与此同时,外卖年夜饭成趋势,每年至少以10%的速度递增,送餐地址四成是居民住宅区,东北菜最受欢迎。

市民

跑了6家酒店没订上

临近年底,不少市民忙着购置年货。家住高新区清荷园小区的刘女士却为了家里的年夜饭犯了愁。他们一家想选择在饭店过除夕,2019年11月底,刘女士咨询了几家酒店除夕还都有包间,但因为离家太远,便决定换一家离家近的。然而,2019年12月下旬再准备订年夜饭时,却发现许多饭店都已经订满了,有的饭店则除夕不再营业。

“我们家一共11个人,我最近跑了6家饭店,一家都没订上。”刘女士说,她咨询了几家酒店,发现要么有的饭店今年不再预订年夜饭了,要么订满了,要么没有那么大的包间了。“距离春节还有20多天了,我觉得往年的预订速度没有今年这么快,而且可以预订年夜饭的饭店也越来越少了。”刘女士说,无奈她准备选择外卖年夜饭,在家加热一下就可以了。

家住奎文区世纪花苑小区的王先生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他表示,他也咨询了不少酒店,发现今年年夜饭的价格与往年差不多,但明显感觉不少酒店不再热衷于年夜饭的市场,有的酒店大年三十不再营业,直到正月初三才开始营业。

“在我们家附近奎文区四平路与北宫东街交叉口以北路西的一家酒店,往年都能够预订年夜饭,而今年我再打电话预订时,对方说没有年夜饭了,正月初三才开始营业。”王先生说道。

记者探访

大酒店年夜饭预订火爆,早早就订完

2019年12月29日,记者走访了城区的多家大型酒店发现,年夜饭的预订情况十分火爆。在潍坊一招年画酒店外的LED屏幕上,年夜饭预订的广告十分显眼,酒店内也有预订年夜饭的宣传展板。该酒店的相关负责人刘文富则表示,他们酒店的年夜饭从11月份就开始预订了,目前几乎已经预订完毕,相比往年的预订情况好很多。

城区金融大酒店相关负责人秦黎明告诉记者,他们酒店年夜饭包间的预订情况十分火爆,不少市民打电话咨询,预计再过几天就全部订满了,只剩下大厅的位置了。

潍坊富华大酒店运营总经理孙婷表示,从2019年11月开始,他们便开始预订年夜饭了,截至目前,年夜饭厅房已订满,4-12人的年夜饭套餐打包外卖还可以接受预订。

成本上涨利润低,中小饭店除夕停业

不少酒店的负责人表示,除夕不再营业的原因包括成本上涨、人工费用增加、利润降低,一些服务人员返乡回家过年等。今年,越来越多中小型饭店在除夕期间停业,年夜饭基本上是大饭店在做,导致爆满,这也间接导致外卖套餐越来越多。

城区文化路与玄武东街交叉口附近一家中型酒店之前一直有年夜饭的套餐,今年却要看预订情况而定。该酒店相关负责人高磊说,往年他们酒店年夜饭预订还是不错的,今年的预订才刚开始。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要视情况而定,主要是要综合考虑成本等因素,如果预订人数多的话,他们才会“重启”年夜饭。“如果利润太低,甚至有可能不挣钱,我们还不如放几天假。”高磊说。

在城区西环路附近经营一家菜馆的郝女士则表示,他们的规模很小,从去年开始已经不再预订年夜饭了。按照前几年的情况来看,成本和人工上涨得太快,年夜饭的利润太小,有些服务员还要回老家。因此,他们还不如放假回家与家人团聚一下。

近两三年来,除夕外卖订单越来越多

一些酒店年夜饭一桌难求,不少饭店除夕期间不再营业,外卖年夜饭逐步升温,成为一种新趋势。

刘文富告诉记者,他们算是城区做外卖年夜饭最早的酒店之一,大约有5年了。这几年,他明显感觉到市民年夜饭的变化。“最早的时候外卖年夜饭的订单并不多,最近两三年越来越多,预计今年除夕当天起码要50单至60单。”刘文富说,他们这里可以自取,也可以让外卖小哥配送,每年外卖年夜饭的订单至少以10%的速度递增。

金融大酒店相关负责人秦黎明也表示,他们做外卖年夜饭服务有三年了,就是因为酒店预订情况特别火爆,才开通了外卖年夜饭。最近几年外卖年夜饭的订单量十分不错,每年都以10%-15%的速度递增。“按照往年的情况来看,除了顾客上门自提,今年我们还打算通过外卖小哥进行配送。”秦黎明说。

外卖行业

除夕夜订单占当天骑手接单总量1/3左右

不少外卖骑手纷纷表示,近几年除夕夜的订单量越来越多。

今年27岁的孙凯干外卖已经3年多了,因为是潍城区人,因此除夕当天他几乎都不休息。“除了能多挣点钱以外,最近两年除夕的外卖订单也越来越多了。”孙凯说,去年除夕当天他一共接了几十单,除夕夜的订单占当天订单的三分之一左右,他觉得今年除夕的订单还会上涨。

