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新闻 文登新闻 荣成新闻 乳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威海新闻 > 正文

儿媳获知婆婆遇电信诈骗打电话给民警保住26万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7-09-18 17:33   https://www.yybnet.net/

9月13日,威海市民徐女士的婆婆接到“假警察”来电恫吓,诱骗她“汇款验证清白”,真警察打电话让她劝阻婆婆汇款,她一时转不过弯来。幸亏徐女士向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城里派出所社区民警致电咨询,才和丈夫一起找到婆婆,保住了家里的26万元存款。

警察来电难辨真假咨询社区民警求解

当日下午1 时许,威海市民王女士在家里接到一个陌生来电,人变得紧张起来,很快就拿着挎包出门去了,边走还边接听手机。

王女士离家不久,她的儿媳徐女士也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人员,称她的婆婆可能遭遇冒充警察的电信诈骗,因为她婆婆的电话一直打不进去,只好通过她进行预警。

徐女士从没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拿捏不准“好心提醒者”的身份,便打电话给丈夫,丈夫也搞不清楚怎么回事,徐女士便拨打婆婆的电话,手机却显示对方正在通话中。情急之下,她拨通了所住社区的社区民警的电话,想请社区民警给分析分析,这到底是咋回事。

这名社区民警了解了相关情况后,分析认为给她打电话的是真警察,因她婆婆可能遇到了骗子,真警察监测到了非法活动,又联系不上她婆婆,只好通过她设法联系老人。听了社区民警的分析,徐女士和民警开始在家附近的银行排查婆婆的下落。

及时找到婆婆  成功阻止汇款

半个多小时以后,徐女士和丈夫在家附近一家银行网点,找到了婆婆。此时,老人正神色紧张地站在一台 ATM 前,拿着手机不停说什么。按照社区民警的嘱咐,徐女士让婆婆先挂断电话,然后查询银行余额,确认几个账户里的钱都没有动,才出了口长气。

事后,王女士告诉大家,中午时分她忽然接到“南宁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说她本人身份证在外地办理信用卡恶意透支,涉嫌洗钱犯罪,她当然极力辩解,对方恫吓一通,要求她“自证清白”,把所有的钱打到“警方提供的安全账户”里,验资后解除她的“嫌疑”。当时她已经把存有26万元的几个账号都报给了对方,正准备按照指示转账操作,幸好儿媳妇及时赶到,成功阻止了她汇款。

社区民警建议,因为账号已泄露,为避免被不法分子利用,最好重新申请银行账户,把钱存入,牢记密码,弃用旧账户,以后再接到这样的电话,直接挂断。他说,徐女士的做法值得借鉴,一时间难以确定来电者身份,向社区民警致电咨询,是一种明智之举。另外,做子女的,多给家里老人讲讲相关案例,也是避免老年人上当受骗的好办法。陶遵臣  赵云博

新闻推荐

商报送福利:看海抢房享钜惠威海香水海·商报读者团“给利”招募

想置业大海旁、想投资海景房,却苦于没有机会亲身体验?山东商报来帮忙,三天两夜看房团,看大海、吃海鲜、抢好房、享钜惠,边旅游边选房!香水海:臻稀资源广阔前景造就超高人气威海香水海,凭借臻席的资源和广...

威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威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儿媳获知婆婆遇电信诈骗打电话给民警保住26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