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合阳新闻 > 正文

守一方百姓安宁 (上接第一版)

来源:渭南日报 2018-11-2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雪亮工程”铸“天网”社会治理初见成效

如今在国家贫困县合阳县,不论是身处车水马龙的县城,游人如织的景区,还是偏远散居的乡村,随处可见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千里眼”全天候守护着这片土地的平安稳定,这都得益于渭南高速度、高质量推进的“雪亮工程”建设。

去年9月,全县7个乡镇多户农家被盗。嫌疑人反侦查意识极强,没有真实身份、没有生物检材,甚至没有清晰影像。合阳县公安局依托“雪亮工程”,从一段模糊的视频图像入手,在海量视频数据中成功捕获到嫌疑人唯一一张没有伪装的图像,通过视频大数据分析,成功将嫌疑人抓获,破获涉及韩城市、合阳县、大荔县的盗窃案件147起,笼罩在坊间的阴霾烟消云散。这是渭南通过“雪亮工程”对犯罪分子进行精准打击的一个缩影。

“雪亮工程”坚持从社会治理需求出发,以服务公安实战为导向,通过基础视频大数据深度应用,大力实施“视频+”计划,研发了视频智能分析、车辆大数据、人像比对分析等6大系统,不断拓宽视频监控在指挥调度、打击防范、治安管控、风险预知方面的广泛应用。同时利用视图云计算分布式框架、融合图形处理技术,综合“网上+网下”“前端+后端”“视频+传统”等手段,对各类违法犯罪做到情报同步分析、警种同步上案、指令同步落地,打击破案能力明显增强。

“雪亮工程”紧盯群众身边常发小事,不断拓展视频监控的应用领域,积极为群众提供出行引导、交通咨询、失物寻找等各类服务,实现了视频资源利用最大化,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今年3月,合阳县九龙派出所辖区一名群众李某不知去向,家属向公安机关求助,凭借仅有的一张二十多年前的照片,民警利用“雪亮工程”应用系统自动比对,很快就发现其行踪。3月27日,一名群众不慎将钱包落在了出租车上,接到求助后,民警根据其乘车时间地点,应用车辆大数据系统,短短几分钟就为群众找回钱包。

据了解,渭南紧紧抓住全国“雪亮工程”建设重点支持城市的历史机遇,注重顶层设计,加快各县(市、区)“雪亮工程”建设步伐。合阳县、富平县“雪亮工程”已经实现了主城区、重点区域全覆盖。临渭区、蒲城县、渭南经开区已进入实施阶段,其他县(市、区)也在加快推进中,整体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全市搭建完成了市级“一总两分”平台,公共视频监控点达到1万多个,建成35个公安检查站和180个治安卡口,提升了社会治理工作的“科技指数”。

抓基层强基础 筑牢平安根基

为了提高综治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水平,渭南市按照“实体、实用、实战、实效”发展思路,坚持把综治维稳中心建设作为政法基层基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已建立了高标准的市级综治维稳中心平台,全市11个县(市、区)、126个镇办、部分村级综治维稳中心挂牌成立,6个标准化综治维稳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全市综治维稳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据了解,综治维稳中心平台,依托渭南市政府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将综治信息平台与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系统、智慧城市深度融合,形成了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的工作局面,使平安渭南建设得到进一步深化。

在加强和改进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方面,渭南持续强化社区矫正工作。全市已经建成了4个社区矫正省级示范县,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6480人,其中在矫1806人,重新犯罪率控制在0.05%以内。加快推进“两类场所建设”,依托市精神卫生中心,建设市级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收治中心,市综治办牵头全力推动建设项目落地,预计年底建成使用。因地制宜推进病残吸毒人员收治中心建设,11个县(市、区)建成了病残吸毒人员强制隔离治疗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覆盖,1—9月共收治病员418人次,蹚出了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的“渭南经验”。

广泛开展平安建设系列宣传活动,定期向全市410万手机用户编发平安建设短信,定期向“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通报工作情况。同时,加强综治典型培育宣传,大荔县建立了平安建设督查通报制度,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攻坚战,白水县积极动员镇村两级和综治成员单位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形成了多点开花、崇尚荣誉、共建平安的浓厚氛围。

全力打造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渭南升级版。市综治办组织召开了市级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牵头单位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的实施方案》。随后,在全市召开了推进会,对渭南市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目前,各县(市、区)均制定了实施方案,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毫无疑问,平安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街上从容的脚步,是人们脸上的笑容,是井然有序的交通,是宁静祥和的氛围,是甜蜜温馨的梦境……在平安的背后,则凝聚了政法系统无数人的汗水。他们始终坚持民意导向,时刻以百姓期盼为念,以群众利益为重,立足平凡、胸怀伟业,把奉献与忠诚融进平安渭南、法治渭南建设的进程中,守护秦东大地平安和谐,让每一个渭南人都能感受到平安所带来的欢乐祥和、温暖幸福。

新闻推荐

“美丽”见闻

范鹏阔别几年,笔者再次回到家乡,耳闻目睹近些年家乡合阳县路井镇范家洼村生态环境的巨变,浮想联翩,感慨万千。晚上7时许,熟悉...

合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守一方百姓安宁 (上接第一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