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威海 > 正文

马夸特(威海)工厂“诞生记”

来源:威海晚报 2019-08-09 09:42   https://www.yybnet.net/

马夸特(威海)工厂“诞生记”

——威海首个德国独资企业开业背后的故事

马夸特博士在开业典礼上致辞。

8月8日,临港区2017年引进的全市首个德国独资企业——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这一天的马夸特厂区,宾客盈门,热闹非凡。

一期投资4500万欧元的马夸特汽车系统和开关项目,是威海市首个德国独资项目。作为全球开关及控制系统领域的隐形冠军,马夸特项目落地达产后,每年将实现20亿元的产值收入。这样令人眼红的项目能花落威海,背后隐藏着临港区招商团队4年多的辛勤付出。

?比拼

从严峻的30∶1开始

“30∶1”,这是临港区在引进马夸特项目当初面对的严峻局面。从亚洲30个考察城市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德国“大块头”,临港区招商团队靠的就一个“绝招”——把工作做到投资者心坎上。

临港区与马夸特的缘分,要从2014年说起。那一年,马夸特公司董事会首席执行官哈罗德·马夸特博士首次来威,就与威达合作事宜进行最初交流。抓住这根千载难逢的“姻缘线”,临港区第一时间成立了马夸特项目招商小组。

此后,每逢欧美节假日,除了问候之外,临港区招商团队还会给马夸特公司发去一份威海最新发展动态。2015年,马夸特公司启动亚洲新工厂选址,威海幸运地挤进其在亚洲范围内的选址名单。

“马夸特公司有着近百年发展历史,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汽车机电、电子开关及系统、电动工具、家电行业和其他工业应用的制造商,是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奥迪、大众和克莱斯勒等国际知名汽车品牌的长期合作伙伴。这样一家跨国公司对亚洲工厂的选址,一定是十分谨慎的。在它的选址名单里,绝大多数城市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威海面对的是一个又一个强劲对手。”事后,临港区商务局局长贺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语气中仍旧充满激动。

招商,就是一场考验耐心和毅力的持久战。面对马夸特这样的大项目,临港区做了万全准备。既然威海的地理位置、用工成本以及政策条件等,都不及名单里的对手城市,那极致的专业和用心的服务,就是临港区招商团队最大的优势。

?胜出

靠的是极致的专业

什么是极致的专业?贺琳说,就是以对方的思维考虑问题,招商服务更具国际视野。

临港区招商团队始终谨记,自己面对的是一家以严谨著称的德国公司,想要赢得对方的青睐,就必须把每个细节做到极致,用“专业”把握住马夸特的“脉搏”。

中国与德国存在着6个小时的时差,招商团队经常要在半夜用邮件与对方进行沟通。为节省时间、提高效率,邮件中涉及的每一个数据都有出处、每一句话都有依据,确保描述最精准、最详细,让对方再无疑问。

2017年4月,马夸特博士亲赴威海考察,为选址一事最终定音。价值1.6亿欧元的大项目,究竟会花落威海还是另外一座城市,所有人的心都紧紧悬着。临港区招商团队也紧张,但他们知道,越到“大考”,越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这一次,他们不仅为马夸特博士制作了3套参考资料,还促成马夸特与威海职业学院的合作,以解决企业人才技工问题。

当天,双方的会谈一直进行到深夜12点。威海还是其他城市,马夸特博士仍旧没有答复。就在马夸特博士离开时,他在自己的推特上发布了一张威海海景的照片,并写道:我选择了一个新工厂的地址,就是威海。

直到此时,答案才彻底揭晓——这场30∶1的“战役”,威海赢了!

嘉宾们参观马夸特(威海)工厂立体仓库参观。

?服务

催生友谊之花绽放

“我们没有考虑到的问题威海都替我们考虑到了,这是我见过最专业的招商。”这是第二次来威考察时,以严谨著称的马夸特博士给予临港区招商团队的评价。

2017年9月,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正式落户临港区,在临港区投资建设以汽车系统和开关系列产品为主导的亚洲新工厂,计划在5年内,将中国区生产能力提高到30亿人民币,更好地满足中国及亚洲市场需求。

而临港区招商团队也继续发挥着“专业”优势,为马夸特威海工厂提供着周到的后续服务。只要对方有困难,招商团队就一定会立即解决。因为经常跑动,招商团队成员常毅与威海工厂总经理贝特霍尔德·阿伦茨成了好朋友,常毅甚至还拥有马夸特威海工厂的员工卡。

临港区招商团队用服务赢得了马夸特的信任和真心,也得到了这家德国公司的回馈。如今,马夸特项目俨然成为临港区招商的一张王牌,不仅引来了许多大型投资咨询公司的关注,马夸特公司更是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威海的肯定。

今年5月3日,常毅的邮箱里收到了一份来自德国马夸特集团的邀请函:首席执行官马夸特博士盛情邀约威海及临港区代表,参加6月27日在德国巴登—符腾堡州举行的马夸特研发创新中心落成典礼,并作为唯一的外方嘉宾上台致辞。

在这次典礼上,临港区面对的是全球50家马夸特关联企业及200名嘉宾,这是面向全世界推介威海、推介临港的一次绝佳机会。这张珍贵的国际“入场券”背后,是临港区招商团队四年多来的兢兢业业,也是马夸特公司给予他们的深厚信任和回馈。这不仅是一次招商合作,更是一份珍贵的友谊。

?获赞

源自良好招商口碑

在昨日上午的开业典礼上,德国海德堡印刷机械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夸特集团咨询董事会董事赖纳·洪茨多夫尔先生,德国费斯托集团首席执行官乌利齐·斯托尔博士,德国工商大会黑森林地区主席比及特·哈肯若斯·博伊德女士,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鲍明莉女士,参与了这一盛事。

致辞中,马夸特博士毫不吝啬地表达了对威海、对临港区的赞许和感谢,一再肯定了在威海设厂的正确性。马夸特博士表示,在选址时,他们前往亚洲多个国家进行访问,也考察了中国多个城市,最终选择了威海,这个决定并非偶然,而是因为,威海符合马夸特的许多重要评判标准。

“这里有铁路、高速公路、国际机场和国际港口等基础设施,还有许多教育机构、大学、技术学院、职业学校和培训中心等。在这里,我们拥有最好的条件。”马夸特博士说,在过去两年中,他们一再证实了当初选择威海的正确性,特别是威海市政府给予他们许多支持。如果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他们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工厂建设。

作为机电一体化专家,马夸特博士对这座新工厂寄予了深切的期望:我们将在这里生产包括方向盘控制面板、门把手传感器、驾驶授权系统等众多汽车产品,未来,我们真正的产品是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为塑造汽车领域的新未来发挥关键作用。

同时,马夸特还深深表达了自己对威海这座城市的喜爱。“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很愿意来到威海这样一座美丽的城市,事实上,他们也确实很喜欢这里。”马夸特博士笑着说,未来,他还会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向德国企业推介威海,回馈威海政府给予他的信任和支持。(威海晚报记者 李林 文 薛航 图)

新闻推荐

“瓶中的彩虹”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科

“瓶中的彩虹”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激发学生科学创新意识,近日,青岛路小学开展“瓶中的彩虹”科学实...

威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威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夸特(威海)工厂“诞生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