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大荔新闻 > 正文

冬枣龙虾大数据 大荔富民闯新路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2-25 06:51   https://www.yybnet.net/

十二月十日,在大荔县冯村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冬枣大棚整齐排列。本报记者孟珂摄

本报记者孟珂见习记者甘泉通讯员党宇杰

2017年,大荔县农业年产值达到67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万元,比全省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15.4%。

2018年11月2日,在第四届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推介会上,大荔冬枣被授予“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称号。此前不久,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评估价值百强榜”显示,大荔冬枣品牌价值再创新高,达到40.93亿元,在参评的131个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中排名第17位,全省排名第5位。

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想要“土里刨金”,始终绕不开“种什么”“谁来种”“怎么种”这3个问题。大荔县通过树品牌、强特色、促升级,不断让传统农业变身强农富民产业。

从“种得好”到“卖得好”

大荔县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农业发展历史悠久,曾是全国重要的优质粮棉基地。近年来,在粮棉市场价格“天花板”和生产成本“地板”的双重压力下,大荔县在产业转型方面不断探索,从“种得好”到“卖得好”,走出了特色化和品牌化发展之路。

2000年左右,大荔枣农马绍兴从山东沾化引进冬枣,在梨树上嫁接,果子成熟后口感颇为香甜,深受市场欢迎。大荔冬枣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如今已形成近40万亩的种植规模,超过30万人和300家企业直接参与冬枣的基地建设、产品销售、贮藏保鲜、物流快递等。冬枣成为大荔县富民强县的特色支柱产业。

形成规模后,大荔县从品牌建设上发力。2015年,大荔冬枣通过“大荔冬枣”区域公用品牌认证,2016年开始每年参加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价值评价,并被认定为“陕西省著名商标”。

按照这一思路,大荔县相继做优黄花菜、西瓜、花生等传统产业,认证通过了大荔西瓜、大荔花生、高石脆瓜、沙苑红萝卜等农产品地理标志,获得大荔黄花菜地理标志商标。过去拼的是数量和规模,现在靠的是品牌引领。

做好渔业大文章

提起水产品,很多人会想到沿江沿海地带,但事实上陕西省的水产品中至少有14%产自关中腹地大荔县。在大荔县黄河沿岸,数十万亩湿地上芦苇荡漾,芦苇丛中,龙虾螃蟹膏肥肉美。

黄河、渭河、洛河穿境而过,让大荔县具有良好的水利条件。“大荔农民的农业意识很超前,在尝到发展特色产业的甜头后,把目光放在了别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大荔县农业局副局长雷孟师告诉记者,在“特色引领”的思路下,大荔县做起了渔业文章。

在这之前,大荔农民主要养殖黄河鲤鱼、鲶鱼和鲫鱼等本土鱼类,种类少,特色不鲜明,养殖规模也有限。从2015年开始,大荔农民尝试养殖南美白对虾、中华绒螯蟹、松浦镜鲤、黄颡鱼等新品种,不断提升大荔县水产品的质量和产量。

“今年安装了新式供氧机,鱼蟹的成活率显著提高。”12月10日,在大荔县范家镇华原村,水产养殖户王晓春告诉记者。在大荔县水产站的技术指导下,王晓春在1200多亩的池塘里尝试“荷塘套蟹”以及纯生态养鱼技术,不仅螃蟹受市场欢迎,鱼类价格也高出市场价格三四倍。

为发展渔业经济,大荔县成立了陕西首家渔业专家工作站,在黄河滩区发展上粮下渔、粮鱼共产的循环养殖模式。大荔县还加强良种体系建设,相继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陕西省水产研究与工作总站积极开展院地技术合作,建成良种繁育基地。为保证产品质量,大荔县对水产养殖进行全程监管,先后建成水产品检验室、鱼病远程诊断系统、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常态化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及渔业病害测报。

如今,大荔县有水产企业15家,渔业养殖户385户,渔业总人口3.37万人,渔业总产值2.85亿元,渔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6万元。

从“凭着感觉种”到“跟着大数据种”

在大荔县羌白镇白村新颖现代农业园,一排排大棚整齐排列。让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千余亩的农业园区内只靠几个人维护运营,控风控温、灌溉施肥装置等均由计算机控制。

谁来种地?地怎么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加之农产品价格下行压力加大,愿意从事农业生产的人越来越少。以利用土地资源、发展现代农业为目标,大荔县不断探索实践。

按照园区化承载、规模化发展、科技化支撑、智能化管理的思路,大荔县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中突出智慧农业,让种植实现自动化,从“凭着感觉种”变为“跟着大数据种”。在这些新型农业园区,绝大部分农业生产环节在农民的指尖就能完成,扫描二维码还能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回溯。在现代农业人才培养方面,大荔县加大适用技术培训、学历教育招生和职业农民认定,建立农业技术人才库,年开展培训5万余人次,认定初级职业农民280人,储备农业技术人才200人左右。

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过程中,大荔县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农超对接”的经营模式,通过整合土地、资金、人力等各类社会资源,通过政策、税费、金融等扶持,积极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延伸产品加工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到2020年,全县预计形成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0家,带动全县50%以上农副产品的深加工。

新闻推荐

扎根乡村情自深 记大荔县保安村党支部书记时军政

程瑾本报记者刘晓林时书记住院了,要马上手术,但眼下钱从哪儿来?无奈,妻子忍痛将家里剩下的一个冬枣大棚,以每年9000元的价格承...

大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冬枣龙虾大数据 大荔富民闯新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