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荣成 > 正文

康得新高管股东大会叹苦经:无战投资金进入 月亏3000万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8-27 21:02   https://www.yybnet.net/

如何重拾信心、赢得投资者信任,对于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450.SZ,*ST康得、康得新)现任董监高来说,这是一个与怎样带领康得新走出困境同样艰难的问题。

2019年8月26日下午,康得新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在张家港总部召开,康得新管理层与提问的中小投资者之间气氛紧张。在选举监事会两名监事时,与会康得新中小投资者提出了诸多问题。

康得新当下经营状况如何?康得新会退市吗?北京银行那122亿存款属实吗?27亿纾困资金到位了吗?现任董监高代表谁的利益?

康得新新任董事长邬兴均、新任总裁牛勇和副总裁邵振江分别回答了投资者的疑问,并称康得新当下月亏损3000万元,但整体亏损情况会比2018年有所好转。

一,康得新困局待解,月亏损3000万元

在与大股东康得集团反目后,7月1日,康得新原董事长、总裁肖鹏辞职。7月23日,邬兴均和牛勇继任。8月6日,新任高管团队会见中小投资人代表。他们能带领康得新走出困境吗?没有人有明确答案。

在陈述上任以来的工作内容时,邬兴均在两次股东交流会上所说的内容基本一致。邬兴均介绍,上任之后一方面是解决前任遗留的历史问题,“上任第二天,我前往山东荣成,就康得碳谷项目去投反对票。”

邬兴均说:“管理层主要精力是积极准备听证会,力争听证取得好的结果。”

康得新现任管理层介绍,上任以来的另一方面工作是维持公司正常经营,力争恢复生产。总裁牛勇负责公司生产经营,8月25日,他向康得新的中小股东陈述,上半年公司营业销售额同比下滑了30%,每月亏损3000万元。“主要原因开工率不足,导致公司分摊成本偏高。”

牛勇称,目前绝大部分合作客户,合作关系还在继续,但由于一系列事件的发生,主要客户新项目有所滞后。“整体来说,今年亏损情况会比2018年有所好转,但要想实现盈利仍然是小概率事件。”

8月6日,在面对康得新投资者代表时,牛勇介绍,从财报看康得新是一家平庸的公司,从技术上看又是一家优秀企业。原因包括“钟玉当初布局时,投最好的资源,对标顶尖企业,有些东西超配,如今超配部分正在释放”。

牛勇说,因为技术和质量优势,目前康得新在市场上尚未被竞争对手取代,“如果目前的状态延续半年,就不好说了。”

澎湃新闻记者所在的一个康得新投资者微信群里,有投资者对康得新现任管理层的处境表示理解:“新管理层刚到任个把月,神仙也做不出什么业绩。更何况企业没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二,康得新会退市吗?

康得新会退市吗?这是本次康得新股东大会最为关心的问题,但超出了康得新现任管理层的回答范围。

8月6日,有投资者代表以另一种方式提出:“江苏省证监局的调查结论能被否定吗?”

邬兴均说:“别人查了康得新半年,我们上任才半个月,信息掌握不对等,不能立即否定他们的结论。我们已经委托法律、会计专家团队,让他们提供专业意见。”

邬兴均称,上任之后,会计师团队的第一反应是去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阅卷,但瑞华事务所以“避免与公司串通的嫌疑”拒绝,“他们的回应是在撇清自己的责任。”

8月26日,康得新管理层答复,专家团队仍在调查中,这也是听证会被无限期推迟的原因之一。

对康得新中小投资者来说,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北京银行那122亿存款属实吗?一名受访投资者人认为,如果122亿存款属实,康得新当下的全部问题迎刃而解。

7月24日,康得新就此起诉北京银行,已经获得法院受理。

8月6日,邬兴均答复康得新投资人代表时称,康得新当下无力承担6000万元诉讼费。“我们第一次申请减免时,法院不接收。第二次申请后,法院接受了,但未答复。”

8月26日,管理层的这个答复未能说服参加股东会的投资者。有投资者说:“请求公司向公安机关报案,立案调查,这样就能避开诉讼费用。”

邬兴均回应,这需要法院作出评判,如果认定其中存在犯罪行为,再移送公安机关。邬的说法与公安部的要求一致。1989年,公安部即下发的《关于公安机关不得非法越权干预经济纠纷案件处理的通知》,严令各地公安机关不得插手经济纠纷案件。

亦有康得新投资者建议,把康得新的诉讼策略改变为:请求法院判定康得集团与北京银行签订的归集协议无效,将本案变成没有诉讼标的案件,诉讼费只要50元。鉴于康得新大股东康得集团与北京银行之间签署协议的具体文本尚未公开,投资者的建议往往缺乏事实支撑。

三,27亿元纾困基金到账了吗?

