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高密新闻 > 正文

坚持“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弘扬主旋律 潍坊打造“好人之乡”

来源:大众日报 2017-12-23 05:5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都镇强张蓓报道

本报潍坊讯高密市阚家镇松兴屯村最近有一桩“喜事”,村党支部书记徐林收入选了今年11月份的“中国好人榜”。65岁的村民孙树生告诉记者:“自打徐林收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松兴屯每年都有新变化。”原来,松兴屯原是一个落后的农村,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土地粗放经营、效益低下,人均年纯收入仅5000元,村集体收入不到2万元。在外事业有成的徐林收回到村中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民种植葡萄、蔬菜大棚,建设新村,村子发展蒸蒸日上。

徐林收的事迹,经“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推荐,成为了潍坊市群众学习的好榜样之一。潍坊市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制度机制,好人月月推、月月评、月月有好人的良好态势逐步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截至目前,潍坊市共有1000人入选潍坊好人榜,247人入选山东好人榜,7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28人被评为全国、省、市级劳动模范。自去年以来,潍坊市向中国文明网上报好人线索31万条,数量居全省前列。

潍坊市委主要领导提出,要把好人作为引导社会风尚、优化发展环境、做硬城市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全员动员、全域统筹、全力推进,切实把潍坊打造成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好人之乡”,使之成为继世界风筝都和中国画都之后的第三张城市名片。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潍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建设“文化名市”的总体目标,并将好人建设作为道德提升工程的核心内容来抓。

为此,潍坊市探索建立了市级宏观指导、县市区上下贯通的组织领导体系。市里成立了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慈善总会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评选活动组委会,负责“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宏观策划、总体协调、具体指导,负责每月潍坊好人事迹审定和入榜人选终评。各县市区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优势,无缝地接市级评议推荐身边好人做法,把活动触角延伸到镇街、村居(社区),构建起市、县、镇、村四级自下而上的层层推荐和自上而下的层层评选工作体系。

在“选好人”上严把关,是潍坊市打造“好人之乡”的一个特点。记者注意到,潍坊市规范线索来源、规范线索收集、规范线索报送。其中,规范线索来源方面,潍坊市强调向基层、向一线、向农村社区延伸,全市来自基层一线的线索数量占总线索数量的80%。比如,初中毕业却拿下多项专利的工程师王钦峰,刻苦钻研、勤学苦练、任劳任怨带出百名徒弟的一线纺织女工韩爱娥,5年还债千金一诺的郭庆刚等优秀好人代表。

在潍坊城区胜利街与虞河路口西侧有一个阅报栏,每月的潍坊好人榜都会张贴在阅报栏内,供市民浏览阅读。作为好人推荐评选的重要载体,“好人榜”与“四德榜”已经成为潍坊市民知晓“好人”的重要途径。目前,潍坊好人榜每月印发2万余份,在城区200多处阅报栏及所有文明单位、服务窗口显著位置张贴。各级四德榜每季度更新一次,全市共建成“四德榜”9000多个,上榜人数99万人,实现了农村社区全覆盖。“好人榜”与“四德榜”的建设过程,变成了干部群众评好人、议好人、学好人的过程,变成了扬善贬恶、弘扬新风的过程。

新闻推荐

儿出走 不动产权证咋办 房产涉及继承问题,办理相关手续愁坏李书善老人

李书善老人向记者展示自己手中的材料。十年前,奎文区巨龙纺织小区居民李明的妻子因病去世,李明难以接受,又因琐事与父亲李书善发生矛盾,一怒之下他撇下当时年仅4岁多的儿子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

高密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密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弘扬主旋律 潍坊打造“好人之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