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澄城新闻 > 正文

情系考生爱心护航 ——2018年全市高考安全保卫工作纪实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6-12 03: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高娟

  一年一度的高考,不仅仅是在考学生,也是在考公安。考场内,考生们挥洒汗水,书写青春;考场外,民警们恪尽职守,严阵以待,努力为考生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高考牵动着千万学子和家长的心,全体参战民警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主动履职,超前谋划,加强巡逻防控,力保交通有序,强化警务服务,努力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确保高考工作万无一失。”副市长、公安局长杨建琦在考前动员及高考期间到执勤点检查工作时一再强调。

  今年渭南市共有33918名高考考生分别在全市11个考区28个考点1141个考场参加考试。为确保高考安全保卫工作万无一失,市公安局精心制定下发了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全警联动,按照“定人、定岗、定任务”的原则,层层夯实责任,全力为考生营造安全、温馨的考试环境,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

 领导重视各项安保措施落实到位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高考安保工作,市局党委在认真总结历年高考安全保卫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精心制定下发了《2018年高考安全保卫工作方案》,成立了高考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徐印祖担任组长,考前专门召开全市高考安保工作会议,对做好考试期间的考点周边道路管制、考点及考生住宿点安全、考区治安巡逻、涉考各类保密工作等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同时制定了2018年全市高考安保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突工作预案,把防恐防暴应急处理工作作为高考安保工作的重点予以加强。

  考试期间,市公安局派出三路高考安全督导检查组对全市11个考区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今年高考绝对安全。6月7日,渭南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建琦前往渭南城区数个考点,实地督导检查高考安保工作;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徐印祖重点检查了临渭、华州城区各考点的安保情况。全市28个考点都安排充足警力,每个考点指定一名县(市、区)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随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确保一旦有突发案事件发生能够及时反应、迅速处置,保证考点绝对安全。同时,领导小组将责任具体到部门和个人,形成人人有职责,事事有人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氛围。

 

 整治清理营造良好考试环境

  高考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市局统一部署,加大考点周边整治力度。会同教育等部门开展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各考点周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治安乱点,检查考点周边场所1400余处,整顿各类安全隐患190余起;严密考场周边场所的治安管理,重点加大对考点周边网吧、歌厅、游戏厅等重点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铲除社会丑恶现象,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深入各考点开展火灾隐患安全检查,督促落实试卷和答卷存放场所的防火、防盗安全措施,对发现隐患问题及时整改,确保试卷的绝对安全。其次,严厉整顿无线电销售市场,防止提供***材;严厉打击网上疑似兜售试题及答案、非法招生中介等诈骗钱财的违法犯罪活动,确保考试安全有序;协助教育部门全力做好试卷运送、保管等各个环节的安全和保密工作,严防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在全面保障交通安全秩序方面,交警部门集中开展考点周边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清理占道经营、违规停放等问题;及时查处考点周边道路的超速、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增设交通标示标志、科学施划人行横道,落实考试期间的禁鸣措施等,进一步规范考点周边的交通秩序。

  高考期间,在每个考点配置足够警力,做好考点警戒、安全检查、交通疏导、警务服务、试卷保密看护等工作,确保考试安全、考场安全、考生安全。今年,公安机关专门加强了应急处突和巡逻防控。提前制定应急预案,三分之二警力做好值班备勤,一旦遇有突发紧急情况,公安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处置。

  

 绿色通道人性化服务赢市民点赞

  服务高考、服务考生,就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绝不容有失。高考期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纷纷开通“绿色通道”,开展紧急“救援”等,最大限度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便捷服务,上演了一幕幕速度与感动,保障了考生安全、准时、顺利参加考试。

  6月7日上午8时多,高考第一科语文科目开考前,在渭南市实验初中考点外候考的一名女生突然晕倒,此时,正在附近执勤的民警看到后立即上前展开紧急救援。民警一边拦截出租车送考生和家长到渭南市中心医院,一边通过对讲机联系对沿路路况进行交通疏导。在中心医院,这名因急性肠胃炎而晕倒的考生,经过十多分钟的救治,身体很快得到恢复的考生在9时15分被交警顺利送回了考场,赶上了第一科的语文考试,考生家长激动地说:“感谢交警,感谢这些为孩子付出的好心人!”

  而几乎同时刻,澄城执勤民警接到考生家长紧急求助,称其孩子刘某在高考前因意外受伤右腿严重骨折,导致行动不便。澄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民警负责全程接送学生,确保了该考生顺利参加考试,考生家长和围观群众纷纷拍手点赞!

  据了解,为了预防在高考期间考生出现突发情况,临渭交警大队临时组建了铁骑小分队,出动6个摩托车,两辆摩托车为一组,分成三组在五岔路口等重要路口,疏导交通,开展民生警务活动。6月7日12时许,铁骑小分队在育红中学考点执勤时发现一名下考的学生拄着双拐,行动非常不便,在得知该考生回家没有车的情况下,便主动送该考生回家。

  身份证是考生参加高考的重要凭证之一,一旦丢失就无法正常参加高考,而每年高考期间都有考生丢失身份证的事件发生,为此,公安户政部门提前安排专人,做好身份证加急办理等工作。6月8日上午7时50分,大雨如注,一名考生急匆匆地跑到大荔中学高考执勤点称其身份证丢失,无法进入考场。接到求助后,大荔县公安局东关派出所执勤民警当即通过户籍“绿色通道”,仅用3分钟就为该考生开具了身份证明,最终,该考生准时进入考场参加了考试。据了解,高考前后,渭南各级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先后办理加急身份证、临时身份证近200余个,保证每名考生顺利参加考试。高考期间,公安机关还在全市设置30余个便民服务点,及时处置考生及家长的报警求助,为考生、家长提供便捷服务500余次,赢得了群众各种点赞。

  2018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据统计,今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投入高考安全保卫警力2700余人次,动用警车300余台次,公安机关周密部署、严格措施,公安民警恪尽职守、忠诚履职,确保了考试期间无严重侵害考生和考务人员的重特大刑事案件发生;无干扰考场秩序的突发事件发生;无考试场所重大治安灾害事故发生;无押送、保管试卷环节的失(泄)密事件发生,整个高考考试安全、平稳、有序。

新闻推荐

澄城县信用联社强合规优服务 助力普惠金融提质增效

本报讯(记者和平)今年是“合规建设深化年”,5月24日上午,记者在澄城县信用社信贷便民服务大厅内看到,澄城县信用联社的客户经...

澄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澄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为了儿时的那片蓝2018-06-07 03:32
猜你喜欢:
评论:(情系考生爱心护航 ——2018年全市高考安全保卫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