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鲁中小镇藏了个“红色印钞厂” 走访迄今为止最完整的北海银行地下印钞厂旧址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3-25 14:05   https://www.yybnet.net/

北海银行纪念馆外景。仲春时节,春风吹拂下的淄河岸边,已泛出丝丝绿意。

3月17日,记者来到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许家村,站在恢宏的大门前,红色气息扑面而来:这里是北海银行纪念馆,是中国人民银行三大前身之一,也是迄今为止最完整的北海银行地下印钞厂旧址。

顺着窄小的梯子,来到距地面10米多的地下,这所81年前的印钞厂展现在记者面前。印钞厂共分两室,一室为印刷车间,空间不足30平方米,另一室为休息室,只有18平方米。两室均由砖头和石灰砌成,墙壁及屋顶上的缝隙被水泥密封。顺着休息室继续前行,是一条宽不足1米、长100多米的狭窄通道,工作人员说,从这里可直通淄河滩。

陪同采访的皇城镇党委委员刘鹏均介绍说,在抗日战争时期,为巩固山东地区的经济基础,中国共产党逐步建立起了自己的金融机构。1940年,在当地村民的帮助下,北海银行地下印钞厂历时4个月竣工。在潮湿狭小的地下空间内,有8名工人昼夜轮班作业,进行人工裁纸、刻字、印刷、包封等工作。印刷的钞票称为“益寿临广流通辅币”,票面有1角、5角、1元等几种。

据介绍,地下印钞厂有两个洞口,均隐藏在当时的农户家中。一个设在地下室西北方15米远的“许同芳家”空闲院西屋内,另一个设在地下室东南方40多米远的“许绍先家”旧楼内的西墙下,拉开假壁墙,打开方形石板才可进出。为了掩人耳目,两个入口相距近百米之遥。

1941年春,临淄抗日形势恶化,印刷所被迫转移。从1940年11月落成,到1941年4月迁走,北海银行许家地下印刷所共印制票额1000万元左右。“北海币”发行后,因其价值稳定、信用可靠,当时在东至寿光、西至邹平、南至临淄、北至垦利的区域内流通顺畅。

硝烟散尽,记忆长存。自2015年开始,皇城镇不断对北海银行纪念馆进行升级改造,陆续建起了党性体检中心和山东地区第一支抗日武装——青年学生抗日志愿军训团创立者李人凤的纪念馆。如今,这里已变成集爱国教育、红色旅游、休闲娱乐、采风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胜地的一部分。

走出纪念馆,徜徉村中,许家村的街景让人眼前一亮。整齐划一的瓦房和绿意盎然的景观带交相辉映,平整的柏油路四通八达。老人们坐在马扎上悠然自得,孩子们在家门前追逐嬉戏,私家车从村中穿行而过,一片祥和富足。

“你也是来看北海银行的?节假日来的人更多。”在村北的文化广场上,65岁的村民闫庆春骑坐在小三轮上很是闲适。他说,许家村全村185户,几乎家家种大棚,只要肯干,一年“弄个二三十万元不成问题”。

村边,成片的玫瑰花已渐吐新芽。皇城镇曹村片片长刘新光介绍说,皇城镇把河滩整治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同步推进沿河12个村庄的“五化”建设,每个村都打造了沿河文化广场。村里街道旁、房前屋后的空地,也都种上了玫瑰花。

“玫瑰是镇上投资种的,产权归村民,种出来的花可以卖给玫瑰公司。”刘新光说,每逢节假日,前来赏花、骑行的游客也带火了当地的大棚采摘。

产业提质增效,村庄秀美宜居,群众安居乐业……如今,当年地下印钞厂的先辈们孜孜以求的梦想,在许家村,在皇城镇,已经变成活生生的现实。

新闻推荐

民警执勤捡手机 失主赠锦旗致谢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宋树云)3月10日下午,寿光市古城街道的武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寿光市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民警张龙...

寿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寿光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鲁中小镇藏了个“红色印钞厂” 走访迄今为止最完整的北海银行地下印钞厂旧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