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大荔新闻 > 正文

记者谈 “热”民俗的“冷”思考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7-03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武丹

  采访大荔面花过程中,记者印象最深的是,每次提到“产业化”的话题,大荔县文化馆馆长张文要么欲言又止,要么顾左右而言他。再三追问下,他才说出对面花走“纯粹的产业化”发展之路的隐忧。

  从采访中得知,他的隐忧不是空穴来风。现实中,因一味追求产业化而纯粹“卖”面花的失败案例发生过,让人不得不居安思危。

  近年来,国家号召基层积极发掘、保护民间文化艺术,一方面使得民俗瑰宝得以重视,另一方面也再次引发“民俗文化热”。持续的热度之下,如何使其积极有效地传承发展而不是盲目狂热?审慎地思考和科学的决策尤为重要。

  在各方政策的倾斜和支持下,多数地方政府紧紧把握时代机遇,开动脑筋搞创新,依靠“互联网+”“文创+”等,让文化艺术开始“闯”市场。事实上,批量生产的方式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扩大了各类民间文化艺术的知名度,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得以传播,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然而,值得警惕的是,民间文化艺术一旦过度追求产业化,注定会受到市场的支配和制约,甚至在利益的驱使下,低俗的艺术形象也会出现。长此以往,民间文化艺术有可能只会停留在形式上的繁荣,而其内涵和精神将遭受冷落,甚至有流失的危机。这样的发展犹如杀鸡取卵,与挖掘民间艺术文化的内涵、弘扬传统文化的初衷背道而驰。

  在民间文化艺术发展的问题上,可以选择产业化,但需要认真分析与严肃决策,坚决杜绝单纯以经济增长为目标的产业化。

  民俗文化艺术是离不开群众的民间艺术,其保护和传承应该始终以群众活动为依托。当前,应该通过宣传、培训、展演等手段,吸引群众认识身边的文化瑰宝,了解其价值,参与其过程。群众基础夯实了,民间文化艺术的发展方向或有迹可循。

新闻推荐

大荔县公安局发挥堡垒作用铸牢忠诚警魂

  本报讯(通讯员李晓艳记者惠晓翠)近期,大荔县公安局东关派出所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民警的先锋...

大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荔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记者谈 “热”民俗的“冷”思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