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高密新闻 > 正文

进校园启发青少年

来源:潍坊晚报 2017-12-24 10:37   https://www.yybnet.net/

贺惠邦成为颇有影响力的书法家后,对培养下一代的工作倾注了更多精力。他常带着他的毛体书法参加各种助学助残活动,将毛体书法带进校园,希望青少年能通过了解、学习毛体书法,形成积极向上的内在精神。

参与助学助残捐赠书法作品

多年来,贺惠邦对下一代的关心从未间断。他特别关心革命老区儿童的成长,热衷于参加“助学助残”活动。

2002年5月,贺惠邦应邀到革命老区临沂参加书法助学活动。他把自己精心写好的价值20多万元的书法作品,全部捐赠给老区失学儿童,并同他们合影留念,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2005年5月15日,是第15个全国助残日。这天上午,“著名毛体书法家贺惠邦先生助残助学活动仪式”在临沂市罗庄特殊教育学校举行。贺惠邦向该校残疾儿童捐赠书法作品和现金,共计价值30多万元。

2008年1月,春节将临,贺惠邦一行专程来到潍城区一所残疾儿童学校进行慰问,向学校捐赠书法作品,并当场挥笔书写“梅花香自苦寒来”,勉励孩子们要像梅花一样不怕“苦寒”,争取成人成才。

贺惠邦说,当看到自己的书法作品能带给孩子们改变时,他会特别高兴。“下一代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能够做一些对他们有意义的事情,那是再好不过的了。”贺惠邦说。

推广正能量毛体书法进校园

为了向青少年学生传播正能量,贺惠邦还积极推动开展毛体书法进学校的各项活动。

2007年7月底,经北京奥组委批复,贺惠邦2008奥运书法长卷在潍坊举办大展,成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不少学校组织学生前往参观,观者达两万人次。

2008年北京奥运会如期举办,这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大好机会。贺惠邦利用这个机会,以进校举办个人书写的2008奥运书法长卷为契机,推进毛体书法进学校,收到很好的效果。

2008年4月26日至5月1日,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7天至100天之际,他应邀到中国传媒大学举办了喜迎奥运《贺惠邦书法展》,1万多名青年学生前来参观,学生们纷纷表示:参观展览不仅了解了书法艺术,还了解了奥运历史,也为国家的强大而自豪。

通过推广毛体书法,贺惠邦还与北京体育大学的青年学生建立了紧密联系。在他的倡导下,北体大竞技体育学院成立了毛体书法研究会,他被聘任为艺术顾问。2009年8月,贺惠邦应邀到北体大竞技体育学院举办“学写毛体书法,发扬五种精神”学术报告,500多名青年学子前来听讲。在报告中,贺惠邦讲述了学写毛体书法的一些基本常识,还讲述了学写毛体必须学习开国领袖毛泽东的五种精神:即爱国主义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和国际共产主义精神。

2011年潍坊国际风筝会期间,贺惠邦在潍坊风筝办公室的支持下,带着他书写的200多幅有关风筝的诗词书法作品,来到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举办书法展览,受到该院师生的热烈欢迎。

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提笔激励少年儿童

多年来,贺惠邦始终注重以毛体书法为载体,向青少年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贺惠邦所到之处,写得最多的作品是“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不到长城非好汉”“无限风光在险峰”“向雷锋同志学习”“梅花香自苦寒来”等。特别是“梅花香自苦寒来”,喜欢的人很多,不少家长登门为孩子索字,勉励孩子进步。

高密市有位市民的孩子要考大学,但信心不足,便请贺惠邦用毛体写了两幅书法,一幅“不到长城非好汉”,一幅“梅花香自苦寒来”,鼓励孩子坚定信心。高考结束,该生终于如愿以偿,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孩子的家长说,这与贺老的书法鼓励很有关系,一再表示感谢。

2013年春节前,贺惠邦把《弟子规》的部分警句写成书法,由潍坊惠邦毛体书法研究院印成挂历,无偿赠给教育部门和多个中小学,借此对青少年进行德育教育。

利用毛体书法对青少年进行关爱和教育的过程中,贺惠邦还特别注重对如何教育下一代的理论研究。他认为,孩子的心灵是纯洁的,如哲人所说:正像一张白纸,可画最新最美的图画。但如果引导不好,也可能画上不好的图画。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学校和社会的教育和影响。家庭教育是基础,学校教育是关键,社会环境是根本。只有从幼儿抓起,从教材抓起,从改善社会的大环境抓起,才能共同教育好下一代。毛体书法如何发挥好教育的精神载体作用,贺惠邦认为,这值得探讨并继续实践。

本期图片由李楠提供

新闻推荐

效率提升让纳税人更有获得感

□刘瑞雪郭佳“早上买菜,顺便认证发票;下午接完孩子,再来领票,不用排队等候,更不用担心下班关门,虽然有时需要披星戴月,但有了更多时间陪家人,这就是获得感!”会计于敏不仅供职于高密金...

高密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高密,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进校园启发青少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