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蔬菜秸秆制成有机肥,菜农免费用 青州西水渠村解决秸秆再利用难题,一个大棚省近万元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9-04 13:27   https://www.yybnet.net/

西水渠村部分菜农今年施用了这种新型有机肥。8月下旬,正值秋冬茬大棚蔬菜定植期。青州市高柳镇西水渠村大棚种植户闫会永,没有像往年那样用鸡粪做底肥,而是用了村里生产的蔬菜秸秆发酵肥。“用这种肥料,一个大棚省了近万元的成本,还能疏松土壤,一举两得。”闫会永说。

在大棚蔬菜种植区,每年换茬时,会产生大量的蔬菜秸秆。跟玉米、小麦秸秆相比,蔬菜秸秆含水量高,既不能做饲料,也不能直接还田,处理起来一直是个难题。很多蔬菜秸秆堆放到村头路边,如果处理不及时,就会影响村庄环境卫生。

位于西水渠村的青州市水渠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渠农业公司”)成立于2017年。成立以来,公司一直在探索秸秆、粪污处理模式和设备研发。“改厕后,全镇的粪污站就建在村里,周边还有大量的蔬菜秸秆资源。这几年,村里和企业一直在寻找把粪污和蔬菜秸秆混合发酵成肥料的办法。”西水渠村党支部书记闫良国说。

去年下半年,作为有机肥发酵的核心设备——好氧发酵机在西水渠村安装调试完毕。今年春天,该村又配套建成秸秆存储车间,并购置了秸秆粉碎设备。今年6月,有机肥发酵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

水渠农业公司总经理王立功介绍说,公司的抽粪车定期到全镇各村免费抽取粪污,再统一集中到公司的化粪池存储。随后把粪污跟粉碎后的蔬菜秸秆混合,送入好氧发酵机进行发酵,“一台发酵设备的容量120立方米,通过上、中、下三层结构,可以实现边加料,边出产品,每天能产出20吨有机肥产品。”

据介绍,目前粪污秸秆混合发酵设备和相关技术,都已经获得国家专利。通过采用专利技术设计的除臭装置,发酵过程没有臭味产生,生产的有机肥产品也没有异味。

多年来,菜农习惯用鸡粪做底肥,如果腐熟不彻底,很容易“烧苗”。经过检测,粪污秸秆有机肥不仅腐熟彻底,里面的氮、磷、钾元素和有机质含量也较高,可以替代鸡粪做底肥。罐体内的最高温度达到75℃,完全可以杀灭蔬菜秸秆上的虫卵和病原菌。

西水渠村285户,村民有蔬菜大棚500个,是个大棚蔬菜种植专业村。目前,水渠农业公司生产的有机肥免费提供给西水渠村的菜农使用。“为了保证发酵质量,我们要求菜农要把蔬菜秸秆里面的铁丝、尼龙绳等杂物清理干净。”王立功说。

“我们想打破依靠把农业废弃物加工成有机肥,再通过卖肥料盈利的传统模式。”王立功说。“我们的利润来自高品质蔬菜的溢价。这种有机肥可以改善土壤环境,减少化肥农药的用量,明显提升蔬菜品质。”

按照水渠农业公司的运营模式,公司免费给菜农提供有机肥,菜农要把生产的蔬菜交给公司销售。公司通过品牌化运营,能让菜农获得高于当地市场价格的收益,公司再把从蔬菜销售中获得的利润,补贴到秸秆处理环节。

“8月初,水渠农业公司已经跟我签订了种植协议。我用他们的肥料,种出来的西红柿再交给他们卖。一个2亩地的大棚,到明年7月份,保底收入85000元。如果不够的话,他们补给我。”闫会永说。

新闻推荐

“好客山东·山东有礼”文化旅游商品进景区活动举办 滨州市百余种旅游商品亮相青州古城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胡旭阳通讯员贾淑兰报道)8月21日至24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好客山东·山东有礼”文化旅游...

青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蔬菜秸秆制成有机肥,菜农免费用 青州西水渠村解决秸秆再利用难题,一个大棚省近万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