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扁担风箱木推车 老物件故事多 寿光信家桥村建起乡村记忆馆,记录村庄变迁留住浓浓乡愁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3-25 08:51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汽灯是烧什么的?”“这是以前村里的样子吗?”3月23日,孩子们的提问萦绕在寿光市化龙镇信家桥村乡村记忆馆里。为了留住乡愁,传承发展乡村文化,信家桥村建起了乡村记忆馆,通过挖掘整理反映本村农耕文化和乡村社会发展的老物件、老照片,还原昔日的质朴村风,记述村庄翻天覆地的变化。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隋炜凤通讯员刘玉丽

展示传统农具、老家电、村庄历史等

走进寿光市化龙镇信家桥村乡村记忆馆,院落里扁担、风箱、木推车、辘轳、犁耙……一件件传统农具展现在参观者面前,屋内的展馆里陈列着黑白电视机、织布机、粮票等。乡村记忆馆里,除了百余件具有乡村记忆的老物件,还展出了村庄由来、姓氏、村庄名人以及红色革命历史等多个板块的内容,全方位地体现了信家桥村的历史风貌。

信家桥村乡村记忆馆每天都会吸引不少村民前来参观,周末格外多。信家桥村党支部书记李宗军当起了义务讲解员,为参观者讲述乡村的变迁以及先辈们的革命故事和父辈的创业艰辛。

“看到这些就会想起我们以前的生活。那个时候怎么会想到几十年后,这里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呢。”年近70岁的信家桥村村民信善良告诉记者,乡村记忆馆是全村人的精神家园,自从开放以来,他没事就会带着小孙女来参观,看看昔日自己经历过的年代、生活过的环境、使用过的农具,回忆起年轻的时光。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感受到老一辈们的艰苦,能够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村民捐赠老物件,历时半年打造而成

“乡村记忆馆就是信家桥村人心中的乡愁,代表了信家桥村文化的发展与历史的变迁。村民们来逛逛,忆苦思甜;游子归乡来看看,乡愁眷眷。”今年51岁的李宗军说,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老物件”逐渐淡出人们的生产生活,村里越来越现代化,村民大都将这些被“淘汰”的农具、家具扔掉了,他感觉非常可惜。

李宗军表示,年轻一代对村子的过去认识越来越少,归属感和认同感也少了。2020年,在化龙镇政府的支持下,信家桥村决定建一个乡村记忆馆,挖掘乡村文化特色、整合历史文化内涵,征集村里不同时期、反映不同内容的老物件。

当村民知道要建乡村记忆馆时,都积极支持,把家里的煤油灯、碾子、拐尺、墨斗、旧版人民币等无偿捐赠出来,放在馆里展览。他们将村里一处无人居住的老房子进行了改造,展览陈列老物件,前后用时半年,这座占地260平方米的乡村记忆馆于2020年6月得以建成开放。

化龙镇党委书记王秀忠表示,农村文化的根脉需要传承,记忆需要留续。乡村记忆馆让乡愁有了寄托,让孩子们有了看得见的历史、摸得着的文化,让乡村文明有根可循、有史可鉴,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落地生根。他们将继续深挖地域文化,结合产业特色,以乡村记忆馆为载体,通过乡村文化课堂,让下一代铭记历史,传承精神。

新闻推荐

党员先锋引领 书香浸润心灵

□潍报全媒体记者何赛通讯员李爱芸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高尚。为让读书成为学生的一种乐趣,提...

寿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寿光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扁担风箱木推车 老物件故事多 寿光信家桥村建起乡村记忆馆,记录村庄变迁留住浓浓乡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