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昌邑丝绸小镇盘活政府存量资产 实现文旅和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9-11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洪斌 雪莹 张则林 张娟娟

“今年,昌邑市通过TOT模式,将‘丝路绸语’文化创意产业园转让给社会资本运营,在保持园区原有展览展示功能基础上,社会资本充分挖掘项目运营内容,设置休闲娱乐板块,引入丝绸产品营销推广模式。”8月18日,在位于潍坊昌邑市柳疃镇的“丝路绸语”文化创意产业园内,昌邑市财政局负责人向山东省PPP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会采风团介绍,项目改造后极大提高了运营收益,仅6月份1个月时间,实现丝绸产品营业收入1200万元。

昌邑市柳疃镇“丝绸小镇”文旅融合及基础设施PPP项目,通过盘活昌邑市柳疃镇存量资产,吸引社会资本资金,打造特色优势产业+休闲文旅+研学教育的乡村振兴示范模式,将柳疃镇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经济优势的优质项目。项目占地面积约776亩,包括“丝路绸语”文化创意园板块、烟柳水岸板块和龙溪湿地板块3个板块,以及周边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范围内实物资产评估价值为18126万元。

同时,昌邑“丝绸小镇”PPP项目挖掘地区传统产业发展历史,发扬地区传统文化,利用国家文物保护片区及丝绸工业遗产资源,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多种多样文化精品课程及研学旅游服务。本项目的实施也是打造昌邑市精品研学旅行基地,推动素质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

该PPP项目实施机构为柳疃镇人民政府,政府方出资代表为昌邑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合作期10年,采用TOT(转让—运营—移交)模式运作,由政府方出资代表与中标社会资本方按照2:98的股权比例出资成立项目公司,负责项目投融资、运营维护、期满移交工作。项目作为农业旅游类项目,具备较丰富的经营业态及一定的盈利能力,回报机制上采用“可行性缺口补助”模式。

昌邑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实施,不但盘活了乡镇政府存量资产,还通过文化旅游,带动了当地丝绸产业的发展,实现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双赢。借助市场机制下社会资本的力量,将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经济的优势,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及社会共建共享,打造特色优势产业+休闲文旅+研学教育的乡村振兴示范模式。

新闻推荐

加快农业转型升级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本报讯(记者窦浩智通讯员崔国康)今年以来,昌邑市石埠经济发展区深入实施“农业立镇”发展战略,不断加快农业转型...

昌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昌邑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昌邑丝绸小镇盘活政府存量资产 实现文旅和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