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寿光 > 正文

三举措提升智慧审计水平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3-30 08: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陈静静通讯员韩金萍)近年来,寿光市审计局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着力推进大数据审计,不断增强审计监督质效。

打造“1+3”数据攻坚队。该局创新“大兵团、强融合”的数据审计团队,组建一支队伍,打破科室界限,将大数据、计算机等专业人才集中起来,成立“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牵头、业务骨干参与”的数据分析攻关团队;打造三个小组,建立财政审计、公共投资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数据分析小组,小组成员负责各自科室审计项目的数据采集、转换和分析工作。审计中,对规模大、统筹性的审计项目,实行数据分析集中化,集合小组人员进行系统数据采集、整理和分析工作,审计疑点分配到各项目科室,由各科室开展现场审计和核查落实,实现“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

实现“1+N”深度融合。将大数据应用嵌入审计监督全过程,探索信息化技术手段与预算执行、自然资源、公共投资等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在实施预算执行审计时,做到数据先行,对寿光市预算部门单位2019年度财务数据实行“应采尽采”,对数据全覆盖查出的疑点进行分析核实,扩大审计覆盖面。用好地理信息“一张图”系统,在实施2个镇街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充分发挥地理信息“一张图”系统在采集、分析、计算、核查等方面的功能,筛查出建筑物违规占用河道等问题,有效解决了违法用地难查找、范围难界定等难题。促进投资审计转型,一方面建立建设项目信息互联互通和高效流转机制,与行业主管部门加强信息沟通,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数据融合;另一方面借助无人机航拍技术,结合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影像RS技术获取高分辨率数据、图像和录像,为公共投资项目审计提供有力证据。

建立个性化培训新模式。坚持以用为本,加强分类别、分层次培训,提高对大数据运用能力。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人才交流、专题培训等方式,引导审计人员提高大数据审计意识和能力。引导计算机人才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一对一”“点对点”,带动提升全局技术水平;建立技能培训网络群,及时发布大数据、信息化等技术应用理论知识,做到随时随地学。同时,通过开展“以审代训”“协同作战”“案例研讨”等方式,真正体验大数据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高效便捷,提升大数据分析实战能力。

新闻推荐

当好“店小二” 服务无止境

□潍报全媒体记者孙希明“春节过后刚上班,寿光市投资促进中心就跟我联系,提醒及时提交中小规模以上科技型企业...

寿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寿光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举措提升智慧审计水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