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寿光新闻 > 正文

最走心的学校 家长会送到千里之外 记寿光渤海实验学校外地生家长会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05 05: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秦国玲

如何引导学校利用家长资源家校合育,一起帮助孩子健康成长?不妨看看寿光渤海实验学校推进家校共育的经验,或许可以有所启发。

11月29日到12月1日,寿光渤海实验学校近50位老师们的足迹踏遍了鲁西北,在德州夏津、聊城临清、菏泽巨野、东明都有他们的身影。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外地生源较多,为了让家长们更精准的了解学校、省去他们到校的舟车劳顿,老师们精心筹划了一个月,将家长会开到了千里之外的学生家门口。

班主任和家长围着一张圆桌进行深入的交流

寿光渤海实验学校聊城德州家长会

家长与班主任进行一对一的沟通

要搭建起家校共育的“连心桥”,形成合力,必然要用心。用心做教育的寿光渤海实验学校,校长付成波大胆创想,带领班主任和教师将家长会直接开进了外地学生家长门前……

11月29日早上6点50分,天刚蒙蒙亮,搭乘着高一、高二全部班主任和主要任课老师的班车队伍从寿光渤海实验学校出发了。记者跟随德州聊城一线,在车上,昨夜加班到凌晨只休息了五个小时的高二级部主任徐涛还在不停得办公,通过电话和微信一路上联系家长及布置会场事宜。

“每一个都很重要!”班中仅有两个夏津当地的学生,但高一七班班主任孟安宁毫不犹豫跟着大部队坐着四个多小时来到了德州夏津。在上车之前,他和八班的班主任王涛又嘱咐交代了几句。“我和王涛老师是兄弟姊妹班,我俩搭配,他跟着另一支队伍去了菏泽,菏泽当地七班的孩子就交给他了。之前我们相互交流了各班孩子的情况,都比较了解情况,这样和家长交流起来就比较充分。”

四个小时的车程,抵达夏津县会场,老师们马不停蹄得把材料等分发好,做完这些再去吃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工作餐—一份盒饭,一瓶纯净水,静候家长的到来。

下午一点半,陆陆续续有家长抵达会场。每个家长的手中,都有学校精心准备得孩子的材料,感受到学校和老师的良苦用心。包括饱含学子成长感悟的“致家长的一封信”,一封“冬日暖阳:爸爸妈妈我想对你说”家书;还有学生个人的期中考试成绩单,家校联络卡和期中考试成绩失分表、试卷和家长课程记录表。

家长会上,学校高二级部主任徐涛向家长介绍学校发展及管理概况、选课走班等新高考改革的情况,上百名家长不仅听得认真,还不停地记录着。集体会议过后,作为此次家长会的“重头戏”,各班的班主任和家长围着一张圆桌进行深入的交流,变“教师主讲”为“双向互动”。

高一十九班班主任张乐平今年是第一次到德州,他是学校引进的名师,今年被北京大学录取的牛子辰同学就出自他班。他班上有7个夏津的同学,家长们围着他一一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张乐平推心置腹地和家长侃侃而谈。“平时和家长大多是微信进行交流。现在到了家门口,面对的人数少了,分配到每个家长名下的时间自然就多了,家长和老师可以有充裕的时间来交流。”张乐平老师说。

学生孟怡彤的家长一边看着孩子的家书一边热泪盈眶,她告诉记者,“这是我参加过最有料的家长会,老师们放弃休息的时间,来到家门口和我们促膝交谈,太让人感动了。学校的各项工作都做到了极致,孩子在校我很放心。”

家长会一直持续到四点半,将家长们送走之后,他们又乘上大巴车,马不停蹄地赶往聊城临清,准备12月1日上午的家长会。这一场送到家门口的家长会全部忙完,老师们到家已经是12月1日的晚上十点了。

最有料的家长会家长会开到外地学生家门口

教育温度“孵化”成长创新不止启新篇

创新“家校合育”新模式在“共育”上见实效

为了让孩子在今后的成长中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可能,实现共赢,寿光渤海实验学校在全面推进家校合作过程中,注重搭建家校交互平台,家校沟通渠道变得愈发宽广,形式更加多样。

学校打开校门办学,让家长参与管理。学校党支部利用“家长开放日”把家长请进来,建立校园“安全员”、活动“导航员”、生活“助力员”等家长义工团队。“家校联系卡”“家访亲情卡”与“满意度信息卡”的“三卡”有效对接,让育人工作更细致更有效。在家访中,每位家长还都拿到了学校的一封信,家长们有问题或建议,都可以写在上面,学校会根据家长的需求进行整改。

