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再婚老人一方去世后,遗产到底归谁?(下)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0-09-14 08:09   https://www.yybnet.net/

大家好,我们接着上期的内容讲下去,李大爷在出院后的一年不幸因癌症去世。李大爷子女要求陈女士母子搬出父亲的房子,陈女士拒绝搬出,她认为其儿子小明作为李大爷的继子也有权利继承,遂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应该如何去审判呢?

法院依法判决小明享有继承权,并且依法按份继承李大爷的个人财产。相信大家都会问:李大爷和陈女士女士不是在婚前签订了《婚前财产协议》,约定婚前财产归个人所有,身故后互不继承。为什么陈女士的儿子小明会有继承权呢?接下来由民正遗嘱库法务部主任陈晓亮为大家解析案情:

婚后李大爷把房子加上了陈女士的名字,即使签署了《婚前财产协议》,李大爷仍然有权利处置自己的财产,且协议签订后,双方也可以进行变更。该套房屋属于李大爷的个人财产,因此李大爷有权做出处分,李大爷将陈女士的名字加上,视为赠与。

还有一个问题李大爷的继子小明到底有没有继承权?根据我国《继承法》的规定,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位继承人继承,第一顺位继承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其中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抚养关系的继子女。也就是说形成抚养关系的继子女也是第一顺位继承人,享有继承权。李大爷和小明长期共同生活,在经济上李大爷承担小明的教育、生活支出,在精神上也对小明非常关爱,所以李大爷对小明尽到抚养义务,形成抚养关系,因此,小明有继承权。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在看过这么多令人深省的故事之后,相信大家对尽早订立遗嘱的必要性是认可的。如果没有遗嘱,被继承人的遗产将按照法定方式继承,原则上由同一顺序的继承人平均分配。而遗嘱可以使被继承人按照自己的意愿处理遗产,将特定财产给到自己想给的人。

全国24小时咨询:

4009-019-189

办理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00

青岛保管中心 青岛市市南区香港中路12号丰合广场B区703室0532-86101511 86101599北京保管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善缘街1号立方庭大厦东北角潍坊保管中心 潍坊市奎文区新华路与胜利路街交叉口西行200米北民正为老服务中心大厦

新闻推荐

思通万里 视频连接我和你

潍坊与厄瓜多尔瓜兰达市分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9月11日,中国潍坊—厄瓜多尔瓜兰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分享会举行...

潍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潍坊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再婚老人一方去世后,遗产到底归谁?(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