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加快农业转型升级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9-09 08: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窦浩智通讯员崔国康)今年以来,昌邑市石埠经济发展区深入实施“农业立镇”发展战略,不断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有力地带动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这是今年刚刚收获下来的贝贝南瓜种子,贝贝南瓜一直是公司的主要品牌。”初秋时节,走进润鹏种苗公司,企业有关负责人一边指着大棚里满地的南瓜,一边介绍着今年的收成。作为石埠经济发展区的农业龙头企业,润鹏种苗一直以技术创新领先业界,目前公司拥有四大科研创新平台,一个专业研究所,拥有国家专利12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公司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合作共建的瓜类砧木联合研发中心成功通过潍坊市科技局认定。与北京农林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等保持着长期合作关系,成功跻身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潍坊市“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并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使企业成为当地科技农业引领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位于潍河东岸的青青草家庭农场,依托潍河良好的水地条件,大力发展葡萄、樱桃、草莓等种植,目前已发展成为种植面积达500多亩、具有相当经营规模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时下正是葡萄收获的季节,记者来到这里采访时,农场主人宿廷凤正在带领员工修剪葡萄苗。宿廷凤介绍说,正在修剪的葡萄苗是今年3月份栽下的优质新品种,计划将在明年9月中旬上市。由于潍河两岸良好的水地条件,这里的产品也具有独特的口感品质,农场产品大部分直供青岛几个大型超市,由于品质好,在青岛市场一直俏销。青青草家庭农场四年前入驻石埠经济发展区,大力发展大棚农业,培育了一批中高端水果品种,时下,“青青草”已在青岛享有一定知名度。

润鹏种苗和青青草家庭农场是石埠经济发展区近年来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石埠经济发展区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优势,让农业增效进入“新蓝海”、农民增收装上“新引擎”。立足昌邑大姜、昌邑苗木等品牌优势,抓好万亩优质大姜、万亩优质土豆、万亩高端苗木示范基地建设,前移后延配套科研、繁育、加工、销售等支持产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依托西依潍河、东临胶莱河、北靠青山的自然优势,坚持走“生态路”、唱“文化戏”、打“休闲牌”,推动总投资3亿元的青山秀水旅游度假区、青山庄园、蓝梦庄园等项目与潍水田园综合体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发挥西接潍坊、东向青岛的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优势,加快推进总投资4.8亿元的潍水田园物流中心、秀水果蔬物流配送中心、西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等物流项目,打造现代农业流通体系,形成全域商、旅、农联动融合发展新格局。目前,石埠经济发展区已逐渐构建完善起以“五大农业龙头企业”为示范带动、“四大专业市场”为桥梁纽带、“五个万亩农业种植基地”为基础支撑、“龙头企业+种植基地+专业市场+农户”全产业链抱团发展的现代品牌农业产业体系,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劲新动能。

新闻推荐

庆祝第36个教师节潍坊市优秀教师风采展(二)

帮助每一个,成就每一个——记潍坊瀚声学校张玉涛张玉涛,潍坊瀚声学校高中部年级主任,校长助理。年轻帅气的外表下,...

昌邑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农业转型升级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