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新闻 华州新闻 韩城新闻 华阴新闻 蒲城新闻 富平新闻 潼关新闻 大荔新闻 合阳新闻 澄城新闻 白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渭南市 > 华州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志更坚 百姓日子比蜜甜 ——渭南市华州区瓜坡镇丰收节走笔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8-09-24 14:52   https://www.yybnet.net/

姚骏骊 时鹏/文

9月23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拉开序幕,与中秋节、国庆节一起,构成今年“三节”同庆的新气象。“丰收节”前夕,记者来到渭南市华州区瓜坡镇,探寻这里的农业生产和乡村发展新景象。

美丽乡村有行动

今年,瓜坡镇孔村和东赵村被华州区委、区政府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点。该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详细编制了两个村的建设规划。至目前,孔村已完成投资245万元,2600平方米文化广场、廊架等业已竣工,巷道路路灯、排水渠清污正在进行,办公设施已经配齐,活动阵地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东赵村已完成投资188万元,新式文化墙已建成,村委会活动阵地进行了翻新修整,9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已投入使用,1200米的排水渠配土工程正在进行,村巷道路绿化已完成,路灯安装已完毕。

瓜坡镇积极探索农村社区环境卫生治理新机制。引入市场机制,开展社区公益服务,实行乡村垃圾和污水处理市场化运营。按照镇投一部分,村筹一部分资金,成立瓜坡镇乡村垃圾清运公司,采取政府购买、公司运营的模式,购置清运车两台,垃圾周转箱76个,聘请清运工33人,对镇村垃圾日产日清,集中处理。一个个干净、整洁、美丽的乡村令人耳目一新。

乡村振兴已启动

近年来,瓜坡镇党委、政府把抓好农业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特色品牌建设和产业模式创新,推动农业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品牌优势凸显,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助推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瓜坡镇君沙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是陕西省政府第五批认定命名的现代农业园区。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该园区积极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已初步形成集设施菜果种植、休闲采摘、冷储加工、包装配送、电商销售,产、供、销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农业基地。

园区围绕“治土、治水、治肥、治药、治添加剂”绿色发展理念进行建设,在园区推广“菜—畜—沼”一体化生态种植模式,采用病虫害绿色防控、秸杆生物反应堆、水肥一体等新型生产技术应用。

镇党委、政府带领广大农民群众,认真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努力实践,君朝设施蔬菜、东赵村猕猴桃等一批特色产业基地正在不断推进,“一村一品”发展初具规模,特色农产品品牌效应初显成效。君沙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生产的圣女果、辣椒、番茄、豆角获得国家级绿色农产品认证,注册的“君朝”牌蔬菜,已成为省级著名商标。各种蔬菜、水果供不应求。瓜坡镇被陕西省一村一品指导中心认定为陕西省第三批一乡一业示范乡镇。

脱贫攻坚大联动

镇党委、政府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5个,认定家庭农场5个,职业农民16名,12个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中君沙村创业扶贫园已流转土地70.38亩,前期投资120万元,建日光大拱棚40棚,由拳心大白菜专业合作社为经营主体与君沙村100户贫困户签订协议书入股。其余各村(社区)新型经营模式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基本实现了长效农业产业全覆盖。

瓜底社区由原井沟、沟岭、张岩、瓜底四村合并而成,属瓜坡镇贫困村。经过干群的不懈努力,已于2016年退出贫困村。全社区现共有22个村民小组,796户,3412人。耕地面积4860亩,退耕还林800亩,种植花椒3830亩,核桃等干杂果600亩,其他农作物430亩。产业扶贫主要依靠花椒、核桃产业优势。原有贫困户128户,2016年已脱贫64户,2017年脱贫26户,2018年拟脱贫14户52人。

经过社区两委会决定,社区于去年6月成立了互助资金协会,今年1月成立了渭南市博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是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并服务社区的贫困户。3月建立了花卉苗木种植园,建鸡舍11栋,种植苗木花卉20亩。8月,成立了产业扶贫工程部,可以做到给贫困户年分红500元以上。

孔村是瓜坡镇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该村目前总耕地面积3777.7亩,其中种植莲花白、土豆等蔬菜约2000亩,葡萄、桃等水果约470亩,猕猴桃700余亩,其他农林作物600亩。

2017年,新建村两委办公楼一栋;新建2000平米的文化活动广场;为解决本村的垃圾处理问题,新建占地3亩的垃圾填埋池一处;对全村4公里的通村路两旁进行了绿化;制定了在本村一些不适合耕种的土地发展花椒产业,免费发放花椒树苗20000余株,种植花椒树300余亩。

截至目前,这个村已经投资共计80余万元,种植月季花40余万珠,国槐600余珠。下一步,孔村将依托苗木花卉建设,将孔村打造成以苗木花卉种植为主的观光度假休闲区,带动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

采访结束时,孔村的干部告诉记者,现在制约花卉苗木发展的最主要问题是需要打井,否则灌溉成了困难,其次是硬化道路,这两个难题只要解决了,花卉种植就能做大,乡村旅游也能发展。

新闻推荐

《常礼举要》育出文明新风尚 ——华州区张桥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侧记

本报记者史王萍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怎么办?邻里发生了矛盾纠纷怎么办?不孝敬老人怎么办?不打扫环境卫生怎么办?……“按《常礼举...

华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外婆与她的柿子树2018-08-28 01:16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振兴志更坚 百姓日子比蜜甜 ——渭南市华州区瓜坡镇丰收节走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