8月26日在介绍康得新的生产经营现状时,邬兴均透露了康得新当下面临两个主要问题:1.流动资金严重短缺,目前尚无战略投资愿意进入康得新。2.骨干人员流失问题严重,管理层在做人员稳定和挽留工作。

康得新现金流问题爆发于2018年底。当年11月7日,康得新公告称,为纾解大股东高质押率困境,化解上市公司风险,康得集团与张家港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张家港城投)、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吴证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公告称,张家港城投及东吴证券作为战略投资者,拟出资27亿元通过承接债权的方式或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帮助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

有中小投资人追问,这27亿元纾困基金到账了吗?

8月6日,邵振江答复这笔资金实际未到位。邵振江透露,2019年年初时,张家港政府为康得新从苏州银行协调了一笔1.5亿元贷款,由张家港政府提供反担保。“这笔钱对我们非常重要。”

8月26日股东大会前夕,在讨论张家港政府是否有义务落实这笔27亿元纾困资金时,中小投资者们的意见不一。有投资者认为,政府没有义务为企业提供27亿元纾困资金。反对者认为,张家港政府如果没有承诺提供纾困资金,“我就不会在后来买康得新的股票。”

在次日的股东大会上,邵振江重提张家港保税区于今年春节为康得新提供1.5亿元经营性贷款。

他同时介绍,张家港保税区援顺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对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公司的相应款项进行代收代付,保证了生产经营可以正常运转。与此同时,康得新的水电费缴付出现问题时,当地政府予以协调解决,但康得新的现金流仍然存在大额缺口。

如何改善现金流危机?引进战略投资者成为各方期待的路径。但在8月26日的股东大会上,邬兴均明确否认了目前有战略投资资金愿意进入。“我到任之后,没有战投主动接触过,只有我们找他们。谈到现在,没有战投明确表态可以进来。”

四,现任管理层代表谁的利益?

鉴于康得新原实控人钟玉、前任高管肖鹏、侯向京与中小投资者之间信任关系的破裂,现任董监高面临如何重拾中小投资者信任和信心的问题。

8月5日,在与江苏省证监局的对话中,一名中小投资者代表称:“我们被一届又一届的(康得新)管理层骗,现在我们对谁都不敢轻易相信,于是安排了中小股东驻厂代表,这在中国资本市场应该是少见的。”

一天后,在康得新总部与康得新现任董监高的对话中,中小投资者要求现任高管陈述各自被哪个股东提名。现任董事长邬兴均透露,自己由康得新二股东提名,但不代表二股东利益。“我们是职业经理人,我们代表全体投资者利益。”

在这次对话中,现任总裁牛勇没有回答由谁提名的问题。他成了临时股东大会上被重点质疑的对象,有中小股东代表要求他解释与赛伍股份(全称为苏州赛伍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关系。

赛伍股份一度被部分中小股东认为是张家港官方有意引入解决康得新问题的唯一战略投资方。

牛勇否认赛伍股份与康得新的业务关系,其实控人徐小平也不是康得新的“正式产业顾问”。在被多次质疑后,这位80后总裁称,“我是各方请求下聘任过来的,如果小股东有不满,我们可以撤出。”

前述康得新投资者认为,对康得新中小投资者来说,当下没有更好选择。短时间看不出管理层的立场和职业操守,“我们督促他们做事。”

新闻推荐

迎战“利奇马”我们在行动 只楚、东山全面做好台风防范应急工作

本报讯(YMG记者禛祎通讯员一洲小鹏)8月11日台风“利奇马”来袭,只楚街道、东山街道强化台风防范工作,围绕台风险情采...

荣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荣成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康得新高管股东大会叹苦经:无战投资金进入 月亏3000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