昌邑市的饿了么骑手郑胜军有4年“骑龄”了,有两年的除夕他一直在送外卖。“除夕当天,一单活能挣15元,比平时高不少。”郑胜军坦言,去年,仅昌邑市除夕夜的外卖他就接了近20单,当天一共接了50多单。

除夕骑手多是本地人,一天能赚八九百元

对此,点我达总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夕当天,在潍坊市继续配送的骑手以本地骑手为主,也有一些外地留在潍坊当地过年的骑手。很多本地骑手都是像往常一样工作,早上9时开始配送,在除夕年夜饭前结束,一般下午6时到7时左右就回家吃年夜饭了。而一些外地骑手,可能会配送到晚上九十点钟,订单减少后再回去休息。

该工作人员表示,很多外地骑手选择不回家过年,一是春节期间配送收入比较高,不少骑手一天能赚八九百元;另一方面是春运期间买火车票困难,有很大一部分选择错峰出行,有些过年前一个月就回过家了,有些是等到过年后再回家。

春节期间骑手减少,所以订单配送时间较平时稍长,但很多顾客和商家都非常理解,骑手收获的好评率并没有降低。此外,春节期间,有些订单是年夜饭订单,份量特别大,骑手有时候需要跑两趟才能送完。

昌邑市饿了么相关负责人任先生告诉记者,除夕当天的订单量确实越来越多,骑手为了多挣一些也渐渐加入到“年夜饭配送”的大军当中,预计今年的订单量比去年还高,因此他们提前加大力度招聘骑手。

超200元大单较平时增七成,东北菜受欢迎

记者梳理点我达提供的相关数据发现,潍坊地区除夕当天,外卖订单金额超过200元以上的大单较平时增长了近70%。这些年夜饭外卖的送餐地址中,四成是居民住宅区,三成是店面、办公楼等场所,一成是医院,其余还有酒店、火车站等场所。在潍坊地区,最受欢迎的外卖年夜饭菜品是东北菜,其次是烧烤;餐品的单品均价高于平时。

外卖平台工作人员表示,除夕当天,在潍坊点外卖的大部分是当天还在工作状态中的人,如火车站的值班工作人员、医院的值班医护人员等。而居民住宅区点单可能就是为家里年夜饭加个菜之类的,整桌年夜饭都点外卖的情况并不多。此外,除夕当天能点哪些外卖主要受限于商家的营业状态,大部分还在营业的都是本地商家或连锁快餐。

消协提醒预订年夜饭签合同留凭证

市消协工作人员提醒,市民预订年夜饭时,应选择一些信誉和卫生条件较好的饭店,要进行多方面的比较。预订前最好与饭店签订纸质合同,明确每道菜的名称和价格。此外,一些饭店可能会赠送一些菜品或活动,最好也要在合同内体现。

市消协工作人员建议,年夜饭不论是在饭店就餐,还是让商家或骑手配送,在付款或结账时,市民最好保留消费凭证并仔细查看账单,以便出现问题后有效维权。如果发现与其所购的饭菜不符,及时与商家或外卖平台对接处理。一旦权益受损,应及时向消协投诉。

专家分析多元化年夜饭折射观念改变

潍坊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老师杨麦姣表示,春节是我们中国人最盛大的节日,而年夜饭则是这盛大节日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年夜饭不仅仅是一顿饭,更是一种团圆、吉祥的象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年夜饭也不断地在发生变化。比如只要一家人团聚,不论在哪儿、以何种方式吃年夜饭,都不再成为问题,因此外卖配送年夜饭、半成品年夜饭配送、一家人在饭店吃年夜饭等消费方式渐渐成为很多市民的选择。

杨麦姣表示,虽然年夜饭的市场很大,但由于春节期间,成本和人工费等都会上涨,导致了商家的利润并不高,特别是一些中小型饭店纷纷退出了“年夜饭大军”。此外,年轻人逐渐成为消费主流群体,他们对各种年夜饭的翻新更容易接受,也更愿意“尝鲜”网络带来的年夜饭的变化。从各个外卖平台和饭店提供的信息数据可以发现,这种新式的年夜饭受到越来越多家庭的欢迎。

“总的来说,多元化消费的年夜饭也折射出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的富足和观念的改变。”杨麦姣说,未来年夜饭还会出现更多的模式和消费方式,让人们有更多的选择和体验,吃上更加丰富美味的年夜饭。

A04-A05版文/图本报记者王路欣

新闻推荐

骑车撞倒老人 一停没停溜了 姜某自认包裹严实且没有目击者遂肇事逃逸,不料交警八小时破案

昌邑男子姜某骑电动车将一名横穿马路的老人撞伤,见没有目击者,而且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没停车直接逃走。昌邑交警大...

昌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昌邑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村落里的家风文化2019-12-27 14:13
猜你喜欢:
评论:(外卖年夜饭升温 不少骑手日赚八九百元 中小型饭店纷纷退出除夕市场,大酒店预订火爆一桌难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