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澄城新闻 > 正文

温馨警营我的家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8-07 04:03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薛战军 魏功轩

“工作忙到再晚,回到单位都能吃上热菜热饭。只要闲下来,读书、听歌、健身一个都不少。你瞧,所里有了菜园子、晾衣房、洗澡间,要啥有啥,我们可以一门心思干工作,这里就是我的家”。提起派出所环境的变化,澄城县公安局交道派出所民警李蕾感慨万千。新时代公安民警之所以能够以所为家,安心工作,得益于渭南公安机关基层民警备勤休息用房建设工作的落地见效。

2017年12月,公安部长赵克志在装备财务局调研慰问时强调:“要研究解决基层派出所民警的休息用房问题,设身处地为基层民警着想,将基层民警的休息用房置于公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统筹考虑,并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确保基层民警能够安心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一场以服务基层、打造民警之家的暖警爱警热浪迅速席卷全市公安机关,一系列变化在基层所队悄然发生。

多措并举破难题

公安基层所队战斗在接处警的第一线,坚守在巡逻防控的最前沿,承担着公安机关预防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等主要职责,工作性质决定基层民警要24小时值班备勤,尤其是偏远地区公安基层所队,因值班备勤任务需要,长期吃住在单位。吃饭、洗澡、休息、洗衣、锻炼,这些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情”,对基层值班备勤民警来说,却是不得不解决的大问题。

由于条件有限,以往民警、辅警出警回来经常饭菜已经凉了;甚至在外执勤错过饭点只能饿肚子;夜间加班也没有餐饮保障;值班时想洗个热水澡都无法满足;备勤室内没有足够柜子,物品随意摆放;没有地方开展警体技能训练,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警正常工作、生活。

“要着力优化实战单位和基层所队值班备勤保障,尤其是值班备勤室保障,加快建设内务整洁、管理规范、功能齐备、保障有力的值班备勤环境,确保做到‘五有保障\’,即有可口饭吃、有热水洗澡、有备勤室休息、有条件清洗警服、有场地锻炼训练”。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建琦在局党委专题研究会上就进一步优化基层民警值班备勤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

今年6月,市公安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公安派出所等基层民警备勤休息用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贯彻意见》和《考核细则》,围绕休息用房保障、设备设施配备、服务保障三个方面加强公安机关值班备勤室建设。在休息用房上,明确“乡镇基层民警每人一间房,城市基层民警每人一张床,辅警至少保证一张床”,在设备设施配备上,采用应配和选配相结合的形式,按照“应配项目必须到位,选配项目能配尽配”的要求,确定了值班室、小食堂、休息室、健身房、晾衣房、洗澡间、卫生间等54种应配项目、36种选配项目。在服务保障上,对值班备勤民警的就餐保障、值班备勤被服的清洗晾晒、值班备勤室及其配套场所的日常保洁等,都明确了保障形式。

为了确保暖警爱警落到实处,市公安局成立了以副市长、公安局长杨建琦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的全市公安机关基层民警备勤休息用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以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为主力的专项活动办公室,杨建琦与各县{市、区}公安局长签订目标责任书。精心拟制路线图、时间表,确定富平县、临渭区、白水县、合阳县公安局四个县级公安机关作为试点任务单位,在全市公安机关以基层所队为重点,全面推开,序时推进。

面对基层公安机关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基层民警备勤休息用房、装备缺口大、时间紧、任务重的重重困难,市公安局迎难而上,变挑战为机遇,认真落实部、省工作要求,轰轰烈烈搞建设。杨建琦与各县(市、区)公安局长签订“军令状”,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利用这一契机,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彻底解决好基层民警备勤休息用房这一重大问题。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明确提出“四力戒、四个坚决防止”要求,即“力戒形式主义,坚决防止弄虚作假;力戒铺张浪费,坚决防止贪大求洋;力戒回避主责,坚决防止转嫁任务;力戒虎头蛇尾,坚决防止有始无终”,确保方向不跑偏、工作不走样、进度不拖腿、效果不打折。

全力攻坚成效显

渭南市是典型的农业大市,地方财政收入较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渭南全市警力占比也是全省相对较低。面对警力不足和任务繁重的双重矛盾,如何在现有警力资源下,最大限度提升警务效能,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使命,是市公安局党委始终紧抓的重点工作。

全市公安警务保障部门牢固树立“警务保障也是战斗力”的理念,以“服务公安业务工作、服务公安民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暖警爱警深入日常,全力推进基层民警备勤休息用房建设创建活动,切实解除民警的后顾之忧,激发公安队伍活力,助推全市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的提升。杨建琦多次赴基层所队现场指导督战,对工作提出要求,将其当作一项“解警忧、暖警心、聚警力”的惠警工程深入推进。