每学年两次,班主任和老师们要走到市外家长们的面前,给他们送去学生最直观的情况。学校坚持分地域远近召开“家长会”,班主任、任课老师与家长现场互动,传授方法,厘清关系,达成共识,每一次这样的家长会,到会率都是100%。班级微信群解决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情感需求;班主任每天在班级微信平台上传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图文并茂。每日午后和傍晚,班主任的手机成了“唐僧肉”,家长们来电来信,或叮咛或嘱托或咨询。每月一天家长开放日,家长们可以在教室现场,看着孩子们认真学习、快乐生活的情景。高二九班班主任牟玄告诉记者,自己的微信里记录的是陪伴孩子努力的每一天,也是每个家长对孩子的爱。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健康成长,学校通过前期问卷调查,了解不同层次家长想要学习的内容,制定多种形式的菜单式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如新生家长培训,请优秀高年级家长做经验介绍,让家长尽快了解学校、教师;学困生家长培训,请优秀教师和有经验的家长进行辅导;家长想了解什么,学校就提供什么帮助,形式多样的培训和教育,让更多家长掌握了家庭教育技巧。在此次家长会中,为了让家长更直观的了解孩子们在校的生活和学习,学校拍摄了《学生的一天》纪录片,为每个学生录制了视频,说说自己的在校感悟和未来目标。单向“输出”还不够,学校还请家长们也录制为孩子加油鼓励的视频汇总到校,给学生展示,从中感受父母的爱,坚定奋斗的目标。一位家长在家长课程听课表中写道:“感谢学校为我们架起了一座桥梁。虽然我在千里之外,孩子好像就在身边!”

寿光渤海实验学校实施赏识教育,让每位学生有尊严地成长。教师们自觉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常把外地学生带回自己家过节假日:牺牲节假日驱车千里,把家长会开到各地学生的家门口:为学生无偿补课,为贫困生慷慨解囊……学校开放游泳馆、健身房、3D影院、“家的味道”咖啡厅,餐厅提供免费水果和米粥……让师生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

学校把家长会开到了各地学生的家门口,如此特别而用心的家长会,产生了巨大的积极效应,很快拉近了学校与家庭的距离,增强了家长与学校的沟通和理解,真正使家长成为学校工作的支持者、配合者。不仅如此,给孩子带来的触动和变化也是巨大的,他们也变得更懂事,领会到家国情怀,为自己树立更远大的目标,并不断激励前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2018年高考中,寿光渤海实验学校向全市人民上交一份可喜可贺的答卷。在生源质量较差参考人数不足600人的情况下,普通本科(不含艺术生)上线近400人,自主招生上线203人。有多名学生分别被北京大学、上海交大、香港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名校录取。全市理科前5名该校占2人。寿光渤海实验学校立校埋首耕耘4年就取得了如此优异成绩,离不开学校的治校育人理念,更离不开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

“把家长会开到家门口,希望通过互动,让家长了解孩子能在这所学校学到什么,相信在寿光渤海实验学校的三年,学生能踏上健康成长的快车道,经过三年历练进入理想的高等学府,成为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学校校长付成波介绍,教育是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参与的活动,我们要搭建一个好的平台,让家长们知道学生未来的路该怎样走,学校也想倾听家长们关注的问题,通过家校良性互动,给孩子营造一个最有利的成长空间,家校携手共筑孩子成长的防火墙,促进学生向品德高尚、学业优秀、体魄健康的方向迅猛发展。

“风起正是扬帆时”,寿光渤海实验学校全体师生凝心聚力、不畏艰难、奋力拼搏,使学校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车道,春华秋实,硕果累累,学校赢得了上级的肯定、家长的称赞、师生的好评,面对千船竞发,百舸争流的教育新形势,寿光渤海实验学校将在新的征程上扬帆远行,锐意进取,实现新时期跨越式发展。

新闻推荐

贿赂交警不成骂人打人咬人

济宁男子王某酒后驾车返回寿光市区,被交警部门查获。王某向交警行贿不成,试图在处罚单上写假名字,被识破后辱骂交警,...

寿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寿光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走心的学校 家长会送到千里之外 记寿光渤海实验学校外地生家长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