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合阳新闻 > 正文

科技活水浇开“致富花”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6-14 03: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屈文平王勇

  艳阳高照,大地生香,收割机在金色的麦浪中驰骋,农民的喜悦伴着金灿灿的麦粒悄然绽放。果园里,一片片的核桃树青翠茂盛,迎风摇曳,枝头上缀满累累青果,一行行的苹果树上,套上了星星点点的果袋……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孕育希望的季节。

  6月7日上午,在合阳县路井镇新民社区的一片葡萄种植基地,五组村民张关林望着一株株葡萄树上挂满的果实,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激。

  “你看!这是二次催芽挂出的果子,每株都能挂三四串。”指着果园里的一株葡萄张关林说,“多亏了我们的科技镇长,多亏了张教授!如果没有他们,今年社区的300亩葡萄就可能绝收了。”

  张关林所说的科技镇长和张教授,是合阳县今年成立的“三团一队”成员。

  为了破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人才困境,合阳县抓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脱贫攻坚定点包联县的机遇,经过多方商榷,共同组建了“三团一队”,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19个学院(研究所)党委书记组成的“书记帮镇助力团”、专家教授组成的“专家教授助力团”、在校硕博研究生组成的“科技镇长团”和部门行业精英组成的“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4月9日,首批由14名在校硕博研究生组成“科技镇长团”,挂职到县12个镇(街道),担任为期半年的科技副镇长(副主任),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

  4月初,合阳县发生罕见晚霜天气,新民社区种植的葡萄刚刚发芽,就遭遇大面积冻死。刚刚挂职路井镇科技副镇长的李靖,在入村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马上联系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的张宗勤教授。

  “霜冻后,要去除冻伤组织,通过灌水、施肥等措施,及时补充作物亏损的养分,增强光合作用,促进新芽新枝生长。”4月13日,张宗勤教授赶到新民社区,来到果园现场示范,手把手地教村民灾后补救。同时,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形式,向全县果农发布应对措施,让更多果农掌握补救技术,开展科学自救,将霜冻损失降到最低。

  “‘三团一队\’的建立,实现了高校帮扶贫困县的全覆盖,是校地合作的一次创新实践,不仅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人才和科技支撑,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添了新动能。”合阳县委组织部部长张旭说。

  “你来洽川把我们这里的产业搞起来了,你就是我们的‘致富星\’,百姓们都会感谢你!”洽川镇南义村支部书记谢亚平对前来走访的科技副镇长王佩说。针对该村鱼莲产业病虫害严重和市场低迷的情况,王佩一方面积极联系学院郭宏波跟踪开展技术指导,优化产业品种和种植模式,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实施旅游“后备箱”工程,开展莲菜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增加群众收入。“下一步,我们将把九眼莲合作社建成示范基地,加强莲鱼种养模式的推广和宣传,引进莲菜、鱼类新品种,提高莲鱼质量,并通过农村电子商务,将莲鱼品牌打响,让销售商不请自来!”展望未来,王佩充满信心。

  王雅梅是园艺学院果树学2017级研究生,挂职和家庄镇科技副镇长后,结合当地种植中药材的传统,及时同化学与药学院领导联系,邀请舒志明教授给当地群众作中药材种植培训,还通过学院与医药企业联系,促成了村里与陕西康盛堂药业达成购销协议,解决了村民药材销售的难题。

  科技镇长团团长张智超说:“学校和县上已经决定将‘三团一队\’模式持续推广,目前第二批科技镇长团成员正在筛选,不久就会来接替我们。6个月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农村的大课堂让我们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新闻推荐

童心童梦同成长 渭南市多校欢庆“六一”

6月1日上午,合阳县海峰幼儿园开展了“相约六一亲子同乐”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亲子游戏秀风采”、“缤纷水果...

合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活水浇开“致富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