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全村32名烈士镌刻报国亭上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4-16 09:05   https://www.yybnet.net/

寒亭区固堤街道大湾口村是控制潍北沿海的重要据点,在“渤海走廊”这条交通线上,其军事和经济地位极为重要。大湾口村的烈士多,革命精神激励着后来人。以党建引领新农村建设,以幸福党建推动幸福生活,白浪河畔原本闭塞的小村庄如今已变了模样,道路“户户通”,致富“人人通”,村民生活越来越好。

□文/潍报全媒体记者齐英华王路欣刘燕图/潍报全媒体记者巩建国

◆探访

报国亭立于村中央,32名烈士一半牺牲于抗战时期

4月13日,春日的阳光下,记者一行从城区北海路拐进通过大湾口村的笔直柏油路。“那就是报国亭。”顺着固堤街办工作人员王云亮手指的方向,在村中央的大路上,一座六角亭、一块纪念碑映入眼帘,心中顿感肃穆。

“报国亭”三个字出自山东省委原书记苏毅然之手,碑阳“气壮山河”四个大字苍劲有力,碑阴镌刻着全村32名烈士的名字。

“报国亭是村里为纪念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时期牺牲的32名烈士,1995年村民自发捐款并请来工匠历时一个多月建成的。”村党支部书记郑恩起介绍,32名烈士有一半牺牲于抗战时期,烈士祠中对每名烈士都有详细介绍。

报国亭四周是干净的道路、整洁的房屋。“以前我家门口是土路,回家后脚底下不是土就是泥,带到家里非常不干净。一下雨,土就变成泥浆,更是不敢出门。”72岁的村民刘世信对记者说,现在道路硬化后,出门方便多了。特别是路两边路灯和监控摄像头一应俱全,一点也不比城里的小区差。

◆讲述

潍县县大队击退国民党土顽,在潍北地区站稳脚跟

距离报国亭不远处,是93岁村民郑绥之的家。独居的老人将小院儿收拾得充满田园气息,已经整好的地面准备种点菜,自己吃足矣。

郑绥之是村里的长者,报国亭在他心里,保卫“渤海走廊”的故事也在他心里。

潍县县大队在潍北站稳脚跟的战斗是在大湾口村打响的。

1941年6月,正值麦收前夕,国民党土顽张景月部二十八团四百余人向驻大湾口村的潍县县大队发起进攻,企图将刚成立的潍县县大队一举攻克。当时,昌邑县大队二中队也驻扎在大湾口村,共百余人。

当天晚上,从此经过的交通五旅交通营一个连也参加了战斗。战斗打了一天一夜,敌人死伤一百余人,余者狼狈撤回。潍县县大队旗开得胜,在潍北地区站稳脚跟,潍北抗日根据地逐渐形成。

我军夜袭大湾口村,伪军没穿完衣服提上鞋就被俘

大湾口村的军事和经济地位极为重要,敌我双方争夺激烈。

1943年3月,已经投降日寇的国民党鲁苏战区挺进第二纵队司令厉文礼,派其三支队驻蔡家栏子村一部,占领了潍北要地大湾口村,安营扎寨,建立据点,在这里驻守的是厉文礼伪三支队副营长刘洪训所带的一个连。

4月中旬,寿潍县大队协理员孙乐洵得知伪军进驻大湾口村,打算趁敌立足未稳之时,打他一个措手不及,拔掉这颗钉子。大队长李力超带领一中队去昌北,孙乐洵带二中队驻小泊子村(今南泊子村)。孙乐洵召集大家召开会议,分析敌情,认为趁夜偷袭大湾口村之敌,虽然风险不小,但是胜算较大。

不利因素是,寿潍县大队二中队组建不久,其中两个分队是游击队编成,一个分队是新战士,军事素质不高,加上武器有限,又是孤军作战。有利因素是,中队和各分队干部全部来自主力部队,有战斗经验,而且求战情绪高涨。此外,驻蔡家栏子的伪三支队夜间不敢来援。

之后的一天晚上,部队从小泊子村悄悄出发并赶到大湾口村附近,在村北不远的开阔地上集结,一分队从村东北角攻击,二分队从北面攻入。接近夜里11时,二分队顺利占领村北围墙。

部队遇上岗哨,开枪射击。住在这里的伪军一个排都已经进入梦乡,听到枪声,急忙穿衣提枪,大部分还没有穿完衣服提上鞋就当了俘虏。最后,俘虏18个敌人。

◆现状

加工电动车挡风被

村民收入增加不少

大湾口村经历过战斗的洗礼,村民更珍惜今日和平幸福的生活。他们感恩先烈们的牺牲和奉献,深深认识到以党建引领新农村建设,以幸福党建推动幸福生活,才能不断激发新农村发展活力。

郑恩起带着村民,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快步走在康庄路上。从2019年开始,进行旱厕改造;2020年开展“户户通”工程,目前已全部完成;今年进行道路绿化,天然气主管道已通到村外,预计下半年就能通气。“路两边准备种紫薇花,到了盛开的季节,将是村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郑恩起说。

村庄环境变化越来越大,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通过从事电动车挡风被加工,大部分村民收入增加不少。村民郑高方在村里加工挡风被已有四年时间,订单越来越多。“现在,我的挡风被已经卖到全国各地,年收入二十余万元。”郑高方开心地说,他雇了二十多名工人,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也间接增加了就业岗位,“按照一个工人一天加工40个至50个挡风被,一个工人一个月能挣4000元左右,比种地强多了,而且不用出远门打工”。

郑恩起表示,大湾口村有八百余户村民,人均年收入能达到4万元左右。

采访结束时,不少村民表示,道路“户户通”,通的是农民的幸福路,环境越来越好;致富“人人通”,通的是农民的致富路,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好。

新闻推荐

火道村走出一位传奇将军 村里建起李福泽事迹陈列馆,红色文化助力全面振兴

抗日战争时期,“渤海走廊”上,活跃在昌邑市下营、柳疃、龙池、卜庄一带的抗日军民,面对日伪顽敌,浴血奋战,涌现出众...

昌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昌邑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村32名烈士镌刻报国亭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