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威海 今日文登 今日荣成 今日乳山
地方网 > 山东 > 威海市 > 今日荣成 > 正文

小河弯弯,人生漫漫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9-07 00:47   https://www.yybnet.net/

宋丰年

我是一个七零后,出生在一个近海的小乡村,我的家远离村子,在一片竹林深处,被一条不宽不窄的河流紧紧地环抱着。虽然没有山,但树木繁茂,鸟语花香,河水潺潺,宛如一个桃源仙境。岁月给了我太多的美好,也给了我一生中曾经的无奈。此刻,看到城市里浓郁的“建市30周年”宣传氛围,心中豁然沸腾。生长在这个城市里,她是我们的大家庭,她的发展、繁荣和昌盛,也关系到了我们的生长。回忆我自己的人生,就像我老家门口前面的弯弯河流一样。河流在变,城市在变,我的人生也在慢慢地变化着。

三十年前的夏天,母亲突然对我说:“家里遇到了困难,已经没有能力让你去读高中了……”母亲简短的几句话,就像那个夏天里的晴天霹雳把我震得呆若木鸡。我坐在河边哭泣,不知道河水伴着我哭了多久。从那以后,我觉得与我最亲近的是那条弯弯的河流。

那时候的农村都还是以种地为生,父亲本来是教书的,可是突然间的一场大病,一连几年的身体不佳,前途殆尽,只能在家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母亲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所有的一切都是母亲说了算。我就是在父亲生病时来到了这个世界上,听说当时的我没有头发也没有指甲,红红的,皱皱巴巴的,像个小怪物特别难看,没有人相信我会活下来,自生自灭地在土炕上躺了整整的一年半。没有读过书的母亲,本来就有点重男轻女,而且我还有一个貌美如花、机灵乖巧的姐姐。我不但木纳少语,还瘦弱丑陋。况且母亲最不待见的就是女孩子读书。这也许是母亲成长经历中的心病,姥爷学问很高,可是死于非命,父亲饱读诗文,能写会唱,却不能养家糊口。这也是在我慢慢的成长中,渐渐地读懂了严厉的母亲。

农村的孩子,第一次人生成功的选择就是读书。我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就已经失去了选择权。闲暇的时候,我常常一个人坐在小河边,看着涓涓细流,幻想着外面的世界。我不知道这条河流的源头在哪里,却知道它七拐八拐地流经很多的村子,和大海连接。奶奶说那个时候她不喜欢海边的生活,执意让爷爷和她们来到了现在这个家的地方,虽然人生地不熟,不过在他们那个年代“逃荒”逃到哪里,都可以安家立业。家里兄妹多,我一直跟着奶奶睡,童年少年都是在奶奶的故事中长大,虽然奶奶也不喜欢女孩子,可是夜晚孤独的时候,总是喜欢和我说过去的故事。奶奶在我上初一的时候去世了,在我纠结失落的时候,特别地想念疼爱我的奶奶。

我家里的土地都在河的对岸,母亲吃苦耐劳,在村子里实行土地承包后,一下子承包了三四十亩地。那个时候,我已经背起行囊,在荣成打工。可是一天突然接到了母亲的来信,让我速速回家。

当时的我感到特别的悲催,在我人生刚刚有起色的时候,母亲的一句话就粉碎了我所有的一切。我觉得自己的命运就像这弯弯的河流,在兜兜转转中,甚至不如这河流,因为我找不到入海口。

一年、两年……岁月在河水的流淌里消逝,我的心情也在文字中沉迷。那段时间,我在那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里度日如年,把自己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到文字中去。读着全国各地的来信,是我最幸福最高兴的事。有一天,母亲却咆哮着说我浪费了太多的纸,也浪费了她的钱,不许我再写写画画地不务正业。那是我第二次对着河流哭,我记得那也是我最最伤心的一次,在长长的黑夜里只有涓涓水流声包容了我嘤嘤的哭泣。

走过了那个秋天,我第一次向父母提了条件,我要出去学手艺。母亲不同意,说一个女孩子在外面她不放心。沉默寡言的父亲第一次反驳了母亲,对我表示支持和赞成。我以后慢慢地明白了,还是父亲明了我。当我从父亲手里接过了那三百元钱的时候,我读懂了它的分量,我知道我往后人生都紧紧地系在了这三百块钱上。

我的一位中学老师知道了我想去城里学一门手艺。他的一个学生在日照市区开了一个服装店,在老师的大力引荐下,我成了他那个学生的开门大弟子。他家生意兴隆,这已经是第二家店铺了,可是除了本家兄妹,我是他们第一个外姓的徒弟。第一次从农村融入了城市里,虽然那个时候日照还是个老城,数得过来的几幢楼房、独一无二的海曲公园,都是城市里的风景。也是我风雨兼程中看到的城市和农村里的别样。

一年的学徒生涯结束后,在师傅的帮助下,我在市中心的一角也开了一家制衣店,慢慢地走进了城市里的风景当中。随着日照陆续升格为县级市、地级市,市区经济日益繁荣,对外贸易的开放大潮席卷而来,整个城市满面春风。那时候的抽纱行业是一道新生之光。我依靠自身的条件也走进了那个行业当中。1998年的一次金融危机,第一次让很多的贸易单位措手不及,也是命运又一次和我开了一个大玩笑。当我垂头丧气地站在弯弯的小河边,看着水中晃动着的自己的身影,我又一次有了离开家乡的信心。

1999年的秋天,我在朋友的介绍下第一次走进了工地,在那人头攒动、机器轰鸣里,我看见了远大前程。那个时候,我已经在城中村里买了一处民房,虽然是简简单单的四合院,在这座不大不小的海滨城市里我也拥有了自己的家。而且我的房子前面也有一条弯弯的河,城市里的河虽然和我家乡的河不太一样,流水的声音还是或多或少地有些相同的歌调,它让我在陌生的环境里有了或多或少的依赖和寄托。岁月在不知不觉中悄悄地流逝,我也在不知不觉中渐渐地长大、变老,但是日子却在经年的流逝中越来越好。城市在发展,人人在进步。在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的时候,在旧城改造的过程中,我的人生又有了一次改变,虽然又一次离开那条城市里的弯弯的小河边的家,站在高楼之中,看着日新月异的城市里的风景,心旷神怡地让手中的文字飞扬。

很长时间没有回娘家了。在女儿出国留学准备起程的前一天,我带着女儿来到了弯弯的小河边,小河也在林水会战中变了样子。以前的我没有想到它会越来越宽,变得更美,两岸花草烂漫,还有高铁像飞鱼般跨越在它的脊背上。和女儿携手同行的背影,也慢慢地掉进了河流荡起的涟漪里……母亲站立在河的对岸,在不停地向我俩招手。我知道母亲是用她苍老的手代表了她所有的语言,示意我们快点回家吃饭……

新闻推荐

海上抓螃蟹迷失方向随波漂流 两个多小时后,于凌晨两点遇上出海渔民获救

农村大众报荣成讯(通讯员陶遵臣)8月22日凌晨,两名男子在荣成市桑沟湾海域赶海,在大海中迷失了方向,漂流了2个多小时,幸...

荣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荣成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河弯弯,人生漫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