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青州 > 正文

最是春风怡人醉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3-12 09:16   https://www.yybnet.net/

朱素荣

雨水节气两天后的一个艳阳天,气温一下飙升到了26℃,跃跃欲试的温度,难道想窜过春天,直接晋升到夏日不成?

撩人的温度,也撩拔得人心痒了起来。出去转转。去找个安静的小山坡,在隐隐返青的黄草下或躺或坐,真切感受一下太阳赤裸裸地抚摸。我与闺蜜驱车到了青州,因为这里有我们设想的山坡场景,也有一个痴迷于大自然的文学朋友。见面后,朋友带我们去爬山,久不活动,爬到半山腰我们就没了力气,坐在一个红色亭子边小憩。“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随着清风,伴着白云,我们在这山腰悬浮,感受着日光温和的轻抚和山风强劲的亲吻,我陶醉了,陶醉在春风与暖阳的柔情里。

下山后,朋友驱车载着我们进入一个叫北薛村的小山村。这里山路逼仄逶迤,我们提着心,吊着胆,大气都不敢喘,窥视着车外零散强悍的小石屋,突兀低矮的小石墙。车行到下坡拐弯时,为了躲开路边停放的一辆摩托车,朋友打了一下方向盘,没想到前方三四米处又出现一个向左的急转弯,朋友将方向盘往右轻轻扭转了一下。只听“啪嗒”一声,车就像一头黑暗中行进着的老黄牛,栽进泥泞的沼泽地里,动弹不得——车托底了。

这可如何是好?正在我们一筹莫展之际,许多村民围了上来,他们议论着,指点着,有人还帮我们出主意……突然,人群中有人喊了一声,“用千斤顶先把车子顶起来,再在悬着的车轮下面垫石头,也许还能把车子推上去。”说话的是位中年男子,我们听从了他的意见。朋友找出千斤顶,在村民的帮助下,一点点地将车子顶起。几个村民帮着我们从周边的矮墙上搬几块石头,垫在悬空的车轮下。车底离开地面了!朋友换个位置,再次将一块石板垫在千斤顶上,撬动千斤顶,车身再次被顶起,大家又帮着继续填放石头和石板。如此三番,千斤顶将车身撬起四次,悬空的车轮终于在临时搭建的石块斜板上着陆了。朋友进了驾驶室,“轰”的一声,车安全停靠在了下坡山路上。

临别时,我们握住淳朴热情的村民的手,说着感激话。那位带头帮着我们脱离困境的村民,原来是北薛村的书记。

和煦的春风抚在脸上,暖在心中。无意间,我们瞥见一户村民的院墙外,碧绿的油菜已经零星地开出了黄灿灿的花朵。这个春风早早吹到的温暖小山村,焕发着春天的绿意和盎然,熏染着金子般的热情和友善,让我们的心再一次陶醉了。

新闻推荐

潍坊市学雷锋纪念日活动精彩纷呈

□记者张蓓报道本报潍坊讯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

青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有一种动容叫师恩2021-03-07 10:26
猜你喜欢:
评论:(最是春风怡人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