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大荔新闻 > 正文

不比排场和阔气 移风易俗除陋习 ——大荔县城乡新型殡仪和农村婚丧礼仪改革工作纪实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7-04 05:50   https://www.yybnet.net/

父亲过80大寿,免不了要办场风光体面的生日宴席,但大荔县赵渡镇严通村村民冉照海父亲的寿宴却办得低调:12桌简单家宴加烟酒300元标准,坐的全是亲戚朋友,左邻右舍表个心意就走了,一场寿宴办下来花了3000多元。“海娃这次带了个好头。”很多村民说,冉照海家里条件并不差,但这次办事不但没人说他“抠”,还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随着大荔县经济发展不断提高,很多群众在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上大操大办,浪费攀比成风,给群众带来了极大的经济负担,一些经济条件不好的群众还因此致贫、返贫。为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从2017年起大荔县实施城乡新型殡仪改革和农村婚丧礼仪改革,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5名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县委办、政府办、县纪委监察局、组织部、宣传部等10余个单位为成员的城乡新型殡仪改革和农村婚丧礼仪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各镇办成立“两改办”、村成立“两改议事会”,将“两改”工作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来抓。为让“两个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大荔县还相继出台《关于推进“两个改革”加强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城乡婚丧喜庆事宜新办的意见》《关于健全完善“一约四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方法原则、职责分工等,为“两改”工作打下了组织和制度基础。

大荔县实施“两改”一年多来,全县婚丧嫁娶、生日乔迁、升学开业等大操大办、攀比浪费的恶习得到遏制,仅红事平均节约1.5万元、白事平均节约1.6万元,全县一年省下1个多亿,文明勤俭的社会风气不断深入人心。

大操大办让群众苦不堪言

农村一场红白喜事办下来需要花多少钱?“没数!”提到过去村里办红白喜事的排场,大荔县两宜镇北贝村村民马党潮一脸无奈。改革开放后群众生活条件提高了,很多人把婚丧嫁娶当成“显门庭贵气”的平台,争面子,讲排场,攀比浪费之风愈演愈烈。

“拿结婚来说,乐队、摄影师、迎亲豪车是标配,红地毯、喜棚、拱门必不可少,宴席烟酒花费越来越高档,鞭炮、烟花放不停,大小红包满天飞,花费相当惊人。”马党潮介绍,至于白事更是如此,很多人觉得老人生儿养女苦了一辈子,老人逝世了不大操大办一次会给人留下不孝的话柄。

“大部分人是反感大操大办的,费时费钱费力不说,还助长了攀比浪费的社会风气。”马党潮说,因为讲排场、要面子,很多人是“有条件要大办,没条件借账都要大办”,把攀比之风带了起来,许多家庭一场事办下了花掉很多积蓄,条件差的甚至还要借钱,因此而致贫、返贫的不在少数,造成了极大经济负担。

“两改”让群众心里喜欢

“操办红白喜事宴会需提前报备,宴请规格不超过20桌,每桌费用不超过300元。”在大荔县赵渡镇严通村两改议事会办公室里,墙上的制度牌引人注目,婚丧嫁娶等红白事宜怎么办、按什么标准办都有着明确规定。大荔县实施城乡新型殡仪改革和农村婚丧礼仪改革后在全县每个村和社区设立了两改议事会,负责制定红白喜事办事流程、操办标准并监督执行。

为让“两改”落地生根,大荔县利用村规民约、殡仪婚丧改革议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让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参与其中,形成广泛的正面力量。同时大荔还通过签订承诺书的形式,践行婚事新办、喜事省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文明殡葬等制度,推动形成领导示范、党员带头、上行下效的良好氛围。

村干部、党员有组织纪律管,普通村民怎么管?大荔县对不听劝阻仍严重违反规定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群众,由两改议事会将其违规操办情况拍照、记录备案并提交村“两委”,经村“两委”做工作仍不纠正的,村“两委”通知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拒绝参加该村民的婚丧喜庆事宜,并将其行为进行通报批评,这样一来就确保了村民能够遵守规定。

实施“两改”后,大荔县婚丧嫁娶等红白事宜有了具体的管理机构和制度,全县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都开始严格报备执行红白喜事报备制度,将宴请规格控制在20桌、每桌花费在300元以内,花费基本不会超过1万元,村民也不用频繁做客往来送礼金,双方都大大减轻了负担。

“我们从心里是欢迎殡仪婚丧改革的,减轻了负担还和睦了邻里关系。”赵渡镇平民村村民王一俊说,两改议事会的规定为大家反对大操大办提供了支撑,谁要破坏了规定就会被众人指责,大操大办反而成了大家嘲笑的对象。

社会风气明显转变

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在大荔县朝邑镇农平罗村,这些显眼的奖牌挂在很多人的家门口。实施“两改”以来,大荔县以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小舞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等为主阵地,利用农村逢集日、文化活动、红白喜事等节点加大农村两改工作的宣传力度,针对性地开展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厉行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等优秀传统的宣传教育,通过树立一批可学可敬的模范典范,引领带动乡风文明建设。

“省下了金钱,腾出了精力,大家的心劲儿都用在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上了。”严通村党支部书记王海军坦言,实施“两改”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基本遏制了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行为,文明节俭之风、礼仪之风深入人心,群众的传统观念被打破,为乡村振兴创造了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

“我们实施两个改革就是要把不良风气狠狠地刹下去,甩掉落后帽子,走文明发展之路。”大荔县相关领导如是说。

通讯员李华甘泉记者石俊荣

新闻推荐

渭南城市新定位 打造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

本报渭南讯(吴涛记者杨晶)6月29日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从渭南市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份,国务...

大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比排场和阔气 移风易俗除陋习 ——大荔县城乡新型殡仪和农村婚丧礼仪改革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