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高大上”项目为寿光发展注入新活力 前三季主营收入过亿企业128家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1-15 09:39   https://www.yybnet.net/

□石如宽 戴玉亮 报道寿光北航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现场,大型机械在吊装设备。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值60亿元,利税5亿元。□ 本报记者 石如宽 戴玉亮

本报通讯员 任杰

11月12日,寿光市侯镇工业园区,鲁丽集团磐金钢管公司,一根根无缝钢管正从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经过检测、打包后将发往全国各地。

据介绍,这条生产线创新引进了“步进式”加热双配套工艺,采用德国、日本控尘设施,德国西门子自动化管控装备,生产效率提高8倍,节能40%,每吨钢管节省成本600元以上。

“其他地方是一台环形加热炉,供一条生产线。我们一台步进式加热炉,供两条连轧机组生产线,降低了能耗,也降低了排放。我们这是国内首创,也申请了国家专利。”磐金钢管三分厂厂长张海昌说,该项目以管坯钢为原材料,生产科技含量更高、附加值更高的无缝钢管,实现自原料、烧结、炼铁、炼钢、轧钢到最终端涂层钢管产品的一条龙配套,实现产业链向下游延伸和产品的上档升级。

“我们将以新发展理念谋划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鲁丽集团党委书记薛明亮说。

今年以来,寿光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动能转换”与“双招双引”双向发力,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力促企业创新发展,全市工业经济保持了稳中有升、健康发展的总体态势。

11月6日,记者在寿光经济技术开发区巨能金玉米生物科技产业园看到,区内道路纵横,每个作业区明确划分,施工有序。这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生物基材料产业化集群”重点项目之一。

“原料车间已于今年4月份顺利投产运行,当前已经满足了我们的设计要求,达到了稳定运行。后期的赖氨酸项目,安装已经接近尾声,预计近期进水调试,11月底投产。”金玉米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负责人王军田说。

金玉米生物科技产业园于2018年3月份动工,总投资25亿元,投产后将形成年产120万吨淀粉、45万吨氨基酸、15万吨新材料的生产能力,预计新增销售收入25亿元。

“通过技术创新,我们把生物基可降解材料中的淀粉含量,从传统的20%到30%提高到50%,突破了国内外技术瓶颈,将聚合材料的成本降低了30%。” 巨能金玉米研发经理吴泽华说,金玉米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生产出的环保可降解塑料,彻底解决了“塑料制品大量占用石油资源”和“塑料制品废弃后产生严重白色污染”的难题。

作为潍坊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10亿元的北航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也在顺利推进中。该项目于2018年动工建设,主要以高端交通装备、航空航天等新材料领域为发展重点,设立国家级新材料公共实验室、检验中心,致力于打造集新材料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检测认证、智能制造于一体的主题科技园区。目前一期5栋单体建筑、2个检测中心、3个工业厂房已基本完工。

据介绍,该项目的产品主要有玄武岩连续纤维、碳基复合材料、钐钴永磁材料等。其中,总投资7亿元的中创新材年产1万吨高强度高模量玄武岩连续纤维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整个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值60亿元,利税5亿元。

像金玉米生物科技产业园、北航新材料产业园这样的项目,在寿光越来越多。联盟清洁能源高效利用项目的核心装备和技术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广泛应用智能化、自动化设备。该项目将于近期正式投产。巨能特钢精整项目,产品用于高档汽车轴承、远洋舰船齿轮等高端领域,设备安装已经完成80%。

正是一个个实力强、技术优、规模大的高端项目,为寿光经济带来了新的发展活力。1-9月份,寿光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收入126.8亿元,增幅列潍坊8县市第三。主营业务收入过亿企业达到128家,其中鲁清、鲁丽、联盟、巨能4家企业过百亿元。

“以‘双招双引’为着力点,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完工投产项目12个以上。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向纵深发展。”寿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张国峰说。

新闻推荐

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齐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债 权 转 让 通 知 暨 债 务 催 收 联 合 公 告

序号123债务人山东寿光广汇化工有限公司寿光市泰丰汽车底盘制造有限公司山东泰丰制动系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计逾欠本金(...

寿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寿光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崔中林的果树情怀2019-11-13 03:21
评论:(“高大上”项目为寿光发展注入新活力 前三季主营收入过亿企业128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