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庆祝第36个教师节潍坊市优秀教师风采展(六)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9-13 09:24   https://www.yybnet.net/

一心奉献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记潍坊中学郭卫芹

她牢记初心,坚持“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工作态度和人生追求。

她立足一线教学岗位,在平凡中无私奉献、默默耕耘,倾心教研、科学施教,一切为了学生。

她就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潍坊中学优秀教师郭卫芹。

27年的教师生涯中,郭卫芹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工作原则,从培养、建立新型师生平等关系入手,寻找学生心灵世界的窗口,在知人的基础上教书育人。

作为一名历史教师,她任劳任怨,立足教学,高标准做好本职工作。面对新高考改革带来的挑战,她积极了解最新高考信息,广泛搜集各类备考资料,精心备课,用心上课,反复测试,及时批改,耐心辅导……身处高三年级,经常有学生到办公室提出学习方面的疑惑,对于学生的每个问题,她都会耐心解答。

在学生管理中,郭卫芹用真诚无私的爱去关心学生,用真情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尽自己所能,最大限度地为学生解决难题;同时,她始终坚持把学生的全面发展放在首位,让学生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在班内实行班长双轨制,建立小组评价团体制,施行卫生管理竞拍制,鼓励学生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民主科学的管理几乎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尝到成功的喜悦,极大地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学生面貌有了极大的改善。

27年如一日的工作中,郭卫芹始终坚持爱心教育。她经常与学生谈心,进行家访,从学习到生活,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学生成绩有变化了、宿舍休息得如何、家里有特殊情况等,无论是上班还是下班,她都及时关注,手机二十四小时开机,就是方便与学生和家长的联系。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27年的默默奉献,她先后三次获得潍坊市教育成果奖,获评潍坊市立德树人标兵、潍坊市“新长征突击手”、山东省青春立功二等奖、山东省优质课二等奖、潍坊市立德树人优秀共产党员、潍坊市校本课程创新一等奖,是山东省课题主持人、潍坊市课题主持人,先后有多篇论文发表在重量级刊物上。

一片丹心无私奉献——记潍坊三中毛琳程

教书育人里他忘了岁月的斗转星移,默默谱写着季节的春华秋实。课堂上,他是一缕清新的风,让每一个年轻的血脉灵动飞扬。他,就是潍坊三中教师毛琳程。

无私奉献,以德育人,这是毛琳程的从教理念,他把师德当做教师职业的终身守望,虽然没有家喻户晓的名气,但却是学生心中最亮的星、最崇拜的偶像。1994年他分配到潍坊三中工作,20年一线语文教学,带过九级学生,担任过16年班主任,一直以“做学生生命中最好的老师”为座右铭激励自己,践行“愉快教育”为手段的大语文教学,构建了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受到学生爱戴。曾发表省市级以上论文10多篇,在各类媒体发表文学作品几十篇,参与多部书籍和校本教材编写。获潍城区立德树人标兵、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区信息宣传先进个人称号,并获市、区政府教学成果奖多项。

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2008年,毛琳程带毕业班时,他父亲重病住院,他晚上陪床白天没给学生耽误一节课。因长期透支,于2013年-2015年住院两年多,化疗十余次,坚守岗位,他用爱诠释了教育的真谛。

他乐于奉献,不断进取。五年来担负学校科研创新、信息宣传工作,不顾身体病患“拼命硬干”,每天两点一线成为生活的简单诠释。几年来他忙于材料工作,学校材料、宣传信息、上报材料、课件微信等,兼着微机课;根据需要又担任了科研创新工作,包括课题研究、成果申报、电教维护、创客创新活动的组织训练比赛等。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辅导学生获省创客大赛机器人竞赛一等奖,参与的多项“三类项目”获市、区一二等奖,2020年,家校共育制度创新项目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教育这项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作为一名教师,毛琳程觉得自己始终要践行为师之道,坚守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就这样,他犹如一只辛勤的蜜蜂,不断耕耘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望心田,照亮一个个学生的梦想之路。

春风化雨不忘初心——记潍坊行知学校张进秋

有人说,她是一位学者,27年风雨征程,收获的不仅是人生;有人说,她是无数个孩子的“母亲”,数十载春秋耕耘,播撒的是爱的种子。她,就是潍坊行知学校教师张进秋。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27年来,张进秋潜心地理教学,致力于一种唤醒爱和美好的教育,期待在学生心中播下善良、担当、公正、勤奋、美好的种子,因为一颗初心,她27年如一日,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先后被评为潍坊市立德树人标兵,首届潍坊市学科育人示范标兵。

作为老教师,她把“智山慧海传真火,愿随前薪做后薪”为己任,从生活、思想、业务等各方面传帮带,引领年青教师健康成长在专业道路上。在教研组内成立“地理学科育人研究工作室”,带领教研组潜心教育教学研究,成效卓著。在学校自发成立“唯真读书会”,引领年轻人认识读书的意义,倡导每天读书一小时,定期组织线下活动,分享读书心得,鼓励他们读书修行、创意工作、诗意生活。

润物无声。关爱每位学生,平等对待每位学生,是她一直秉承的育人理念。50多岁的年龄,依然不辞劳苦,担任班主任工作,就想和学生们多待在一起,多倾听他们的心声和诉求,多一些陪伴他们成长的机会。学生生病,她第一时间带他们去医院检查治疗;周末时,家远的学生不能回家,她带他们去郊游野餐;她能读懂每一个孩子脸上的表情,每个孩子都愿意把心事托付于她。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班主任,她第一时间站在了家长与学生面前,第一时间与家委会联手,制定实施“隔空约学”的班级方案,缓解了家庭的焦虑。设计“全家看联播,亲子有话说”活动,创造性地设计亲子交流话题,提升学生家庭幸福感。她通过线上线下家访、送书,为困难家庭送去温暖,助力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作为一名奋战在教育一线的优秀教师,张进秋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点燃红烛事业,一路放歌,勤修师德,用爱扬起学生未来理想的风帆。本报记者刘晓杰

新闻推荐

毕业班八名教师 七人获“教学成果奖”

本报讯9月11日,2020年第十届奎文区教学成果奖公布,潍坊市育英学校初三年级两个毕业班中,7名任课教师荣获奎文区教...

潍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潍坊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庆祝第36个教师节潍坊市优秀教师风采展(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