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大荔新闻 > 正文

有人祭拜织女祈求姻缘,有人说是女儿节、情人节 今日是七夕节你打算怎么过?

来源:华商报 2018-08-17 02:08   https://www.yybnet.net/

又到“七夕”,神话故事中的牛郎织女终于可以相会了。2006年5月20日,“七夕”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大荔乞巧节也被列为陕西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渭南人“七夕”怎么过 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7位渭南人,他们表示不同时期、不同的人“七夕”的过法不同,或祈求美满姻缘幸福生活,或祈求和表彰女子巧慧,或当情人节过,或当购物节买买买。

“七夕”节祈求美满姻缘幸福生活

红化小区的蔡女士表示,她从小听着祖母讲牛郎织女的故事长大。相传织女是王母的小女儿,她私自下凡,与牛郎(凡人董永)相爱,后一起生活,并育下一男一女,王母知道后大怒,用银河将两人分隔,只有每年七月初七,牛郎担着两个孩子走在喜鹊为他们搭的鹊桥,才能与七仙女相见。

蔡女士介绍,祖母说虽然牛郎和织女一年才能见一次,但是两人相爱相知,在一起的生活是幸福的,所以每到“七夕”,就有好多女子在院中、葡萄架下、水井旁摆上供桌,供桌上摆满了各种瓜果、酒水、糕点,还有插满鲜花的花瓶,焚着香的香炉,女子们虔诚地跪拜,然后静静地向织女诉说自己的心事,祈求织女能保佑自己长得越来越美。少女们则祈求织女赐她一个好丈夫,能有一个美满姻缘;少妇们则祈求织女能让自己早生贵子,幸福生活。

“小时候,“七夕”都在暑假,每到“七夕”,就盼着祖母母亲祭拜织女。”蔡女士说,因为能让织女保佑自己越长越美,还有祖母说幸运的人站在葡萄架下可以听到牛郎织女相遇后说的悄悄话。

“七夕”其实就是“女儿节”

“女儿节”就是乞巧节,就是女子进行各种乞巧活动。最早开始将“七夕”当“女儿节”过可以追溯到西汉,在《西京杂记》说:“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具习之。”五代词作家和凝在《宫词》一诗中写道:“阑珊星斗缀珠光,“七夕”宫嫔乞巧忙。”到了唐代,“七夕”已成了名副其实的“女儿节”。现在的大荔县大壕营村,每年“七夕”仍然会举行盛大的乞巧节。

大荔乞巧节的传承人张绒竹介绍,大荔的乞巧节主要包括女子泡巧芽、缚巧姑、搭巧棚、迎巧姑、展巧赛巧、乞巧、求神乞巧、浮针乞巧、穿针乞巧、掐巧乞巧。乞巧节就是祈求和表彰女子巧慧的节日,每年“七夕”,娘家人还要给女儿“送七月七”,主要将花馍和西瓜送给女儿,寓意也是祝福女儿心灵手巧。

“七夕”就当情人节过

合阳的杨女士和丈夫认识13年,结婚5年了,她说,他俩从上大学开始谈恋爱,后来一起读,一起考公务员,结婚,生子,算是老夫老妻了,但是他们每年都要过“七夕”,不但过“七夕”,各种纪念日都要过。

“生活需要仪式感,“七夕”就当情人节过,而且我俩一直都很认真地对待每一个节日,每一个纪念日。”杨女士说,夫妻间不需要鲜花珠宝,也不需要欧洲十日游,一家人一起做饭吃饭,饭后一起到市政府后面的人民公园转转逛逛,拍点照片,发个朋友圈纪念一下,“我就很满足了。”

马先生说,每年“七夕”前他都会开始休年假,带着老婆吃吃喝喝,然后回老丈人家住两天。去年底,他有了女儿,本周一开始他就休年假,今年也不准备出去玩,也不准备回老丈人家,就准备好好地在家陪陪老婆,帮老婆洗衣做饭带孩子,让老婆能好好歇十天。

““七夕”就是中国的情人节,就应该和女朋友出来吃吃饭,逛逛商场,看场电影,快乐度过。”在一商场和女朋友逛的施先生说。在渭南另一商场购物的景女士表示,“七夕”就是买买买,因为各大品牌专柜商场都有各种折扣以及酬宾活动,可以少花钱而买到很多喜欢的东西。华商报记者 康菲

新闻推荐

西瓜烙 ■李慧

晚上,我给父亲“老李”打电话,询问前天给他送去的西瓜甜不甜,好不好吃。老李说,瓜很甜,就是吃不动,后来放冰箱里,第二天拿出来才...

大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荔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有人祭拜织女祈求姻缘,有人说是女儿节、情人节 今日是七夕节你打算怎么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