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潍坊 > 正文

半生坚持晃元宵顾客年年等着买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2-20 08:40   https://www.yybnet.net/

身穿白色工作服,头戴一顶黑色的帽子,看有顾客上门,开口便是地道的潍坊话:“俺这个元宵做了快四十年了,馅和面都是手工的,你尝尝就知道,要几斤?”这是2月19日,在城区民生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附近的元宵店内,记者刚见到店主赵秀中时的情景。从1982年开始晃元宵,这一晃就是近40年,之前他与妻子搭档干,现在又手把手地将手艺传给了二女儿,希望女儿能将这门老手艺继续传承下去。当日,记者采访了这对“元宵父女”,听他们讲述多年来制作传统元宵背后的故事。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张静

和元宵打交道39年,是村里晃元宵第一人

19日中午12时30分许,在王记元宵店内,赵秀中和女儿赵静忙活了一上午,坐在门前晒着太阳吃起了午饭。简单的午饭过后,赵秀中起身将白大褂脱下来,在空地处抖了抖上面的面粉,准备继续开工。

约30平方米的店内整齐摆放着一个个筐子,有的装着成品元宵,有的装着元宵馅。西北角处的一个不锈钢大滚筒特别引人注目,旁边的箩筐里装着一个个晃过一遍的元宵。赵秀中戴上手套,熟练地拿起铁笊篱,舀起晃过一遍的元宵,先沾一下水,然后倒进滚筒里,再加入面粉,用笊篱不停地翻滚筒内的元宵,时不时弯下身子仔细查看元宵的干湿程度。

“这是第二遍晃元宵,晃完后全部取出,再晃第三遍。要不停地翻才不会发黏,每个步骤都不能少。”赵秀中说,做一筒元宵共需要十三分钟。

今年68岁的赵秀中家住经济区张氏街道店子村,之前村里家家户户晃元宵,是远近闻名的“元宵村”,赵秀中是村里晃元宵的第一人。“我和元宵打交道已有39年了。”赵秀中说,他之前在村里开了个小商店,销售烟酒糖茶等。1982年,他从一个亲戚那里学了晃元宵的手艺,之后村里家家户户都逐渐做起了元宵生意。赵秀中有三个孩子,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传承自己手艺的是二女儿赵静。

馅料一直坚持自己制作,面也是用石碾磨

元宵是季节性食品,主要是进入农历腊月之后开始销售,正月十五之前的半个月是最忙的时候,但是准备时间却需要两三个月。先是制作元宵馅料。“这么多年,我一直都是自己采购黑芝麻、青丝、红丝、玫瑰酱、砂糖、糯米等原料。然后用打磨机一一将原料磨成粉,按比例调成各种馅料。”赵秀中说,现在很多工序都可以用机械代替了,但是这么多年,很多客户还是喜欢吃他手工做的馅料,他也就一直坚持做了这么多年。馅料做好之后,还要磨面。选用黏糯米,用水浸泡24小时之后用石碾磨,这样磨出来的面才有米香味。

随着销量的不断增加,不少人也建议他改为用机器制馅和磨面,这样省时省力。“我之前也听了朋友的建议,改用机器。产量是上去了,可是后来我发现,机器制作出来的馅硬,面也不黏,做出来的元宵入口不易化,与手工做的口感完全不同。”赵秀中笑道,力气活如果省了力,那结果肯定会不一样。所以这么多年来,他的元宵一直坚持手工制作。

往年四处卖元宵,这个春节终于能陪家人了

以前,他一直经营的是元宵摊位,近几年才从亲戚手中接手了这家王记元宵店。每年腊月,当家家户户都在忙年时,赵秀中和家人则在忙着赶制元宵。进入正月,当家家户户都走亲访友串门拜年时,赵秀中还在忙着赶制、销售元宵。为了增加销路,以前每逢春节,赵秀中就带上筛子和元宵馅赶往其他城市,曾去过东营、烟台等地,还有一次包了一辆大车赶往北京制售元宵。“之前没有在家过过春节,只有等到正月十五之后,我才回家和家人吃顿团圆饭。”赵秀中笑着说,他的家人都习惯了在忙碌中过春节。

后来,女儿出嫁,儿子结婚,赵秀中年龄也大了。前些年忙的时候,他会请一些师傅帮忙赶制元宵,每年过年就是和这些师傅一起赶制完元宵之后吃顿饭。“直到2020年遇上突如其来的疫情,年后不能营业,加上年龄增大、老伴身体不舒服等原因,我就慢慢地把元宵生意交给了二女儿。”赵秀中说,2021年春节,他第一次与儿孙一起过,虽然感觉很幸福,但还是会挂念着店里的生意。

手把手教会了二女儿希望能把手艺传承下去

近年来,汤圆越来越受到北方人的喜欢,不少市民元宵节吃汤圆。赵秀中说,汤圆与元宵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无论是制作方法、馅料选择,还是烹饪方法和储藏方式等,都不同。尤其是元宵冷冻后易开裂,所以保质期比较短。尽管如此,仍有很多老顾客在支持着他。“上世纪80年代,元宵每斤八毛五,那时还是用粮票换,后来慢慢涨到每斤3.5元、5元、7元,到今年的每斤8元。”赵秀中说,这么多年来,不少老顾客支持他,从高新区、坊子区等赶过来购买。现在每天早上6时30分左右开门营业,晚7时才休息,每天能销售一千多斤元宵,销量还在持续增长中。

赵秀中的儿女都有各自的工作,不过二女儿赵静相对比较清闲,所以他便把这门手艺手把手地教给了二女儿。从十多年前开始,赵静便跟着他一起出摊,不论是制作馅料还是晃元宵,赵秀中都会在赵静身边指导。他希望女儿能将这门老手艺传承下去。“以前村里家家户户晃元宵,现在就剩一两家了,这是个体力活,利润也越来越少,所以干的人也越来越少了。”赵秀中说,他晃了近40年的元宵,不想就这样把这门手艺放下,所以在有能力的情况下,他会一直陪伴女儿将传统元宵制作下去。

新闻推荐

老两口邀请外地夫妻一起过年

家住奎文区北国之春小区68岁的王女士,经常去佳乐家超市北宫店购物,发现一对年轻夫妻在超市附近卖卷饼。2月11日是除...

潍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潍坊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抢抓农时备春耕2021-02-20 08:24
评论:(半生坚持晃元宵顾客年年等着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