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合阳新闻 > 正文

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有活力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10-10 03:47   https://www.yybnet.net/

文史公园全景图

韩城,位于黄河沿岸陕、晋之交,是美丽的神话传说“鲤鱼跃龙门”的起源地。这个流传了千百年的美丽传说折射出一种“逆流而上,百折不挠的奋进精神”。

5年来,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50万韩城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快速发展中,韩城迈出了追赶超越的步伐——“韩城速度”“韩城模式”“西部深圳”,这座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正在迸发出新的活力。国庆前后,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多名韩城市民,听听他们的故事,让我们一起来感受这座迸发着青春活力的城市跳动的心弦。

韩城速度 家门口的公园四个多月建成

晚饭后,带着妻子在南湖公园锻炼已经成为李力的“必修课”,“快走一圈、慢跑一圈,两圈下来就是5公里左右,这里空气好、环境好,最主要的是离家近,公园对面就是我的家”。李力说:这几年,韩城的发展太快了。

2016年9月,作为韩城“三湖”之一的南湖开始全面建设,到2017年1月24日,仅仅不到五个月时间,占地730亩、投资达7.33亿元的南湖就建成开园。

李力说:随着南湖公园以及南湖边的新城第一幼儿园、新城第七小学的建成,他们小区迅速成为城区内最为繁华的街区之一。附近的房价每平米也涨了1000元左右。

近两年,不到五个月建成南湖体现的“韩城速度”,只是这座城市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三秦都市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以来,韩城实施了黄河大街北段等23条60多公里的城市道路建设和提升改造,形成了“六纵十三横”路网格局。完成了城市规划展览馆、城市标识、城市绿化、三条示范街创建等工程;投资20亿元,实施了桢州大街、兴隆路、盘河路、紫云路等20条30公里的城市道路建设和提升改造工程,草市街道路改造、小曲沟岸桥梁、跨涺水河大桥全面完成,太史大街西延桥、城东大道二期全面启动,二环路、西峙路等城市断头路全面打通。2016年,3个月时间完成了三条示范街外立面改造,40天时间完成了三条示范街人行道、路灯、道牙提升改造,28天时间完成了示范街绿化提升改造,20天时间完成了盘河路精品月季示范街建设。

韩城元素 无处不在的文化符号

顺着西禹高速路从西安到韩城,路旁山体上的“风追司马,史记韩城”就会映入眼帘。你知道“风追司马,史记韩城”的意思是什么吗?“《论语》中说君子之德,风。风用来比喻司马迁的高洁品行。追是追慕的意思……”

刘姗是韩城古城景区管委会的一位部门负责人。对她印象最深的是她刚到古城景区管委会上班的时候。有一次一位客户问她:“风追司马”是什么意思?她当时回答不上来,感觉到很尴尬。从那以后,她就养成了这方面学习的好习惯,遇到不明白的想方设法都要弄明白。

如今,对于韩城的历史典故、神话传说、故事,她都能如数家珍。

近年来,为了发掘韩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资源,直观展示韩城的独特文化和精神面貌,让更多的人了解韩城、走进韩城、记住韩城。韩城将韩城元素植入城市建设中,无处不在的韩城符号已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城市标志采用汉代隶书字体构成“韩城”二字,汉代隶书庄重、方劲、古拙的韵味符合韩城历史的厚重感,汉代隶书的书法代表作之一“汉令曹全碑”出土于韩城邻县合阳县莘里村,与司马迁祠同属黄河渭南区域文化圈。韩城文化遗留丰富而多彩,在标志整体形象上有更多的“韩城”元素表达。标志中间图案“鲤鱼跃龙门”来自古城文庙石雕精品。标志英文字体采用汉代砖雕万字回纹,其造型如同记载《史记》的书简截面,象征历史连绵不绝。标志最下方融合韩城古城金塔设计元素。最后标志点睛之笔是左侧的龙门篆章,采用汉印风格元素,篆书“龙门”二字取材于韩城《龙门山全图》。标志的字体颜色以庙红、芮金、墨黑为标准色,并配以青史、禹黄、砖灰、土褐四种辅助颜色。

