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荣成 > 正文

胶东特委书记张连珠组织农民武装暴动,为胶东人民的革命斗争史写下了光辉一页 英雄浩气长存胶东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9-06 08:47   https://www.yybnet.net/

1935年的冬天特别冷。对于昆嵛山两侧的胶东人民来说,一颗火种却燃起了他们对新生活的期望。点燃这个火种的人叫张连珠,刚过30岁,充满着“慷慨赴国难,丹心谱春秋”的豪情。

张连珠1904年出生在牟平县九区南长岚村。1935年冬,他在任胶东特委书记期间,发动并领导了震撼胶东的“一一·四”农民武装暴动,暴动失败后,不幸被捕。在敌人的屠刀面前,张连珠威武不屈,大义凛然,英勇就义,时年31岁。他把短暂的一生献给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壮丽事业,为胶东人民的革命斗争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文登县(今文登市)铺集乡南长岚村山穷土薄,张连珠的幼年和少年时代就在这里度过。张连珠八九岁的时候,地主、恶霸把持着村中大权,敲骨吸髓,压榨群众。他家长年辛劳,却吃不饱,穿不暖。他问母亲:“为什么他们那么富,咱们这样穷?”母亲说:“这都是咱们命不好啊!人家有钱有势!”母亲的话,在张连珠幼小的心灵中产生了一个念头。将来一定要把“命”换一换。

1929年,25岁的张连珠考入牟平县立小学求学。1931年,他又以优异成绩考入牟平中学附设的师范班。在那里,他参加了“读书会”“反帝大同盟”等进步团体。九一八事变后,他积极参加抗日活动,经常在校内外进行宣传演讲。他的演讲言辞激昂,慷慨有力,常常是“讲者声泪俱下,听着掩面而泣”。他还经常撰写富有战斗性的文章,在校刊、壁报上发表。很快,张连珠成为全校反帝反封建的领导者。然而,他的言行引起学校当局的反对,不久便被开除学籍。

此后,张连珠在家乡先后当小学教员和校长。1932年前后,他曾组织过一次渔民抗税大示威,捣毁了反动政府的税收所,并组织过规模较大的反对苛捐杂税的斗争。1932年5月,张连珠加入中国共产党。自此,他以小学教员的身份为掩护,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党的事业中去。1932年冬,中共牟平县委成立后,张连珠任九区区委委员。1933年春,他又任九区区委书记。他长年奔波在昆嵛山东西两侧岗峦起伏的山路上,活动在牟平、文登两县的山村和工厂中,扩大党的宣传,发展党的组织。

在工作中,张连珠有自己的一套路子。每逢在“上层社会”和知识分子中间活动时,他总是浅灰大褂或深灰棉袍,像一个学者;到农村开展工作时,他穿上粗布短裤褂,像一个朴实地道的农民。因此,不论是知识分子,还是工人农民,都愿接近他。每到一处,他都努力宣传党的政策主张,揭露国民党反动政府的罪恶,发动群众,组织抗租抗税斗争,工作很有成绩。1935年4月,张连珠起草了《告胶东工农群众书》,在“五一”节前散发到了大半个胶东,书中痛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国民党反共反人民,反动军阀摧残抗日爱国力量、残酷镇压革命的罪行,号召有血气的中国人民要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组织起来闹革命,决不做亡国奴,使胶东党的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党的组织不断壮大加强,人民群众的觉悟不断提高。1935年,张连珠担任了胶东特委书记。他根据共青团山东省工委的指示精神,决定发动农民举行武装起义,驱逐国民党官僚,打倒地主豪绅,解除人民疾苦。他和特委成员一起在昆嵛山东麓积极开展活动,在石岛共产党地下联络站———“新亚药房”开办军事训练班,为胶东各县党组织培养暴动骨干;召集特委成员先后在牟平县岳姑殿、文登县南水道和烟台上夼南山果园等地召开特委扩大会议,研究暴动的有关问题。农历10月23日,张连珠主持召开暴动前的一次关键性会议。会议通过了暴动计划,张连珠任总指挥,分东、西两路行动。农历11月4日,武装暴动在文登、荣成、牟平、海阳、莱阳等县全面展开。暴动大军以排山倒海之势,给反动政府及地主豪绅以沉重地打击。各地暴动后,国民党山东省主席韩复榘立即下令对暴动队伍进行残酷清剿屠杀。

农历11月10日清晨,张连珠、张修己等率队到达文登县汪疃镇底湾头村。早饭后便召集贫苦农民开会,宣传共产党反对苛捐杂税,打土豪分田地的政策,并领导农民斗地主恶霸,开仓济贫。广大农民热烈拥护,积极参加,斗争搞得轰轰烈烈,群众情绪空前高涨。11时许,反动武装约2000余人包围了底湾头村。张连珠一面组织群众转移,一面指挥队伍奋勇抗击。在掩护群众转移后,张连珠命令队伍突围。暴动队伍分成多路,小股行动,且战且退。张连珠留在最后,不幸落到了敌人的手里。敌人逮捕了张连珠以后,连夜把他押送到文登县城,关进了监狱。监狱里挤满了被捕的同志,他们看到特委书记张连珠被捕,一面心如刀绞,一面只能假装不认识。

敌人煞费心机,用尽计谋始终未能使张连珠屈服。国民党县长便放烟幕说:“如果有人敢保,我就放了张连珠。”但是张连珠知道,敌人是决不会轻易放过他的。他对正在想办法保释他的同志说:“不要难过,我已做好了牺牲的准备。你的情况敌人不一定清楚,如果你能出狱,请你向组织汇报狱中情况,让同志们接受这次失败的经验教训,振作精神,继续干下去……”他还在狱中加强活动,告诫难友要站稳立场,决不动摇,斗争到底!

不出张连珠所料,入狱不到半个月,军阀韩复榘便从济南发来电报,命令就地处决张连珠。

农历11月23日,乌云密布,北风哀号,敌人把张连珠捆绑到文登城西关门外一块草地上,国民党县长问:“张连珠,你还有话讲吗?”“有!”张连珠面对敌人,斩钉截铁地说:“你们国民党反动政府,对日本帝国主义的入侵不抵抗,对中国共产党人和劳动人民镇压屠杀,真是卑鄙无耻,罪恶滔天。你们这些汉奸、走狗、卖国贼再嚣张、再猖狂,也抓不完、杀不绝共产党人!”他冷冷地扫视了敌人一眼,继而转身望着周围的乡亲,用尽全身力气,大声喊道:“乡亲们!不要怕汉奸、卖国贼,不管他们多么凶残,早晚也逃脱不了灭亡的下场。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一定会成功,劳动人民受剥削和压迫的日子很快就要过去了……”

敌人慌了手脚,监斩官气急败坏地命令刽子手赶快下手。张连珠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昂首挺胸,从容就义。YMG记者钟嘉琳整理

新闻推荐

康得新高管股东大会叹苦经:无战投资金进入 月亏3000万

如何重拾信心、赢得投资者信任,对于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450.SZ,*ST康得、康得新)现任董监高来说,这是一个与怎...

荣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荣成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胶东特委书记张连珠组织农民武装暴动,为胶东人民的革命斗争史写下了光辉一页 英雄浩气长存胶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