市局警务保障处将渭南基层民警备勤休息用房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向省公安厅作了专题汇报,得到了省厅警务保障部屈夏眉主任的充分肯定,先后9次组织召开了全市基层民警备勤休息用房建设调度会、现场会、推进会,多次组织基层所队赴富平、韩城、大荔、临渭分局等基层模范建设所队实地观摩学习。包联领导放弃周末,轮流驻所,现场办公,确保建设现场不离人,建设进度不停滞。以典型带动落后,样板引领方向,将基层民警备勤休息用房建设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制定了“一周一通报、一月一销号”工作机制,实时掌握销号数据,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进行问责,采取网上通报、下发督办通知、局长约谈等办法和措施强势推进民警休息用房建设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共新建基层所队12个,扩建基层所队10个,改造基层所队49个,搬迁基层所队4个,整合基层所队68个,租赁单元房47套,独院1个,共解决基层民警备勤休息用房155间,休息用床978张,真正实现内部变脸,外观变样,促使“最小作战单元”发挥“最大战斗合力”,“民警之家”成为渭南公安的“靓丽名片”。

多彩警营温馨家

渭南公安基层民警备勤休息用房建设成效显著,经验做法被省厅工作专刊以《渭南市公安机关多措并举聚力攻坚积极破解基层民警休息用房建设难题》为题推广,受到了厅领导的高度肯定。7月18日,省公安厅副厅长向书茂批示:“渭南市局领导重视,底数清,措施实,开局很好,望一鼓作气,解决到位。”领导肯定鼓斗志,渭南趁势而为,进一步确立了打造亮点、树立品牌的新目标,杨建琦批示:“望各县(市、区)公安机关再接再厉,争创全省一流。”

全市公安机关闻令即动,各县(市、区)坚持将落实基层民警备勤休息用房和“五小工程”建设同步推进,针对不同所队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时施策,打造红色警营、温馨警营、花园警营、青春警营和家居警营等一大批靓点纷呈、各具特色的“民警之家”。

红色警营:富平县公安局淡村派出所依托陕西省爱国教育基地,将红色基因融入到所队建设中,让民警时时熏陶,处处教育,传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奉献基层、建功警营!

温馨警营:合阳县公安局甘井派出所针对建筑面积受限,活动场所紧张的情况,开拓思路,合理规划空间、充分利用楼顶天台、开辟了民警活动新天地。

花园警营:大荔县公安局韦林派出所突出“绿化、亮化、硬化、美化”特色,院内栽植了花草、树木、绿竹,安装太阳能路灯、标识牌,铺设水泥路面,开辟绿色体验园,丰富了基层所的“菜篮子”“果园子”,为民警建造了生态宜居的“佳地”。

青春警营:临渭分局解放路派出所让青春在警营飞扬、打造激情迸发的活力警营。别出心裁地建设了富有青春元素、充满书香气息的休闲阅览室,升级改造了健身场所。让民警在业余时间既可以在知识的天空里尽情翱翔,也可以在运动场上挥洒青春。

家居警营:白水县公安局尧禾派出所针对院子大、离城远的实际,着力改善民警的生活环境,基层民警备勤休息用房建设坚持“去工作化”“去职业化”,落实了“十个一”标准:即每名民警房间配备一张床、一张桌子、一个书柜、一个衣柜、一台空调、一套休闲沙发、一盆花卉、一个热水器、一个WiFi、一套照片,切实为民警打造了富有家味、留得住人的家居环境!

渭南市局以推进落实基层民警备勤休息用房建设为契机,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制定出台了《民警个人住房指导意见》,科学统筹“抓眼前”和“谋长远”的关系,一鼓作气,解决到位,彻底免除民警的后顾之忧!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采取公租、廉租、团购、自建等方式,全力保障民警个人住房。目前,已通过多种形式,为全市150余名民警落实了个人住房。

服务实战保民安

市公安局坚持加大推进基层民警备勤休息用房建设的做法使民警轻装上阵,职业归属感和幸福感逐步提升,队伍活力有效激发,警务实战能力持续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显著提高。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工作质效不断提升,全市命案破案率达100%,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发案率同比全面下降,入室盗窃、抢劫、盗窃机动车等三类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6.3%,“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23.5%,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下降4.03%,群众损失率下降了3.77%。

新闻推荐

渭南市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余元

本报讯(记者王晓宁)7月27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近日,省发改委、省住建厅安排渭南市2018年第二批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

澄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澄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温馨警营我的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