漫步在韩城新城,太史大街披上了华丽的新装,路灯亮化璀璨迷人,树木亮化流光溢彩,楼宇亮化错落有致,一盏盏路灯不仅照亮了巷道,方便了居民,更是温暖了市民的心。

三条示范街路灯将原来的高压钠灯更换为节能环保的LED灯,更换后的牡丹凤栖灯在灯柱上也融入了鲤鱼跃龙门的韩城文化元素,更好地彰显韩城文化的独特魅力。太史大街、龙门大街、黄河大街三条示范街道安装道路中央隔离花箱护栏和特色硬隔离护栏,打造特色道路景观。

人行步道设计思路从源远流长的上古传说,到2016年文旅大繁荣大发展的韩城中提取素材,沿着历史时间轴线,提炼出不同时期韩城最具代表的显性元素,落实于步道地砖设计内容中。以鱼跃龙门、风追司马、韩城行鼓、民居瑰宝、状元故里、古城四门楣六元素为一组,充分体现和展示韩城历史文化价值和精神。

韩城建设 越来越有“国际范”

刘康民这几天有件烦心事,自家开的宾馆前台服务员辞职了。他说,能说外语的话,服务员工资可以给到当地最高水平。

刘康民的宾馆在龙门大街北段,处于城区内繁华街区,是韩城旅游对外接待宾馆之一。刘康民说,他开宾馆已经有17个年头了,原来在这条街上,只有三家宾馆。那时候,来住宿的客人很少,而且大部分都是本地人,外地游客很少,即使旅游旺季宾馆的入住率也达不到50%。那时,总想着把宾馆承包出去,自己不干了。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如今,仅在这条街上大大小小的宾馆已经开了20多家。自家宾馆的生意也好了起来,宾馆大部分时间都是爆满,在旅游旺季,常常还有外国游客前来入住。

近两年来,韩城投资50亿元,大幅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城市空轨、城东大道二期启动实施,韩合机场动工建设,城区高速出口改造已完成,城区“六纵十三横”路网框架基本成型,36项乡村旅游道路项目扎实推进,152辆电动公交、200多辆滴滴打车投入运营,安装标识标牌500多处;黄河明珠大酒店局部开放,新增快捷酒店10家,城区、镇区现有标准化宾馆饭店达到97家、接待床位8600多张;黄河大数据中心完成主体,智慧旅游服务板块加紧设备安装与调试;在景区、城区和镇区、乡村旅游沿线、交通要道新建旅游厕所140个(含1个服务区);文化中心投入使用,体育馆基本建成,夜文化的产业体系加速完善;城市作为“旅游会客厅”的功能华丽展现。

自2016年,韩城先后成功举办了“首届韩国·韩城国际灯会”“韩城国际温泉滑雪节”“韩城国际灯光艺术节”“韩城国际美食节”“韩城国际花椒节”“韩城国际郁金香节”“韩城沙滩国际露营节”“韩城香山红叶节”等大型活动,一系列亮点纷呈的活动增强了韩城的影响力。

与此同时,为了使韩城的旅游产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2015年,韩城在全国各地设立招商服务处35个。2016年,韩城再次设立10个重点驻外招商服务处,其中国内4个,国外6个。分别为驻新疆招商服务处,驻北京招商服务处,驻深圳招商服务处,驻厦门招商服务处,驻韩国招商服务处,驻哈萨克斯坦招商服务处,驻以色列招商服务处,驻日本招商服务处,驻德国招商服务处,驻新加坡招商服务处。各招商服务处工作重点是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以结构调整为重点,以产品创新为抓手,以全域一体为方向,以产业富民为核心,以产业转型为目标,以旅游营销为重点,在工业、旅游、农业、新兴产业、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本报记者张军建

新闻推荐

合阳洽川:脱贫搭上全域旅游快车

“共享单车”也能让贫困户脱贫?不久前,合阳县洽川镇集中资金为2个村40户贫困户购置了224辆观光旅游自行车,统一交由旅游公司进行经营,贫困户参与利润分成,一年可以收入3000—5000元。洽川镇是国家4A级...

合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有活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